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大学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立大學
(重定向自斯德哥爾摩大學

斯德哥尔摩大学瑞典语Stockholms universitet)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始建于1878年,是瑞典国立大学。拥有人文、社会科学法学自然科学数理等领域系所,在1960年9月3日国有化,同时获得现今的校名与综合性大学的地位。截止2017年,共有15位校友及教职工曾获得诺贝尔奖

斯德哥尔摩大学
Stockholms universitet
创办时间1878
学校类型公立大学
校长Prof. Astrid Söderbergh Widding
行政人员1578(2013年)[1]
教师人数3354(2013年)[1]
学生人数66,944(2013年)[1]
博士生人数1834(2012年)[2]
校址 瑞典斯德哥尔摩
校区都市
隶属欧洲大学协会
欧洲首都大学联盟
网站su.se
位置
地图
斯德哥尔摩大学阿列纽斯实验室

历史 编辑

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前身为建立于1878年的斯德哥尔摩高等学院,在社会大众与斯德哥尔摩市的协助之下,于当年秋天正式开始运作。

起先该校的教学活动局限于自然科学领域、并向他校商借教职员,直到1880年代才开始聘用教职员,在第一批受聘的教员中还包括瑞典全国第一位女教授、主攻高等数学分析的苏妮雅·考佛丝卡雅。受聘于1884年、主修文化史的维克托·瑞德堡成为全校第一位社会科学领域的教授,而斯万特·阿伦尼乌斯教授则在1903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瑞典人

1904年起该校获准核发博士学位,系所单位的组织架构也在往后数年间逐步发展。在1930年代曾有若干将该校与斯德哥尔摩其他高等学院整并为单一大学的讨论,但此一议题到后来不了了之,而斯德哥尔摩在往后一段时间里仍拥有许多针对各种不同领域的高等学院。

在1970年代,核心校务的运作从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移转到佛瑞斯卡提校区;起先的构想是将大学所有校务运作移转到该校区,不过包括资讯科学院、新闻学院、社会科学院等单位仍倾向在此主校区以外作业。在2008年1月,斯德哥尔摩师范学院整并入斯德哥尔摩大学,成为该校的教育学院;但在此一整并之前,师范学院的学生已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修读不少必修课程。稍早师范学院的建筑现今则成为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康拉德堡校区

组织结构 编辑

院系设置 编辑

斯德哥尔摩大学有4大学院:自然科学院人文学院社会科学院法学院,下辖56个系、所、研究中心等。

自然科学院 编辑

  • 数学和物理学:冶金学、理论物理、数学、航天物理、应用数学、物理系统、航天科学、微粒子物理等。
  • 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放射生物学、自然资源管理、动物生理学、海洋生态、细胞科学、神经科学和神经毒理学、分子生物、基因、遗传学、免疫学。
  • 化学:生物化学、无机和有机化学、化学分析、分析化学、结构化学、物理化学、金属化学、应用化学等。
  • 大地科学部分:地质学、地理学、矿物学、石油储藏、地质化学、测量、遥感等。

社会科学院 编辑

  • 经济史、社会工作、环境心理学,污染与环境、经济和务工、公共事业管理、公共行政事务、社会学、统计学、社会人类学、社会发展研究、教育学、信息加工、国际经济、政治科学、商业管理、人口学、人文地理、社会心理学、国际关系、巴尔干研究、社会政策等。

人文科学院 编辑

  • 语言学:斯拉夫语言及文学(国别)、普通语言学、阿拉伯语言及历史、罗马语言、法语、印度支那语言、演讲学、英语、汉语及中国文化、韩语及文化、瑞典语。
  • 历史学:考古学、斯堪的那维亚语言和文化、比较艺术史、古代文化和文明、实践哲学、文学历史、儿童文学、宗教历史、戏剧及其历史、艺术理论、新闻学、文学、理论哲学、思想历史、城市历史等。

