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 (南非)

南非政党
(重定向自國民黨 (南非)

国民党南非语Nasionale Party,英语:National Party,也称为Nationalist Party[1][2][3];缩写为NP,其党员简称为Nationalists或Nats),是南非一个于1914年至1997年存在的重要政党。该党最初是一个阿非利卡民族主义政党,旨在促进阿非利卡人在南非的利益[4]。1924年,该党首次成为南非的执政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国民党因其反对参战的立场而变成在野党。1948年6月4日至1994年5月9日,该党再次重新掌权。

国民党
Nasionale Party
National Party
简称NP
领袖巴里·赫尔佐格(首位)
弗雷德里克·德克勒克(最后一位)
成立1914年7月1日 (1914-07-01)
解散1997年
合并自联合党(1934年-1939年)
并入新国民党
总部 南非开普省开普敦
意识形态1914年-1948年:
阿非利卡民族主义
阿非利卡人少数利益英语Minority politics
保守主义
1948年-1994年:
南非种族隔离
反共主义
民族保守主义
社会保守主义
阿非利卡民族主义
白人优越主义
种族主义
1994年-1997年:
自由民族主义
南非民族主义
保守自由主义
基督教民主主义
政治立场1914年-1948年:右翼
1948年-1994年:极右翼
1994年-1997年:中间偏右
宗教信仰南非新教英语Protestantism in South Africa
党旗
南非国民党党旗(1936年-1993年)
南非政治
政党 · 选举

从1948年开始,国民党作为南非一党独大执政党,开始实施种族隔离政策,即南非种族隔离(Apartheid,南非语意为“分离”)。虽然白人少数统治和基于白人至上主义的非正式种族隔离早已存在于南非,非白人并没有投票权和努力鼓励种族隔离,但正式的种族隔离政策加剧对非白人进入指定地区的严厉处罚和隔离。非白人需持有通行证才能够进入指定地区(称为《通行证法》),跨种族的婚姻和性关系成为非法和应受惩罚的罪行,黑人在财产权上面临重大限制。由于南非在英联邦内因种族隔离政策而受到谴责,国民党政府领导下的南非离开英联邦,并放弃由英国君主领导的君主制,成为共和国。

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国民党领导的白人政府面临南非内部的动荡以及国际压力,促使其对非白人人口作出让步政策,例如取消对种族间婚姻的法律禁令、非白人和多种族政党合法化(然而,由于政府将非洲人国民大会视为恐怖组织,因此其未被合法化)。但同时种族隔离制度依然保留,包括建立自治的黑人家园——班图斯坦(其由破碎地带组成,而且仍然白人政府主导)。1983年,有色人和印度人获得代表各自种族的立法机构,这些立法机构代表白人为他们给予自治的同时亦保持种族隔离,但黑人没有这样的立法机构,因为其自治权将由班图斯坦给予。受到国内和国际的严厉谴责,国民党领导的政府开始改变受种族隔离制度影响的法律:取消《通行证法》;授予黑人完全财产权;结束以前对黑人土地所有权的主要限制;又允许黑人组建工会。随着对种族隔离的经济制裁不断升级,国民党政府的领导人彼得·威廉·波塔于1987年与当时被监禁的非国大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展开谈判,波塔寻求满足非国大的要求,考虑释放曼德拉,并使非国大合法化,但条件是非国大放弃使用暴力来实现其政治目标。

