文成元皇后(5世纪—456年),李姓,梁国蒙县(今河南省商丘市)人,魏文成帝拓跋濬的贵人,魏献文帝拓跋弘生母,追封为文成元皇后。

文成元皇后
北魏皇后
位号贵人→皇后(追赠)
出生不详
逝世456年
谥号
亲属
父亲李方叔
拓跋濬,文成帝
兄弟长兄李峻
次兄李诞
献文帝
其他亲属侄儿:李崇
义兄:李洪之

生平 编辑

李氏的父亲李方叔宋文帝刘义隆时期的济阴郡太守。李氏出生时,有异于常人的情况,李方叔经常说这个女儿应当会地位很高。李氏长大后,姿容美丽。太平真君十一年(450年),魏太武帝拓跋焘南征,永昌王拓跋仁出兵寿春,军队经过了李氏的住宅,因此得到了李氏和李氏的姐妹二人,当时狄道护军李洪之以同族的身份私下向李氏姐妹送财物,结拜为李氏的兄弟,于是像亲人一样[1][2]兴安二年(453年),拓跋仁在镇守长安时因为谋反被杀,李氏和拓跋仁的家人被送到平城的皇宫。魏文成帝登上白楼看见了李氏,认为她很美丽,对身边的人说:“这个妇人美吗?”身边的人都说:“美。” 魏文成帝就下楼台,在仓库中与李氏发生了肉体关系,李氏因此怀孕。常太后后来询问李氏,李氏说:“得到皇帝的临幸,随后怀孕。”当时守卫仓库的人也私下在墙壁上记下此事,另外加以检验查问,都相符合。等到李氏生下皇子拓跋弘,被封为贵人太安二年(456年),常太后下令,按照子贵母死的旧例,赐令李氏自杀,命令李氏详细列举在南方的兄弟和结拜的宗兄李洪之,都加以托付。李氏与李洪之相见诀别将近一天的时间,一一列出在南朝的几位兄弟李珍之等人,亲手交付给李洪之[1][2]。到诀别时,李氏每一称述兄弟,都捶胸痛哭,于是自杀死去。后来追谥元皇后,葬于金陵,在太庙配祭[3][4]

影视 编辑

剧名 演员
锦绣未央》(2016)
李心艾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13》,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13》,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魏书·卷八十九·列传酷吏第七十七》:会永昌王仁随世祖南征,得元后姊妹二人。洪之以宗人潜相饷遗,结为兄弟,遂便如亲。颇得元后在南兄弟名字,乃改名洪之。及仁坐事诛,元后入宫,得幸于高宗,生显祖。元后临崩,昭太后问其亲,因言洪之为兄。与相诀经日,具条列南方诸兄珍之等,手以付洪之。
  2. ^ 2.0 2.1 《北史·卷八十七·列传第七十五》:会永昌王仁随太武南征,得元后姊妹二人,洪之潜相饷遗,结为兄弟,遂便如亲。颇得元后在南兄弟名字,乃改名洪之。及仁坐事诛,元后入宫,得幸于文成,生献文。元后临崩,太后问其亲,因言洪之为兄。与相诀经日,具条列南方诸兄珍之等,手以付洪之。
  3. ^ 《魏书·卷十三·列传第一》:文成元皇后李氏,梁国蒙县人,顿丘王峻之妹也。后之生也,有异于常,父方叔恒言此女当大贵。及长,姿质美丽。世祖南征,永昌王仁出寿春,军至后宅,因得后。及仁镇长安,遇事诛,后与其家人送平城宫。高宗登白楼望见,美之,谓左右曰:“此妇人佳乎?”左右咸曰“然”。乃下台,后得幸于斋库中,遂有娠。常太后后问后,后云:“为帝所幸,仍有娠。”时守库者亦私书壁记之,别加验问,皆相符同。及生显祖,拜贵人。太安二年,太后令依故事,令后具条记在南兄弟及引所结宗兄洪之,悉以付托。临诀,每一称兄弟,辄拊胸恸泣,遂薨。后谥曰元皇后,葬金陵,配飨太庙。
  4. ^ 《北史·卷十三·列传第一》:文成元皇后李氏,梁国蒙县人,顿丘王峻之妹也。后之生也,有异于常。父方叔,恒言此女当大贵。及长,姿质美丽。太武南征,永昌王仁出寿春,军至后宅,因得后。及仁镇长安,遇事诛,后与其家人送平城宫。高祖登白楼望见,美之。乃下台,后得幸于斋库中,遂有娠。常太后后问后,知之,时守库者亦私书于壁记之,别加验问,皆符同。及生献文,拜贵人。太安二年,太后令依故事。令后具条记在南兄弟,及引所结宗兄洪之,悉以付托。临决,每一称兄弟,拊胸恸泣,遂薨。后谥曰元皇后,葬金陵,配飨太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