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公共假期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新加坡公共假期共有10个,假期一般为11天(其中农历新年为2天,偶尔有12天,见下),它们都反映了国家文化及宗教差异。农历新年、佛教卫塞节伊斯兰教开斋节哈芝节印度教屠妖节基督宗教圣诞节耶稣受难日都是新加坡的公共假期。这些都是经过考量国家内各宗教与种族社会,经过精挑细选分配的。这导致某些传统节日没有被立为公共假期,其中包括基督教的耶稣升天节(Ascension Day)、回教的回历新年英语Islamic New Year穆罕默德先知诞辰圣纪节(Mawlid)、印度教大宝森节(Thaipusam)。

公共假期 编辑

在新加坡,对经济的影响是设立假期的考虑因素[1]。因此,复活节星期一穆罕默德先知的诞辰圣纪节大宝森节这些宗教性的节日并不列作公共假期,以免削弱国家的竞争力[2]

一般来说,新加坡每年共有11天的公共假期。可是,由于伊斯兰历公历的差异,开斋节哈芝节分别每隔32至33年便会在公历的一年内庆祝两次,例如1968年和2000年的开斋节、2006年的哈芝节,使其年新加坡人享有12天的公共假期。但并不存在两个节日在同一年里同时庆祝两次的情况(因为两个节日并非紧邻),所以并不会出现13天的公共假期。[2]

如果有一天公共假期刚巧是星期天,假如翌日本身并不是公共假期,翌日将会被定为公共假期以作补假[3]。因此,既然2009年8月9日国庆日是星期日,翌日的星期一就被立为公共假期。2010年,由于农历新年是在2月14日和15日(星期日和星期一),2月16日星期二也被立为公共假期。总统有权立任何一天当作原有的公共假期的补日,如果两个公共假期在同一年内落在同一天,也有一天将被立为公共假期。

雇主必须在公共假日当天让员工休假,而如有员工在公共假期工作的话,雇主必须给予加班费。

2009年9月,5616位网民投票表明要再增加一个公共假期以便让员工有足够休假以提高生产力。

2023年公共假期列表 编辑

下表以新加坡四种官方语言中文、英文、马来文和淡米尔文列出公共假期的名称。

日期 2023年西历日期 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马来文名称 淡米尔文名称 备注
西历1月1日 1月1日 西历元旦 New Year's Day Tahun Baru புத்தாண்டு 西历新年
农历1月1日至1月2日 1月22日至23日 农历新年 Chinese New Year Tahun Baru Cina/Hari Raya Cina சீனப் புத்தாண்டு 正月初一与初二放假、正月初三补假
复活节前的周五 4月7日 耶稣受难日 Good Friday Hari Jumaat Agung புனித வெள்ளி 基督宗教节日,纪念耶稣基督被钉上十字架而死亡。西历3月20日至4月23日之间。
回历10月1日 4月22日 开斋节 Hari Raya Puasa Hari Raya Puasa நோன்புப் பெருநாள் 庆祝斋戒9月的结束。
西历5月1日 5月1日 劳动节 Labour Day Hari Buruh தொழிலாளர் தினம் 纪念工人的经济与社会的成就。
农历4月15日 6月2日 卫塞节(佛诞) Vesak Day Hari Wesak விசாக தினம் 庆祝佛祖的诞辰,注意与汉传佛教中佛诞的四月初八不同,卫塞节是南传佛教中庆祝佛诞的节日,比前者晚七日。
回历12月10日 6月29日 哈芝节 Hari Raya Haji Hari Raya Haji ஹஜ்ஜிப் பெருநாள் 伊斯兰教节日,纪念先知易卜拉欣忠实执行真神安拉的命令,献祭自己的儿子易司马仪
西历8月9日 8月9日 国庆日 National Day Hari Kebangsaan தேசிய தினம் 纪念新加坡的于1965年的独立日。
印度国定历8月或8月前一周的第一个新月日 11月12日 屠妖节 Deepavali Hari Deepavali தீபாவளித் திருநாள் 印度教节日,纪念罗摩打败恶魔罗波那后得胜归阿约提亚,也纪念黑天征服恶魔那落迦
西历12月25日 12月25日 圣诞节 Christmas Day Hari Krismas/Hari Natal கிறிஸ்துமஸ் பண்டிகை 基督宗教节日,纪念耶稣基督的誔生,也是基督徒送礼和与家人团聚之日。

学校假期 编辑

学段和学段假期 编辑

以下的表格列出国家学校的学生享有的学段假期。

小学和中学 编辑

学段 2021年学期 学校假期
第一学期
第一学段 1月4日(星期一) – 3月12日(星期五) 3月13日(星期六) – 3月21日(星期天)
第二学段 3月22日(星期一) – 5月28日(星期五) 5月29日(星期六) – 6月27日(星期天)
第二学期
第三学段 6月28日(星期一) – 9月3日(星期五) 9月4日(星期六) – 9月12日(星期天)
第四学段 9月13日(星期一) – 11月19日(星期五) 11月20日(星期六) – 12月31日(星期五)

初级学院 编辑

学期 学段 2021年学期 学校假期
一年级(高一)
第一学期 第一学段 1月29日(星期五) – 3月12日 (星期五) 3月13日(星期六) – 3月21日(星期天)
第二学段 3月22日(星期一) – 5月28日(星期五) 5月29日(星期六) – 6月27日(星期天)
第二学期 第三学段 6月28日(星期一) – 9月3日(星期五) 9月4日(星期六) – 9月12日(星期天)
第四学段 9月13日(星期一) – 11月26日(星期五) 11月16日(星期六) – 12月31日(星期五)
二年级(高二)
第一学期 第一学段 1月11日(星期一) – 3月12日(星期五) 3月13日(星期六) – 3月21日(星期天)
第二学段 3月22日(星期一) – 5月28日(星期五) 5月29日(星期六) – 6月27日(星期天)
第二学期 第三学段 6月28日(星期一) – 9月3日(星期五) 9月4日(星期六) – 9月12日(星期天)
第四学段 9月13日(星期一) – “A”水准会考结束 “A”水准会考结束 – 12月31日(星期五)