1989年南非大选英语1989 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中,弗雷德里克·威廉·德克勒克领导下的国民党宣布打算与黑人社区进行谈判,寻求容纳黑人的政治解决方案。在1990年2月,德克勒克宣布决定将南非从种族隔离中过渡,允许释放在监狱的曼德拉,并结束对非国大和其他反种族隔离组织的禁令,开始与非国大就后种族隔离时代的政治制度进行谈判。然而,此举引起种族隔离的强硬派支持者强烈反对,促使德克勒克政府在1992年举行只限白人的全国公投英语South African apartheid referendum, 1992,询问他们是否支持政府的政策,以结束种族隔离和对所有种族开放选举,当中绝大多数选民赞成政府的政策。由于大多数白人支持终止种族隔离,该党对所有种族群体开放其成员资格,并且将不再自身定义为仅代表阿非利卡人的民族主义政党,此后成为代表所有南非人的公民民族主义和保守主义政党。在1994年大选中,国民党成功扩大其选民基础,获得包括有色人和印度人在内的许多非白人大力支持。在1994年至1996年期间,其参与了民族团结政府。为了与过去保持距离,国民党在1997年更名为新国民党。但这次尝试基本上并不成功,新政党最终决定与非国大合并。

创立与早期历史 编辑

 
1936年至1993年的国民党党旗。

南非联邦成立后不久,阿非利卡民族主义者于1914年在布隆方丹成立了国民党。其成立是源于南非政党人士之间的分歧,特别是总理路易斯·博塔和他的第一任司法部长巴里·赫尔佐格。在1912年,赫尔佐格公开反对博塔政府的“单流”政策之后,博塔将他从内阁中除去。随后,赫尔佐格及其在奥兰治自由邦省的追随者主张实行英国人与阿非利卡人社区均享有平等权利的“双流”政策,并成立了反对政府的政党——国民党。很快,在德兰士瓦省开普省的阿非利卡民族主义者相继仿效,令1915年大选英语1915 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中同时出现了三个自称为国民党的组织。

1924年,国民党首次与工党结盟,由赫尔佐格担任总理。1930年,赫尔佐格政府通过授予白人女性投票权,削弱了有色人(混合白人和非白人血统的南非人)的选票,从而使白人政治权力倍增。1934年,赫尔佐格同意将他的国民党与竞争对手扬·史末资南非党英语South African Party合并成为统一党。由丹尼尔·马兰领导的阿非利卡民族主义者强硬派拒绝接受合并,并维持了一个名为“纯正国民党”(Gesuiwerde Nasionale Party)的政党。纯正国民党反对南非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激起阿非利卡人的反英情绪。这促使纯正国民党人与南非党合并派统一;他们共同组成联合国民党(Herenigde Nasionale Party),后者于1948年与小得多的阿非利卡党英语Afrikaner Party结盟,击败了史末资的联合党。1951年,两党合并,再次成为人所共知的国民党。

种族隔离及长期执政 编辑

1948年大选掌权后,国民党开始实施种族隔离计划——旨在维持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种族分离的法律制度,并扩大白人少数群体对南非的政治与经济控制。

1959年,《班图自治法英语Promotion of Bantu Self-government Act, 1959》为十个不同的黑人部落建立了所谓的“家园”(有时贬义地称为班图斯坦)。国民党的最终目标是将所有黑人迁入其中一个“家园”内(尽管他们可能以“客工”身份继续在南非工作),那么剩下的南非(约占全国总面积的87%)则至少在表面上为白人占多数。由于种族隔离政府将班图斯坦视为独立国家,所有黑人都被登记为班图斯坦的公民而不是南非公民,并只能其所属的班图斯坦内行使其政治权利。因此,白人取消了为开普省黑人代表保留的三个象征式议会席位。而其他三个省——德兰士瓦省奥兰治自由邦省纳塔尔省则从来未有任何黑人代表。

1953年,有色人从开普省的选民名册中删除。他们只能投票支持四名白人代表为他们发言,不能像白人一样投票给同一个代表。后来在1968年,有色人被彻底剥夺权利。原本代表有色人的四个议会席位由一个以部分选举所产生的机构取代,以便就《独立选民代表法英语Separate Representation of Voters Act, 1951》的修正案向政府提出建议。由于印度人从来没有任何代表,此举使得选民全数均由白人组成。

南非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占领前德属西南非洲殖民地(今纳米比亚),其后作为国际联盟托管地而实际上并入南非,当地七名白人公民当选为南非议会的议员,但这一举动未被世界其他国家所承认。西南非洲的白人主要是德国人和阿非利卡人,其利益类似南非的阿非利卡人,因此他们在随后的选举中均支持国民党。

