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茅斯战役(Battle of Monmouth),1778年6月28日,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乔治·华盛顿将军指挥的北美大陆军亨利·克林顿爵士将军指挥的英军在今天新泽西蒙茅斯县发生的一场战役。

蒙茅斯战役
美国独立战争的一部分

华盛顿在蒙茅斯集结军队
埃玛纽埃尔·洛伊茨画作
日期1778年6月28日
地点坐标40°15′23″N 74°19′15″W / 40.256341°N 74.320899°W / 40.256341; -74.320899
结果 英军撤退。
参战方
 美国  大不列颠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美国 乔治·华盛顿 大不列颠王国 亨利·克林顿
兵力
14,300 17,660
伤亡与损失
官方统计:战死69人、死于中暑37人、负伤160人、失踪95人、合计361人。实际估算:500人左右
官方统计:战死65人、死于中暑59人、负伤170人、失踪14人、被俘50人、合计358人。实际估算:1134人

背景 编辑

1778年是美国独立战争爆发后的第四年,在这年的3月,美法联盟正式形成。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准备派法军赴北美参战,北美战场上的力量对比开始转变。英国不但要顾及北美大陆,还要考虑西印度群岛和其他殖民地的安全,已经力不从心。

1778年4月,威廉·豪将军辞去北美英军总司令一职。豪的接任者亨利·克林顿将军考虑到纽约可能会受到来自法国海军的压力,为了将防守兵力集中到纽约,亨利·克林顿将军于1778年6月18日放弃了费城,率一万多英军由陆路向纽约转移。华盛顿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刻召集军事会议,提出在适当的地点拦截英军。此时的华盛顿统帅的大陆军,已经从1777年的一连串挫败以及福吉谷严冬的这一最艰难的困境中恢复了元气,华盛顿很希望利用这个有利时机,一举歼灭撤退的英军。经过在福吉谷一个冬天的训练,大陆军的水平也已今非昔比,华盛顿也很想检验一下这支军队新的战斗力。可是,当他说出自己的打算时,除了斯图本格林拉法耶特这几个少数军官支持以外,大多数军官则都持慎重态度,其中最表示反对是查尔斯·李将军英语Charles Lee (general)。因为在李的眼里,在迄今为止的战役中,克林顿几乎没有输过一场战役,而华盛顿则是败绩多于胜利,华盛顿不是克林顿的对手。

最后华盛顿做了个折中的决定:大陆军先尾随英军几天,看到有利战机再行动。只打英军的殿后部队,不与主力正面交锋。

战斗经过 编辑

6月25日大陆军得到情报,英军移动到了新泽西蒙茅斯,但是队形松散,队伍绵延数公里之长。华盛顿计划于28日向英军发起攻击,考虑到这些军官中,查尔斯·李的军衔最高,经验也丰富,华盛顿最初计划让他率领4000人的军队打前锋,自己则率6000人军队随后增援。然而查尔斯·李认为这太冒险,于是华盛顿转而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拉法耶特。可查尔斯·李又认为拉法耶特是个毛孩子,不放心他,还是要求领兵,于是华盛顿又增兵1000人,让查尔斯·李与拉法耶特一道统帅前锋部队,查尔斯·李为主将,拉法耶特为副将。

1778年6月26日和27日的蒙茅斯地区天气,是历年以来罕见的高温天,气温高达40°。双方有很多人不是被枪弹击倒,而是被酷热击倒。好在大陆军没有像样的制服,可以“赤膊上阵”,而英军则身着厚厚的羊毛制军服,且还背着行囊。就在这样高温酷暑的天气下,战斗打响了。

27日凌晨,大陆军开始进攻。克林顿非等闲之辈,他似乎早就料到这一手,不但把最强的兵力留在最后,还和康沃利斯将军一起,亲自断后。大陆军起初打得很不错。可是没多久,李莫名其妙地命令撤退。大陆军一下子乱了阵脚。拉法耶特一看不妙,赶紧派人火速给华盛顿报信,同时尽量组织有秩序的撤退。克林顿反守为攻,紧追不舍,形势越来越危急。

 
蒙茅斯战役

此时,华盛顿正与格林将军和威廉·亚历山大将军率部赶往前线,他还以为大陆军正在进攻,忽然收到拉法耶特的关于军队溃败的报告。华盛顿急忙赶到了前线。看见正往回跑的战士,接着,李也出现了。 华盛顿冲到李面前,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他结结巴巴地说:“你这些战士根本不是英军的对手。”华盛顿勃然大怒,当即撤换了李。接着华盛顿命令各位将军带本部人马稳住阵脚,准备战斗。 两年前,在纽约及新泽西战役中,华盛顿也是这样企图阻止潮水般溃退的败兵,可当时兵败如山倒的大陆军士兵们没人理会他这个总司令。然而今天的大陆军完全不一样了。正在奔逃的战士们一看到华盛顿的身影,立刻停下了脚步,欢呼着聚到他身边。华盛顿说:“听我命令!列好队形!孩子们,今天就是你们以后告诉你们的儿子、你们的孙子那 一天!今天属于我们!”在华盛顿的亲自指挥下,大陆军迅速占据有利地形,摆好了架势。随后英军的追兵赶到了。双方枪炮齐鸣,开始了激烈的交锋。华盛顿骑在马上,来回奔走,指挥着战斗,也鼓舞着士气。 一颗炮弹在离他不远处爆炸,溅得他浑身是土,他就像没看见一样。这次战斗中斯图本的训练成果尽显,大陆军始终占据着主动。威廉·亚历山大将军、格林将军、安东尼·韦恩将军也都相继率部投入战斗,大陆军在英军最强大的攻势面前不但立住了脚跟,还步步推进,最后,双方展开了白刃战。在烈日炎炎下,战斗进行到下午6点才结束。当晚双方在战场上露营,华盛顿打算在第二天天亮后再发起攻击。然而,第二天一大早,大陆军发现英军阵地只剩下一座空营。原来,克林顿趁着夜色悄悄撤往新泽西海岸,放弃了陆路行军,改为乘船从水路回到了纽约。

战役结束后 编辑

 
查尔斯·李将军(1732-1782)

此役是美国独立战争期间在北方的最后一次大战,此后三年中,大陆军掌握了主动。英军则收缩于纽约。从战略上讲,这次战役大陆军虽然丧失了一次重创甚至全歼英军的极好机会。但这是经过福吉谷冬训后大陆军的第一次亮相,这次战役中大陆军的出色表现,证明了这支军队再也不是“菜鸟”了,可以与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一比高下。亨利·克林顿之所以连夜撤走,这也是他看到了如今的大陆军已经不同以往,英军的优势已经不再凸显。

由于查尔斯·李临阵脱逃,战役结束后,他被送交军事法庭,但他最后并没有受以极刑,而仅仅是被撤了职,被“禁战”六个月。之后,由于他在报刊上攻击华盛顿和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激怒了华盛顿的军前助理约翰·劳伦斯英语John Laurens,他提出和李进行决斗,在决斗中,劳伦斯一枪击中李的左肋,但没有致命。李终于公开道歉,辞职离开了大陆军。

蒙茅斯战役旧址州立公园 编辑

 
蒙茅斯战役战场旧址
 
克雷格故居(Craig House)蒙茅斯战役期间用于英军战地医院

蒙茅斯战役纪念碑 编辑

 
高达27米的蒙茅斯战役纪念碑矗立在蒙茅斯县法院前

外部链接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