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未来记

新中国未来记》,清朝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梁启超发表的政治小说。

《新中国未来记》开文“话表孔子降生后2513年,即西历2062年”,中国维新成功,诸友邦均遣使前来庆贺,这部小说预言其后六十年后“新中国”的壮盛繁荣,仅撰成5回,其中一位主人公名叫黄克强(黄兴),主张君主立宪;另一位李去病(李国杰)主张法兰西式革命,双方展开激烈辩论。

受外国小说影响 编辑

《新中国未来记》在形式上很明显的受到英国小说《百年一觉》和日本小说《雪中梅》的影响,1902年梁启超发表《新中国未来记》时说:“余欲著此书,五年于玆矣”,“未来记”是日本明治时期政治小说常见的形式,如广末铁肠二十三年未来记》,新中国未来记刊出时,即标明为政治小说。

日本明治小说的影响 编辑

柴四郎佳人奇遇 编辑

矢野龙溪经国美谈 编辑

末广铁肠二三十年未来记》《雪中梅》《花间莺 编辑

福地樱痴或许草纸 编辑

英国小说《百年一觉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黄兴 编辑

李国杰 编辑

康有为 编辑

谭嗣同 编辑

朱九江 编辑

故事结构 编辑

影响 编辑

陆士谔新中国 编辑

碧荷馆主人新纪元 编辑

无名氏未来世界 编辑

评价 编辑

  • 夏志清认为作者从第四回开始就“灵感枯竭……放弃了原先的演说格式,开始用叙述手法”。
  • 《新中国未来记》可以说是以中国近代为主要素材,以日本人的创意为第一加添的元素,因此其预言除了对北洋政府时期产生影响外,也影响了日本的“大东亚共荣圈”,对于中日整合的问题提出相当大规格的未来构想,对亚太地区的整合提供了一种最早的蓝图。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