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塞节

東南亞佛教節日

卫塞节(Vesak),或作威瑟节比萨宝蕉节(ពិធីបុណ្យវិសាខបូជា, វិសាខបូជា),是南传佛教传统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诞生、成道、入灭(涅槃)的节日,北传佛教称为佛显日。在南传佛教盛行东南亚南亚国家如斯里兰卡尼泊尔泰国柬埔寨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国的佛教信众,均在这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中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

卫塞节(Vesākha)
印尼爪哇婆罗浮屠的卫塞节(佛诞)庆祝活动
正式名称Vesākha, Buddha Purnima, Buddha Jayanti, Vaisakha, Vesak, Vaishakhi Purnima
বৈশাখী পুর্ণিমার
包囲祭
卫塞节
वेसाक
参与者主要为佛教徒(南传佛教)和部分印度教徒(南亚东南亚地区)
类型宗教节日
意义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诞生、成道、入灭(涅槃)
风俗浴佛
日期公历五月的第一个月圆之日(农历十五)
时长1天
相关节日佛诞
佛成道日
腊八 (中华)
成道會 (日本)

卫塞(Vesak)是斯里兰卡僧伽罗语,源于巴利语“vesākha”(梵语 vaiśākha),它是古代印度阴历的一个月份名称,大约为阳历之四、五月。卫塞节的日期,每年根据历法而定,是在新历五月的月圆之日(通常是旧历四月十五日)。当月“月圆”日为佛陀纪念日,象征佛陀德智圆满、福慧具足、证悟清净、平等、光明的境界。将这天(或数天)列作公众假期的包括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泰国、新加坡等国。鉴于卫塞节已获得联合国承认,因此国际的正式名称是“联合国卫塞节”(United Nations Day of Vesak)。

北传佛教佛诞日一般定为四月初八日,但称农历四月十五日为佛显日佛吉祥日,认为佛出生七日,母亲摩耶夫人过世,升上忉利天,于是佛大放光明,祝福母亲,而天龙八部皆奔来朝拜、缅怀摩耶夫人,故此日属于佛诞的余绪,通常与佛诞合并纪念,而不独立庆祝。佛灭日(涅槃日)和佛诞日为同一日,是四月八日。

历史 编辑

卫塞节订立 编辑

卫塞节其实是于同一日纪念释迦牟尼佛(佛陀)诞生、成道、涅槃。据记载,佛陀在5月的一个月圆之日出生;35年后又在5月的某月圆之日[1],于菩提树下悟道;后来他涅槃那天,巧的也是5月的月圆之日。三者虽非同一天,却全都在5月份,且有月圆之最大共同特点。于是,后世的佛教徒,便订下在每年5月的第一个月圆日,庆祝卫塞节。

成为国际节日 编辑

1950年推动 编辑

在1950年,国际佛教团体世界佛教徒联谊会(World Fellowship of Buddhists, W.F.B.)在斯里兰卡的首届会议中,通过了庆祝卫塞节的决定,并“……请求各国政府领袖,为其国内多数或少数的佛教徒的存在,作出行动将五月的月圆之日定作公众假期,以纪念佛陀-祂是世上其中一位被誉为令全人类受裨益良多的人。”当然,卫塞节(或内容相类似的节日)的传统实际上已经存在了多个世纪。

联合国承认 编辑

在1999年的第54届联合国大会上,由十六国代表共同签署的信件中,请求了对“卫塞节的国际认同”。[2]信中指出:“佛陀的教导,和祂的慈悲、和平、善良的信息感动了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世界上无数的人跟随佛陀的教导,而且在卫塞节纪念佛陀的诞生、成道、离世。”

同年,希腊挪威土耳其美国等国亦加入倡议行列。1999年12月,在联合国的通讯发表中,表示有关卫塞节的倡议草案在没有投票的情况下被采用。[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卫塞节各地名称 编辑