这些改革都在政治上支持了国民党,因为他们从选举过程中消除了对国民党有敌意的黑人和有色人的影响力,并将西南非洲的白人民族主义者纳入其中。在1948年至1977年的大选中,国民党几乎每次增加了其议会席位。

在国民党于1948年上台之前,南非已经通过了许多隔离法。其中最重要的是《1913年第27号土著土地法案》和《1923年土著人(城市地区)法》。前者规定黑人从白人手中购买或租赁土地是非法的,但“保留地”除外,这限制了黑人仅能居住于南非8%的土地内;而后者则为城市地区的居住隔离奠定基础。1948年后,国民党通过的种族隔离法包括《禁止混合婚姻法》、《不道德行为法》、《人口登记法》和《集体地区法》,禁止非白人男性进入国家的某些地区(特别是在晚上),除非他们在那里工作。

从自治领到共和国 编辑

国民党是共和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在英国入侵之前,南非曾经存在共和国,从那时起,阿非利卡民族主义者就一直追求共和主义。共和主义虽然是开普荷兰人英语Cape Dutch后裔的理想,但并不是布尔人的理想:在19世纪30年代,牛车大迁徙使三个独立的布尔共和国形成——包括短暂存在的纳塔利亚共和国(位于今夸祖鲁-纳塔尔省)、南非共和国(即后来的德兰士瓦省)以及奥兰治自由邦(现今称为自由邦省)。布尔人在这些共和国内统治自己的民族,不需要理会英国人。然而,随着英国扩大其对整个非洲南部的统治,让这种自由变得短暂。纳塔利亚在19世纪40年代被吞并,而其他两个共和国则在第二次布尔战争中被英国人接管。

然而,共和主义的理想并没有被粉碎。1914年,阿非利卡人领导马利兹叛变反对政府,最后失败告终;在1916年,国民党大会最初呼吁回归共和主义,但随后判定现在为时尚早;1918年,兄弟联盟(Broederbond)成立,该组织是一个带有强烈阿非利卡民族主义及共和主义色彩的文化机构。20世纪30年代,共和主义债券发行,而其他共和主义组织如纯正国民党先民、急救联盟(Noodhulpliga)以及南非语文化组织联合会(Federasie van Afrikaanse Kultuurverenigings)亦应运而生。在1938年的牛车大迁徙及血河战役英语Battle of Blood River百周年纪念中,民族主义情绪大受欢迎。该主义被视为南非白人文化的延续,反英及亲共和的情绪越来越强烈。

南非联邦无情地走向共和主义,这在政治界是显而易见的。虽然其在1910年统一后仍然为英国自治领,但这个国家变得更会调整自身;实际上,在某些方面,南非已拥有完全的自主权。1910年达成的协议规定南非政府将自行处理国内事务,但对外事务则仍由英国控制。

在1919年巴黎和会上,赫尔佐格尝试争取独立,但最后以失败告终。然而到了1926年,《贝尔福宣言》获得通过,该宣言为大英帝国内的每一个自治领提供平等地位,并赋予他们自行处理对外事务的指导权。次年,南非历史上首个外交部成立。1931年,随着《威斯敏斯特法令》通过,英国自治领部门无法全面控制自治领的对外事务,直至1934年,《现状与封印法案》获得通过,使南非议会获得的权力甚至比英国政府更大。

20世纪30年代,极端的国民党成员统称为共和主义者联盟(Republikeinse Bond)。以下组织、政党与活动在20世纪30年代曾经协助及促进共和主义理想:

丹尼尔·马兰 编辑

 
丹尼尔·马兰,国民党1934年至1953年的领导人。

在战争年代,共和主义者的理想存在一些混乱。由赫尔佐格领导的联合国民党英语Herenigde Nasionale Party将问题推到背后。然而在赫尔佐格离开国民党之后,其成为共和主义者。1942年和1944年,丹尼尔·马兰在众议院提出议案,支持建立共和国,但被否决。

