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灵勋爵威廉·亚历山大

大陆军将领

威廉·亚历山大(英语:William Alexander,1726年12月25日—1783年1月15日),自称斯特灵勋爵(英语:Lord Stirling),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大陆军将领。

威廉·亚历山大
“斯特灵勋爵”
William Alexander
"Lord Stirling"
斯特灵勋爵画像。
出生(1726-12-25)1726年12月25日
纽约州纽约市
逝世1783年1月15日(1783岁—01—15)(56岁)
纽约州奥尔巴尼
效命美国 美国
军种大陆军
服役年份大陆军:1775-1783年
军衔少将
参与战争美国独立战争

亚历山大生于1726年纽约市,家境优厚。亚历山大的父亲詹姆斯(James Alexander)是苏格兰军人及律师,在第一次詹姆斯党人叛乱期间支持斯图亚特王朝,兵败后逃亡北美。不过,詹姆斯同时又是镇压叛乱的英军指挥官、第二代阿盖尔公爵的朋友。在公爵的支持下,詹姆斯成为纽约市的政商要人,拥有大量土地及财产。后来詹姆斯因反对纽约省总督威廉·科斯比英语William Cosby的政策,而与朋友曾格在《纽约新闻周报》(New York Weekly Journal)撰文攻击,最终引发曾格案件

亚历山大在美国独立战争前一直过着望族生活。他娶了威廉·利文斯顿的姐妹为妻,又曾经担任新泽西州的量地官,后来又获选为新泽西议会代表。亚历山大同时涉足奴隶贸易、制铁工业及土地炒卖,但因投资失利及挥霍过度,到1760年代已面临财政困难。亚历山大又曾在法国印第安战争中担任马萨诸塞湾殖民地总督威廉·雪利英语William Shirley的副将,出征尼亚拉瓜

亚历山大在1757年曾经到苏格兰争取确认为第五代斯特灵伯爵的继承人,并在1759年获苏格兰上议院确认,但被英国上议院在1762年否决。然而亚历山大一生都自称为斯特灵勋爵,而北美的居民也通常以斯特灵勋爵称呼亚历山大。后来北美殖民地与英国的关系逐渐紧张,但亚历山大一直没有公开表态。由于他与英国贵族的关系密切,时人多估计亚历山大会投身效忠派一方。不过1775年列星顿和康科德战役后,亚历山大却选择加入美国革命,成为大陆军一名上校。亚历山大政治立场的转变原因,仍然众说纷纭。

亚历山大在1776年获大陆议会任命为准将,以骁勇善战见称,深得乔治·华盛顿的信任。亚历山大在长岛会战中率领“马里兰州四百死士”抵抗英军,最后兵败被俘,使他一战成名。后来亚历山大透过战俘交换回到大陆军,并升任少将。他随军撤退到新泽西州,再在特伦顿战役中指挥军队攻城。1777年亚历山大参与了多场费城战役的重要战斗,包括白兰地酒战役日耳曼镇战役蒙茅斯战役。除此以外,亚历山大又在两场军事法庭中参与审讯,包括查尔斯·李英语Charles Lee (general)将军在蒙茅斯战役失职一案;以及本尼迪克特·阿诺德通敌的中间人、英国中校约翰·安德烈英语John André应属战俘抑或间谍一案。当华盛顿在1781年率军南下约克镇时,亚历山大更短暂获任为北方军队的总司令,驻守奥尔巴尼,防止英军南侵。然而亚历山大又以酗酒见称,使他饱受痛风之苦。1783年亚历山大在战争结束前夕于奥尔巴尼病死。

参考资料 编辑

  • Nelson, Paul David, The Life of William Alexander, Lord Stirling: George Washington's Noble General, 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Press, 1987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