  • 南亚语言(印度孟加拉尼泊尔斯里兰卡)名称:
    • 阿萨姆语/孟加拉语:Buddho Purnima(বুদ্ধ পূর্ণিমা)
    • 印地语:Buddha Pūrṇimā(बुद्ध पूर्णिमा)、Buddha Jayantī(बुद्ध जयन्ती) 、Vaisākh Pūrṇimā(वैशाख पूर्णिमा)
    • 康纳达语:Buddha Pournami(ಬುದ್ಧ ಪೌರ್ಣಮಿ)
    • 马拉地语:Buddha Pornima(बुद्ध पोर्णिमा)
    • 僧伽罗语:Vesak(වෙසක්)
    • 泰米尔语:VicākaTiṉam(விசாக தினம்)
    • 泰卢固语:Buddha Pournami (బుద్ధ పౌర్ణమి)/ Vaisakha Pournami(వైశాఖ పౌర్ణమి)
    • 尼瓦尔语:Swānyā Punhi(स्वांया पुन्हि)
    • 尼泊尔语:Buddha Purnima(बुद्ध पुर्णिमा)/ Buddha Jayanti(बुद्ध जयन्ति)
    • 宗喀语:Dhüchen Nga Zom(སྟོན་པའི་དུས་ཆེན་༥ འཛོམས་)
    • 藏语:THL: Sa Ga Dawa(ས་ག་ཟླ་བ།)
  • 泰国:“Visakha Bucha(วิสาขบูชา)”
  • 老挝:“Vixakha Bouxa(ຊາສາຂະບູຊາ)”
  • 柬埔寨:比萨宝蕉节 “Visak Bochea(វិសាខបូជា)”
  • 缅甸:“Ka-sone(ကဆုန်လပြည့်ဗုဒ္ဓနေ့ )”
  • 马来西亚(马来语):“Hari Wesak(هاريويسق)”
  • 印度尼西亚(印尼语):“Hari Raya Waisak”。
  • 蒙古:“Бурхан Багшийн Их Дүйцэн Өдөр”。

各国的卫塞节 编辑

Vesak在印度古代梵文的意思,正就是“月圆”解也。

  泰国 编辑

 
2017年泰国曼谷华马克室内体育馆的卫塞节

泰国佛诞日采用佛历(即公元543年佛陀入灭为佛历元年)计算,故每年以公元纪年的日期会随着佛历而调整。佛教信徒会在佛寺诵经,奉献和祈祷。[3] 2006年5月7日至10日,泰国曼谷举办了联合国卫塞节的庆祝活动。在庆祝卫塞节之际,也是泰国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登基六十周年,因此成为了双重庆典。

由40多国佛教代表参与的国际佛教会议、唱颂祈祷仪式和点烛活动,于佛统府大佛城(Buddhamonthon)及联合国会议中心召开。时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为庆典送上了祝贺。

卫塞节(Visakha Bucha Day)是泰国一年一度纪念释迦牟尼佛祖诞生、悟道及涅槃的日子。泰国第十世王拉玛十世(瓦集拉隆功)自2016年(佛历2559年)10月13日继位后,2017年5月10日首次以国王身份驾临玉佛寺主持膜拜玉佛典礼,并由高僧引领诵经,透过实况转播引领全国佛教善信诵读弘扬佛法僧三宝佛经后,第十世王手持香烛围绕玉佛寺大雄宝殿绕行诵经三圈,即传统巡烛礼。[4]

  马来西亚 编辑

 
马来西亚吉隆坡十五碑锡兰佛寺(Maha Vihara)的卫塞节
 
马来西亚砂拉越邦古晋市慈云佛教正信会卫塞节

卫塞节是马来西亚佛教节日之中最重大的日子,卫塞节在马来西亚也是公共节日,这一天列为全国公共假期是当年大马佛教徒争取的成果。 以本日为假期也代表国家尊重各族人民的信仰自由,是佛教在马来西亚自由传播的一种表现。

 马六甲 编辑

马来西亚马六甲释迦院会在卫塞节前夕(前一天晚上)或当天晚上在释迦院大门口前举办一年一度大型花车游行,行路线从释迦院(雅加美浪)开始,路经雅加美浪、敦霹雳路、敦阿里路(顺成大厦)、敦穆达西路、敦斯里拉让、新路、拉沙玛纳路、敦陈祯禄路及东街纳路,最后返回释迦院(路线随时更改)。