当国民党于1948年上台(使其成为自1910年以来首个全阿非利卡人内阁)时,其确定了两个最重要的优先事项:

  • 找到种族问题的解决方案。
  • 引领南非独立并成为共和国。

1948年至1961年间,总理丹尼尔·马兰、约翰内斯·格哈杜斯·斯揣敦以及亨德里克·弗伦施·维沃尔德都为后者而非常努力办事,实施一系列政策和变革,致力增加国家的自治权。他们认为分裂的忠诚让南非重新回归。他们希望打破这个国家与英国的联系,并建立共和国,许多南非人都对共和国的可能性充满信心。

然而不幸的是,对于其共和主义者来说,国民党在议会中并没有处于强而有力的地位。虽然国民党占多数(仅五个)席位,但其中很多席位由农村选区产生,其选民远远少于城市选区。联合党领先10万票。因此,国民党必须依靠阿非利卡党的支持。所以,其需要在公投中胜利以得到公众支持的理由,然而只有在拥有多数票的情况下,国民党才可以就共和国问题举行公投。在投票率低但占多数席位的情况下,马兰及他热情的国民党共和主义者现在不可能在宪法上建立共和国。在此期间,国民党必须巩固自身而不是对抗英国。

许多讲英语的人不想与英国断绝关系。然而,在1949年,在伦敦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英语Commonwealth Prime Ministers' Conference上(马兰有出席),印度要求尽管成为共和国,但依然维持其作为英联邦成员的地位。次年,《伦敦宣言》获得批准时[5],其在南非支持共和制的国民党与反共和制的联合党(在施特劳斯领导下)之间引发大量争议。这意味着即使南非确实成为共和国,其亦不会自动切断与英国以及英联邦的所有联系。这使得不须担心南非会被孤立,因而得到讲英语的民众进一步支持;共和主义的理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

虽然马兰还不能使南非成为共和国,但他可以为这个可能性做好准备。在1948年至1954年的任期内,马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打破与英国的联系:

  • 1949年,《南非公民法》通过。此前,南非人不是公民而是英国王室的臣民,无论他们是永久居民还是最近迁入。《1949年法案》确立了南非公民身份。此前,英国公民在南非只需要两年时间就可以成为南非人;然而,现在英国移民就像任何其他移民一样:他们必须在南非注册,并留在南非五年才能成为南非公民。人们认为这很可能对共和制公投产生影响。该法案确保英国人移民不会动摇阿非利卡人在白人中的多数地位。
  • 1950年,在伦敦的英国枢密院的上诉权被撤销。布隆方丹最高法院上诉庭成为南非的最高法院。
  • 马兰是将“英国”这个词从“英联邦”中删除的重要参与者。这一变化视为对所有成员国均为自愿参与及平等这一事实的肯定。
  • 1951年,支持共和主义者的欧内斯特·乔治·詹森英语Ernest George Jansen被任命为总督(国家元首)。这赞同阿非利卡领导人的想法。
  • 1953年,刚刚加冕女王的头衔从“大不列颠、爱尔兰和英国海外自治领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改为“南非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这是为了表明南非上议院送赠了头衔给伊丽莎白二世。

1953年大选中,可以看到国民党大大加强了地位,其轻松胜出,但仍然远远低于其寻求的明显多数:国民党在议会中拥有94席,其次分别为联合党的57席和工党的5席。

约翰内斯·格哈杜斯·斯揣敦 编辑

 
约翰内斯·格哈杜斯·斯揣敦,国民党1953年至1958年的领导人。

1954年,八十岁的马兰退休。继任总理的两位竞争者分别是约翰内斯·格哈杜斯·斯揣敦(土地和灌溉部长)和尼科拉斯·哈文加(财政部长)。马兰个人较喜欢后者,并且推荐他成为总理。多年来,马兰和斯揣敦经常发生冲突,特别是关于共和制的南非是否应该继续留在英联邦的问题。

