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古典金属(英语:Neo-classical metal)是重金属音乐的一种分支,在音乐风格、演奏及编曲上受到西洋古典音乐的极大影响。音乐中常有高技术性的演奏,或是加入知名古典音乐的桥段或元素。瑞典音乐家殷维·马姆斯汀Yngwie Malmsteen)在1980年代为新古典金属的发展做出极大的贡献。

在重金属音乐中的定义 编辑

新古典金属在表现的层次上不同于传统的古典音乐,以古典音乐作为创作概念与改编歌曲的前提为主,加上金属乐团的乐器配置、快速强烈的演奏技术,形成特殊的一种重金属音乐的展现,不以艰深难懂的音乐理论来彰显其存在,而是以年轻人喜爱的摇滚、重金属方式呈现,让普罗大众也能以轻松的角度去认识古典元素,进而激发对古典音乐的兴趣,在音乐表现上多采用了和声小调旋律小调以及次属七和弦英语Secondary dominant

传统古典音乐对于新古典一词的定义 编辑

古典乐中的新古典主义音乐代表着音乐上的现代主义,流行时期是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这类型的音乐可视为对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特别是理察·华格纳的音乐)的反动。作曲者如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1]保罗·兴德米特[2] ,将古典音乐元素与他们独特的和声语汇与节奏变化融合在一起。另一方面,新古典金属音乐并未限制自己回到古典艺术的规范,如要求音乐的平衡或形式。事实上,比起古典主义音乐,新古典金属受到巴洛克音乐浪漫主义音乐更大的影响。因此,新古典金属与新古典主义音乐并不相同。新古典金属将“古典”这个字视为一般民众所认知的西方古典音乐-从巴洛克浪漫主义到早期现代主义的作品-而不是古典主义音乐的复兴。因此,有些人认为“新古典”的名称是不适当的,容易使人误解,然而仅仅某些坚持名词解释的古典音乐拥护者、传统音乐理论家与极端爱好者,宣称会产生所谓的误解,多数的听众不至于将几世纪前的传统古典音乐与现代的新古典金属音乐混淆。

音乐历史与影响 编辑

在1980年代时,就已有最纯粹的新古典金属。但在之前,新古典金属就已存在于许多重金属音乐家的音乐风格之中。早期受到古典乐影响的硬摇滚和重金属音乐的知名音乐人有 瑞奇·布莱克摩尔尤利·强·洛德英语Uli Jon Roth兰迪·罗斯英语Randy Rhoads麦克·宣科英语Michael Schenker布赖恩·梅。这种演奏风格以吉他手为主,但也有其他乐器的乐手,如键盘手 瑞奇·威克曼英语Rick Wakeman。从摇滚乐出现以来,电吉他的演奏技巧就快速发展,而在1970年代以前,新古典金属所需要的演奏技巧并不存在。到了80年代,摇滚乐的吉他技巧发展到最高峰。新古典金属为人所熟知的,是源自于西洋古典乐的高超技巧与理论面。新古典金属的普及化及成长,与吉他速弹运动风气的上升有密切的关系,许多新古典金属吉他手的演奏灵感来自于古典音乐家,像是尼可罗·帕格尼尼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弗雷德里克·肖邦

 
殷维·马姆斯汀演奏新古典金属

瑞典吉他手殷维·马姆斯汀被多数人认为是最原始的新古典金属形式的创立者。他在青少年时期受到了摇滚和巴洛克两种音乐风格的影响,特别是韦华第韩德尔巴哈的音乐。1982年,Shrapnel Records英语Shrapnel RecordsMike Varney英语Mike Varney 将殷维的音乐引进美国。

新古典金属的黄金时代是在1980年代晚期,当时许多吉他手与 Shrapnel Records 签约成为旗下艺人,包括殷维·马姆斯汀东尼·麦考潘英语Tony MacAlpine菲尼·摩尔英语Vinnie Moore保罗·吉尔伯特桂格·豪伊英语Greg Howe乔伊·塔佛拉英语Joey Tafolla大卫·贾斯提恩英语David T. Chastain杰森·贝克马帝·菲曼。这些音乐家大部分都走向殷维·玛姆斯汀在80年代早期至中期的演奏形式。

许多乐团选择作为一个整体,而抛弃过去的独奏音乐家形式。一些知名的新古典金属音乐家或乐团有 麦克·安奇洛英语Michael Angelo Batio乔·史丹英语Joe Stump大卫·凡迪斯英语David Valdes李康敏X交响乐乐团腾云乐团缓慢乐章乐团英语Adagio (band)金属启示录死神悍将。有些主流金属乐团也稍微受到了新古典金属的影响,像是死神之子Between the Buried and Me英语Between the Buried and MeThe Human Abstract英语The Human AbstractProtest the Hero英语Protest the Hero

现在,新古典金属经常改编古典音乐作品,并以乐团的形式演奏。主要是巴洛克音乐古典主义音乐浪漫主义音乐,其独特的音乐及技巧能有效地融入摇滚之中。常用的古典乐技巧有对位和持续音等等。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8-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8). 
  2. ^ 存档副本. [2008-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