法学院 编辑

  • 民法、市场法、消费者保护法、公共法律、法律程序、金融和经济法、刑法、法律历史、犯罪学、罪犯改造、国际法、劳工法、保险法、法学理论等。

研究中心 编辑

除了学院之外,大学还有分院和一些中心,如:巴尔干研究中心、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妇女研究中心、双语言研究中心、自然资源和环境研究中心、亚太研究中心、英语学生分院、国际经济研究分院、社会研究分院、海洋研究分院等。

经济与企管学系 编辑

斯德哥尔摩大学的经济与企管学系是瑞典全国大专院校在相关领域最具规模的学术研究单位,同时也是该校最具规模的系所之一;该所的正式英文名称则为“斯德哥尔摩大学企管系”。

该系最早已于1950年代开始以斯德哥尔摩高等商业学校之分支机构的形式存在,直到1962年7月1日才成为隶属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单位,今日则划分在社会科学院之下。截至今年(2009)为止共有超过3500名学生就读于该系,70位左右的教职员在该系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同时该系目前还有20位左右的博士学位候选人与大约30位行政职员。

经济与企管系开授的个别课程与学程旨在提供与该领域众多不同学们相关的扎实基础(理论)知识与实作能力;换言之学生能够学习在企业公司中所必须的的领导、管理、市场营销沟通等技能。他们甚至能习得与业务观念、发展相关的策略,并针对公司的营运状况进行分析与评估。下列为该系所提供的部分学程列表:

民间经济学学程(需时四年)

大学部学程(需时三年)

硕士学程(需时两年)

此外,该系尚开授企业管理硕士学程;同时斯德哥尔摩大学也是在2007年23所申请发给民间经济学学程的瑞典大专院校中,获教育部批准的6所学校之一。

同时,该系目前已开展相当广阔的国内与国际事务合作网络,目前已与全球众多大学与高等学院签有学术合作协议书。每年该系即有百余位学生获得至海外研修的机会,同时大约同等数量的外籍学生也得以至该系进行研习与交流活动。换言之,学生不论何时皆有机会安排、规划参与交换学生计划,并借此至国外大学从事短期研习。

国家经济学系 编辑

斯德哥尔摩大学商管学院的学生还可在国家经济学系修读与国家经济学相关的课程。该系的规模在全瑞典大学相关领域系所中可谓数一数二,每学期约有千余名学生就读,系上25位教师则针对劳动市场、工业组织结构、公共经济学与经济体系整合等项目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教学方面,该系甚至与国际企业研究院及社会学研究院进行合作。

图书馆 编辑

斯德哥尔摩大学总图书馆每年约有150万人次造访,为斯德哥尔摩最重要的文教机构与瑞典全国规模最大的学术研究型图书馆之一。自然而然地,图书馆成为校园中学生聚会与讯息传递的重要地点。

学生生活 编辑

除了具有义务性质的大学学生会(SUS)以外,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学生尚须加入四个学院级的社团之一;而学生的校园生活也与学生会、各学院社团与其他具有联谊性质的学生社团息息相关。

知名校友 编辑

姓名 成就
斯凡特·奥古斯特·阿伦尼乌斯 190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汉斯·冯·奥伊勒-切尔平 192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乔治·德海韦西 194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贡纳尔·默达尔 197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保罗·克鲁岑 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Bert Bolin英语Bert Bolin 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著名气象学家,曾任IPCC主席
托马斯·特兰斯特罗默 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诗人,心理学家和翻译家
卡尔-古斯塔夫·罗斯贝 著名气象学家,为纪念其贡献,气象学界最高奖项被命名为C.G.Rossby Medal
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 曾任瑞典首相
达格·哈马舍尔德 曾任联合国秘书长
汉斯·布利克斯 曾任瑞典外交大臣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
瑞典马德琳公主
霍拉塞·恩达尔 瑞典学院终身秘书
奥洛夫·帕尔梅 曾任瑞典首相
安德烈亚斯·帕潘德里欧 曾任希腊总理
乔治·帕潘德里欧 曾任希腊外交部长
哈拉尔德·克拉梅尔 著名数学家和统计学家
托马斯·特兰斯特勒默 瑞典诗人
英格马·伯格曼 电影导演
顾震潮 著名气象学家,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