然而,斯揣敦得到维沃尔德和本·舒曼英语Ben Schoeman的支持,最终他被选为总理。斯揣敦是一位充满激情与直言不讳的阿非利卡人以及共和主义者,并全心全意地支持种族隔离。他不能容忍非阿非利卡人和自由主义的思想,决心维持白人统治,并坚拒妥协。被称为“北方的狮子”的斯揣敦几乎没有改动他的内阁,并积极地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到1956年,他成功将有色人置于单独的选民名单上,从而进一步削弱与英联邦的关系,此举获得国民党的支持。

他还采取了其他几项措施,使南非减少对英国的依赖:

  • 1955年,南非议会成为公认的最高权力机构。
  • 1957年,在阿瑟·巴洛议员提出动议后,南非联邦国旗成为南非唯一的国旗;自1928年以来与南非联邦国旗同时悬挂的英国国旗不再使用,只能在特殊场合悬挂。
  • 同样,《南非的呼唤》成为南非唯一的国歌,但增加英语翻译版本以安抚相关人群。而《天佑吾王》则只会在与英国或英联邦有关的场合演唱。
  • 1957年,西蒙斯敦海上基地的指挥权从英国皇家海军转移至南非政府。自1806年以来,英国占领了西蒙斯敦。
  • 1958年,所有官方文件中的“为国王/女王陛下服务英语O.H.M.S.”字眼由“官方”一词取代。
  • 南非另一位坚定的共和主义者查尔斯·罗伯茨·斯瓦特英语C. R. Swart成为新任总督。

反共和制的南非人认识到英国的转变和疏远,联合党感到越来越不安,并尽其所能说服议会保留与英联邦的联系。然而,斯揣敦称,南非是否参与(或以其他方式)英联邦只能以其最佳利益来决定。

亨德里克·弗伦施·维沃尔德 编辑

 
亨德里克·弗伦施·维沃尔德,国民党1958年至1966年的领导人。

种族隔离问题主导了1958年大选,国民党获得了55%选票,并首次赢得明显多数。在同一年,斯揣敦任内去世,斯瓦特、埃本·唐斯英语Eben Dönges及维沃尔德三人均竞争继任总理。后者致力于南非共和制的事业,并成为新总理。维沃尔德是土著事务前部长,在种族隔离制度中发挥主导作用。在他的领导下,国民党在种族隔离时代巩固了对政治方面的控制。

为了获得南非英裔人士的支持,维沃尔德任命了几位讲英语的人进入他的内阁。他还以非洲大陆其他地方的激进政治运动作例子,证明黑人民族主义和白人民族主义不能在同一制度内运作。此外,维沃尔德还将国民党视为最有能力应对共产主义威胁的政党。

到了他的任期结束时(因被他人暗杀),维沃尔德已经巩固了国民党对南非政治的统治地位。在1966年大选中,该党在议会的170席中赢得126席。

然而到1960年,许多选民都呼吁南非退出英联邦,并建立共和国。于是,政府决定在同年10月举行共和制公投。国际形势使公投变得越来越有必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非洲和亚洲的英国殖民地获得独立,并宣传种族隔离的弊病。英联邦成员国决心孤立南非。

有许多内部因素为此铺平道路,可能被视为对结果的影响:

  • 1960年英国首相哈罗德·麦美伦的“变革之风”演讲中,他宣称非洲殖民地的黑人独立是不可避免的,英国将顺应潮流让非洲黑人“民族自决”。这让支持英联邦的南非英语系白人感觉被母国抛弃了。
  • 许多白人不愿意放弃种族隔离,并意识到如果要实施种族政策,南非必须单独行动。
  • 只有通过共和国才能实现经济增长以及舒缓紧张的种族关系与局势的说法。
  • 沙佩维尔屠杀
  • 试图暗杀维沃尔德。
  • 1960年人口普查显示,南非的阿非利卡人多于英裔白人,因此几乎可以保证国民党在共和制公投中取得胜利。