励仁高级中学 编辑

学期 学段 2013年学期 学校假期
一年级(高一)
第一学期 第一学段 2月1日(星期五) – 3月15日(星期五) 3月16日(星期六) – 3月24日(星期天)
第二学段 3月25日(星期一) – 5月31日(星期五) 6月1日(星期六) – 6月30日(星期天)
第二学期 第三学段 7月1日(星期一) – 9月6日(星期五) 9月7日(星期六) – 9月15日(星期天)
第四学段 9月16日(星期一) – 11月15日(星期五) 11月16日(星期六) – 12月31日(星期二)
二年级(高二)
第一学期 第一学段 1月7日(星期一) – 3月15日(星期五) 3月16日(星期六) – 3月24日(星期天)
第二学段 3月25日(星期一) – 5月31日(星期五) 6月1日(星期六) – 6月30日(星期天)
第二学期 第三学段 7月1日(星期一) – 9月6日(星期五) 9月7日(星期六) – 9月15日(星期天)
第四学段 9月16日(星期一) – 11月15日(星期五) 11月16日(星期六) – 12月31日(星期二)
三年级
第一学期 第一学段 1月7日(星期一) – 3月15日(星期五) 3月16日(星期天) – 3月24日(星期天)
第二学段 3月25日(星期一) – 5月31日(星期五) 6月1日(星期六) – 6月30日(星期天)
第二学期 第三学段 7月1日(星期一) – 9月6日(星期五) 9月7日(星期六) – 9月15日(星期天)
第四学段 9月16日(星期一) – “A”水准会考结束 “A”水准会考结束 – 12月31日(星期二)

其他学校假日 编辑

下表列出在国家学校的学生享有的学校假日。如果学校假日刚巧是星期天,来临的星期一会被定为学校假期以作补假。

2021年日期 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马来文名称 淡米尔文名称 备注
7月4日 青年节 Youth Day Hari Belia இளைஞர் தினம் 日期会根据7月的第一个星期天而变动。由于这天是星期天,隔天星期一也会是学校假期。
8月10日 国庆日翌日 Day after National Day Hari selepas Hari Kebangsaan தேசிய தினதிற்கு அடுத்த நாள் 如果国庆日隔天是学日,这一天会被定为学校假期。但是假如8月10日已经不是学日,来临的学日不会是学校假期。
9月3日 教师节 Teachers' Day Hari Guru ஆசிரியர் தினம் 2013年起,教师节定在9月假期之前,第三学段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学生一般前一天在学校庆祝,并且拿半天假。
10月8日 儿童节 Children's Day Hari Kanak-kanak குழந்தையர் தினம் 日期会根据10月的第一个星期五而变动。只有小学生在这一天能享有此日的假期。

其他非公共假期的节日 编辑

以下的节日部分新加坡人会庆祝,但都并非公共假期。

日期 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马来文名称 淡米尔文名称 备注
1/2月 大宝森节 Thaipusam Hari Thaipusam தைப்பூசம் 印度教节日,日期会根据淡米尔历而变动。
西历2月14日 情人节 Valentine's Day Hari Valentine காதலர் தினம் 纪念本是罗马天主教教士圣瓦伦丁的宗教节日。
西历2月15日 全面防卫日 Total Defence Day Hari Pertahanan Mutlak முழுமைத் தற்காப்பு தினம் 纪念英军投降新加坡于日军,使新加坡落于日军手中
西历3月8日 国际妇女节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Hari Wanita Antarabangsa அனைத்துலக பெண்கள் தினம்
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日 复活节 Easter Hari Easter (Paskah) ஈஸ்டர் 基督宗教节日,纪念耶稣复活。西历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间。
西历4月4/5/6日 清明节 Qingming Festival Perayaan Qingming/Cheng Beng சிங் மிங் தினம் 华人传统节日。日期会根据节气而变动。
西历5月的第2个星期日 母亲节 Mother's Day Hari Ibu அன்னையர் தினம் 纪念母亲的贡献。
农历5月5日 端午节 Dragon Boat Festival Pesta Kapal Naga நாகக் கப்பல் பந்தயம் 华人传统节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逝世。
西历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 父亲节 Father's Day Hari Bapa தந்தையர் தினம் 纪念父亲的贡献。
西历7月1日 新加坡武装部队日 Singapore Armed Forces Day Hari Angkatan Bersenjata Singapura சிங்கப்பூர் ஆயுதப்படை தினம்
西历7月21日 种族和谐日英语Racial Harmony Day Racial Harmony Day Hari Keharmonian Kaum இன நல்லிணக்க நாள் 纪念于1964年7月21日发生的1964年种族暴乱的第一起。
农历7月15日 中元节 Hungry Ghost Festival Perayaan Hantu Lapar பசிகொண்ட பூத விழா 举行普渡祭祀和祭祖的日子。
农历8月15日 中秋节 Mid-Autumn Festival Pesta Kuih Bulan/Pesta Tanglung திங்கள் விழா 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华人传统节日。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mployment Act|cap=91|ed=2009. [2012-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22). 
  2. ^ 2.0 2.1 Jeanette Wang, Public holidays: How S'pore compares, 海峡时报, 26 October 2009: B19 .
  3. ^ Holidays Act, s.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