此外,在卫塞节当天,释迦院举办了一系列仪式,包括了功德回向予所有往生会员、赞助人及捐献者的卫塞节颂赞仪式。还有众善信供养法师仪式,法师将从该院开始,途经雅加美浪、王金辉路及东街纳路,再返回释迦院,一路上将有善信供奉法师。晚上该院将将有抬佛舍利子及持蜡烛环绕佛庙游行,并在舍利塔处举行卫塞节颂经仪式。

  新加坡 编辑

卫塞节于1955年被订定为新加坡的国定假期,取代了原本的圣灵降临节翌日(Whit Monday)。[5][6][7] 早期卫塞节几属锡兰移民的庆典日,新加坡日治时期结束后,由佛教协会领导请愿,卫塞节才成为国定假日。[8]

  印度尼西亚 编辑

 
婆罗浮屠前的卫塞节庆祝仪式

卫塞节于1983年以来成为印度尼西亚的国定假日,卫塞节当日,在婆罗浮屠有盛大的佛诞庆祝仪式。

  孟加拉国 编辑

卫塞节是孟加拉国佛教徒的最重要的节日。

吉大港 编辑

吉大港佛教徒视卫塞节为重要节日。

  缅甸 编辑

卫塞节为缅甸的国定假日。

  柬埔寨 编辑

卫塞节为柬埔寨的国定假日,卫塞节庆祝活动包括奉献给僧侣及礼佛诵经。[9]

  老挝 编辑

老挝卫塞节的庆祝活动包括舞蹈,游行,冥想和木偶戏演出。[9]

  中华民国 编辑

由于中国人传说中的卫塞节,订在农历的四月十五日,是释迦牟尼佛的母亲摩耶夫人升天的日子。夫人于释迦牟尼出生第七日升天,释迦牟尼显化无限光明,祝福母亲,众天神都来朝拜,在台湾尊称为佛显日,因释迦牟尼佛在四月十五日为母亲祈求冥福,且也与新历的母亲节接近,故各大佛教团体,如佛光山法鼓山等都有举办纪念母亲的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1990年5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将农历四月十五日定为“佛吉祥日”。[10]

卫塞节日期 编辑

基本上,卫塞节是以落在阳历5月份的第一个月圆之日(望日),所以每年的对应西历日子都稍有不同(一般而言在农历四月十五左右)。有些国家,用佛教独有的历法来计算日子,会有差异。例如在2007年,马来西亚的卫塞节订于5月1日(农历三月十五),而新加坡则将其订于5月31日(农历四月十五)。

  • 2006年5月12日
  • 2007年5月1日或31日
  • 2008年5月18日
  • 2009年5月9日
  • 2010年5月27日
  • 2011年5月17日
  • 2012年5月5日
  • 2013年5月24日
  • 2014年5月13日
  • 2015年5月3日
  • 2016年5月21日
  • 2017年5月10日
  • 2018年5月29日
  • 2019年5月18日
  • 2019年5月7日
  • 2023年5月4日

佛教相关节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南传三藏·经藏·小部·本生谭总序:“尔时优楼频螺地方之将军村,于赛那尼长者之家有名善生之成年少女,彼女向一大榕树祈愿:‘若予嫁入同血统之良家,初胎得男,每年予将以十万两金供养!’彼女作如是之祈愿。而正值大士(释迦牟尼)苦行满六年时,彼女思于毗舍佉月满月之日,捧献供物。”
  2.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存档副本. [2018-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1). 
  4. ^ "佛诞节 十世王御主持礼佛法会",泰国:世界日报(A2版泰京新闻),2017-5-11
  5. ^ Y. D. Ong. Buddhism in Singapore: A Short Narrative History. Skylark Publications. 1 January 2005: 206. ISBN 978-981-05-2740-2. 
  6. ^ Piyasīlo. New Directions in Buddhism Today: Celebrating 30 Years of the Buddha Day Holidays, 1962-1992. Community of Dharmafarers. 1992: 6. ISBN 978-983-9030-03-7. 
  7. ^ Jason Lim; Terence Lee. Singapore: Negotiating State and Society, 1965-2015. Routledge. 26 May 2016: 147. ISBN 978-1-317-33152-0. 
  8. ^ 5 Things About Vesak Day. [2018-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2). 
  9. ^ 9.0 9.1 Archived copy. [2016-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1). 
  10. ^ 恭迎佛吉祥日:卫塞节的由来. [2020-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