反对派指责维沃尔德试图打破与英联邦及西方的关系,从而使南非失去所有贸易优惠。然而,国民党发起充满热情的政治运动,并广泛宣传公众集会。反对派发现,其很难为了保护与英国的联系而斗争。

有许多支持共和主义者的论点:

  • 将加强两个欧洲语言群体间的联系。
  • 这将消除对《南非宪法》立场的混淆。
  • 君主制本质上是英国君主制,在南非没有根源。
  • 南非人希望国家元首来自本国。
  • 居住在国外的南非女王在未经南非协助或批准的情况下继承她作为联合王国君主的头衔。
  • 在共和国内,国家元首不会是另一个国家的统治者,而是国家的民选代表,这是统一的象征。
  • 共和国代表着没有君主及独立的国家。
  • 南非将能够更现实地处理其内部问题,因为他们能够将“南非的问题”交由南非人自行解决而不受外国干预。
  • 这将清除南非许多黑人认为外国人在他们的事务中拥有最终决定权的错误观念。

当然,亦有许多反对建立共和国的论点:

  • 这可能导致南非须强制退出英联邦。
  • 随着整个世界处于动荡状态,面对动荡,改变南非的政治地位是危险的。
  • 这可能导致与盟友疏离。
  • 共和国不会解决南非的任何问题;并只会变得更糟,尤其是英联邦越来越反对的种族问题。
  • 国民党没有给出改变的充分理由。
  • 执政党用了十二年的时间来实现民族团结,但却只是促使两个白人派别进一步疏远。
  • 只有多数票赞成才可以建立共和国。这并不团结、也不民主。
  • 除非目前的体系因内部纷争或困难而导致效率低下或不稳定,否则各国一般不会改变其政体。但南非(白人)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很多人都十分满意。

1960年10月5日,90.5%白人选民就该问题进行投票。850,458票(52%)赞成建立共和国,而775,878票(48%)则反对建立共和国。开普省、奥兰治自由邦省和德兰士瓦省都以赞成票为多;但在英裔白人占多数的纳塔尔省则完全相反。对共和主义者来说,这场公投是一次惊险胜利。然而,亦有相当多的阿非利卡人就此问题投反对票。至于少数获允许投票的黑人、印度人和有色人则果断地投反对票。

英裔白人当中也有投赞成票的,但条件是他们的文化遗产须得到保障。许多人将共和国与南非白人的生存联系在一起。麦美伦的演讲表明,英国政府准备不再支持南非的种族主义政策。然而,由于英国在南非的政治和文化影响力减弱,这场公投是阿非利卡民族主义者的重大胜利。

但是,公投后还有一个问题:南非是否会成为英联邦之外的共和国(最激进的阿非利卡民族主义者所青睐的结果)?退出英联邦可能会疏远英裔人士,并破坏与其他许多国家的关系。印度、巴基斯坦和加纳等英国前殖民地都是英联邦内的共和国,而维沃尔德宣布,“如果可能的话”,他将仿效这些国家。

1961年1月,维沃尔德政府提出立法,将南非联邦转变为南非共和国。同年4月,宪法完成。其将英国王室和总督的权力合并为一个新职位——国家总统。国家总统的政治权力很小,只属礼仪性职务的国家元首。政治权力依然于总理手上(政府首脑)。此外,南非共和国也将使用兰德和分,拥有自己的货币体系。

1961年3月,维沃尔德参与伦敦的帝国会议,讨论南非成为英联邦内的共和国,并提出申请延长南非共和国的英联邦成员国资格。此前,英联邦曾拒绝预测共和制地位将如何影响南非的成员国资格,因为其不希望被视为干涉成员国内政。然而,会议上许多参与者(其中包括非洲与亚洲国家以及加拿大总理约翰·迪芬贝克)都抨击南非的种族政策,并拒绝维沃尔德的申请;他们竭尽全力将南非驱逐出英联邦。在英国,许多反种族隔离运动也在争取排斥南非。一些成员国警告,除非南非被驱逐,否则他们会自行退出该组织。维沃尔德放弃谴责,他认为英联邦伙伴国无权质疑和批评他的国家的内政。在这问题上,他甚至得到议会反对派的支持。

