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民党 (南非)

南非政党

新国民党南非语Nuwe Nasionale Party,英语:New National Party)是一个于1997年成立的南非政党,其为1948年至1994年统治南非的国民党的继承者。改名是为了与过去的种族隔离保持距离,并将自身重塑为一个温和、主流的保守主义与非种族主义的联邦政党。这次尝试基本上并不成功,2005年,新国民党投票决定解散。其政治地位由民主联盟继承。

新国民党
Nuwe Nasionale Party
New National Party
简称NNP
领袖马蒂纳斯·范·斯卡尔奎克英语Marthinus van Schalkwyk
成立1997年
解散2005年
前身国民党
并入非洲人国民大会
意识形态南非民族主义
公民民族主义
保守主义
基督教民主主义
政治立场中间偏右
党旗
南非政治
政党 · 选举

基础与政治平台 编辑

南非前国家总统弗雷德里克·威廉·德克勒克领导国民党进入民主时代,他与纳尔逊·曼德拉因在解除种族隔离方面的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马蒂纳斯·范·斯卡尔奎克英语Marthinus van Schalkwyk接替了德克勒克的党领导人职务,直至该党最终解散,并与非洲人国民大会合并[1][2]。在1997年底,范·斯卡尔奎克更名为新国民党。1996年2月,该党宣布其将成为一个非种族主义的、基督教民主主义的政治组织,范·斯卡尔奎克在此基础上努力,致力将新国民党重新塑造为非种族主义的、价值观驱动的政治组织[3]

然而,新国民党在南非后种族隔离时期的政治基础上存有一些困难。一方面,其仍然有在种族隔离制度作用下的政治遗产。另一方面,新国民党似乎不确定其与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的政府之间的关系,亦似乎无法决定应联合非国大抑或反对。这两个问题导致新国民党倒向民主党英语Democratic Party (South Africa)[4],民主党具有反种族隔离的历史遗产,并且立场坚定地反对非国大。此外,新国民党亦失去其他政党的支持。

选举结果与结盟 编辑

1999年大选英语1999 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中,新国民党表现不佳。该党获得6.87%选票,失去全国大多数省份的选票,得票率少于民主党和非国大,同时亦丧失官方反对党地位。在西开普省,新国民党仍然具有影响力,尽管非国大成为第一大党,但新国民党为该省的执政党。该党在该省的损失相对较小,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获得大部分有色人继续支持,而且白人选民的支持率也比其他大多数省份高[5]。尽管新国民党在所有九个省级立法机构中都有代表,但其有50%的选民来自这个省,并似乎正在成为一股地区政治力量。

在西开普省,该党通过与民主党结盟而继续掌权。2000年,两党开始计划以民主联盟的名义进行合并。到2001年,该党在合并完成之前脱离民主联盟,转而与非国大合作。2001年12月,新国民党与非国大在西开普省组成新的省级联盟,新国民党党员被任命为国家内阁成员[6][7]

2004年大选英语2004 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中,新国民党几乎从议会消失。大部分支持者由于不满与非国大结盟而抛弃新国民党,其在全国投票中的得票率从1999年的6.87%下降至1.65%,至于在1994年以国民党名义的得票率则为20.4%。在大多数省份,该党几乎全数被淘汰,仅在西开普省保留有限的支持,屈居该省第三大党。

解散并与非国大合并 编辑

由于身为前执政党的新国民党退居全国第六大党,人们对其长期未来以及范·斯卡尔奎克的领导层提出质疑。尽管在民意调查中,新国民党表现不佳,但作为与非国大结盟的奖励,范·斯卡尔奎克被任命为环境事务和旅游部长英语Minister of Environmental Affairs and Tourism的内阁职位。

在2005年4月9日的会议上,新国民党的联邦委员会以88票对2票的比例通过解散。此外,新国民党还向南非联合银行集团有限公司英语ABSA Group Limited偿还了未偿还的520万兰特债务,以准备解散。

从2005年8月5日开始,所有新国民党议员都成为非国大的党员,按照南非的换党制度英语Floor crossing (South Africa),其允许议员成为其他政党的党员或者成立新政党。2009年,该制度废除。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NNP joins the ANC. South African History Online. [2016-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9). 
  2. ^ Apartheid party bows out with apology. The Guardian. [2016-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6). 
  3. ^ Institutions, Ethnicity, and Political Mobilization in South Africa, page 107
  4. ^ South Africa's political parties. Media Club South Africa. [201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8) (英语). 
  5. ^ Can the ANC win the Western Cape?. Helen Suzman Foundation.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8). 
  6. ^ ANC-NNP coalition on the cards. Independent Online. 2001-10-27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1). 
  7. ^ NNP deputy ministers appointed. News24. 2002-11-04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