因此,表面上,英联邦在1961年3月15日的内部分裂对英国来说是十分尴尬,但这避免了进一步的谴责和尴尬,维沃尔德撤回他的申请,并宣布南非将成为英联邦之外的共和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总理对他的决定表示遗憾,但南非的批评者却明确支持。次日,维沃尔德发表声明,表示此举不会影响南非与英国的关系。在回家路上,他受到热烈欢迎。阿非利卡民族主义者并没有因为须放弃英联邦成员国资格而却步,因为他们认为英联邦只不过是大英帝国伪装而成的。他们认为南非和英国完全没有任何共同点,甚至连联合党领导人德·维利尔斯·格拉夫英语De Villiers Graaff也赞扬维沃尔德对这种情况的处理手段。

1961年5月31日,南非成为共和国。在阿非利卡人历史上,此日期是许多历史事件的纪念日,因此别具意义,例如于1902年签署结束英布战争的《弗里尼欣条约英语Treaty of Vereeniging》;1910年,南非成为联邦;而在1928年则首次悬挂南非联邦国旗。阿非利卡人的共和国梦想终于实现。

退出英联邦的重要性低于预期。南非没有必要修改其交易偏好,英国首相麦美伦回应维沃尔德承诺退出不会改变南非与英国之间的贸易的保证。

现在,南非拥有首部独立宪法,但新宪法唯一改变的只是国家总统取代英女王的国家元首地位。当选的查尔斯·罗伯茨·斯瓦特在首席大法官斯蒂恩面前宣誓成为首任国家总统。

尽管白人对共和国感到满意,并团结一致支持维沃尔德,但此举却遭黑人坚决反对。1961年5月29日至31日,纳尔逊·曼德拉及其国家行动委员会举行示威。共和制问题加剧了对种族隔离的抵制。

支持 编辑

在种族隔离时代,国民党于所有大选中均赢得议会的多数席位。至于得票记录则更为复杂:虽然在多数大选中国民党均能轻松胜出,但在1948年、1953年、1961年和1989年,其得票比例不足50%。1977年,国民党在大选中取得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其得到64.8%白人选民支持,并赢得议会165席中的134席。在此之后,由于右翼政党涌现吸取了国民党重要的传统选民群体票源,以致其支持率下降。

在其统治期间,该党的支持者主要来自阿非利卡人,但在1960年后,越来越多其他白人投票支持国民党。然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为了对彼得·威廉·波塔的“开明”(Verligte)改革作出抵制,大多数阿非利卡人转而支持安德里斯·特雷尼赫特英语Andries Treurnicht保守党英语Conservative Party (South Africa),并呼吁国民党重新实施传统政策。例如,在1974年大选中,91%阿非利卡人投票支持国民党,但到1989年大选中,只有46%阿非利卡人投票给国民党。

分裂与衰落 编辑

在维沃尔德遭暗杀之后,巴尔萨泽·约翰内斯·沃斯特接任成为党领导人以及总理。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国民党和阿非利卡人在种族隔离应用方面的分歧越来越大(法律上的反对意见同样因其回应而存在分歧),导致“保守”(Verkramptes)和“开明”(Verligtes)两派的出现。他们在移民、语言、种族混合的体育团队以及与黑人交往等问题上均存在分歧。1969年,包括艾伯特·赫尔佐格雅普·马莱斯英语Jaap Marais在内的“保守”派系成员组成重组国民党英语Herstigte Nasionale Party(Herstigte Nasionale Party),该党声称自己是纯正的维沃尔德种族隔离思想的真正支持者,而且仍然存在至今。虽然重组国民党在选举中没有取得多大成功,但已经吸引了足够的人数来削弱在关键时刻对政府的支持,然而其尚并未达到保守党所做的程度。与此同时,由于国际社会越来越反对种族隔离,“开明”派系开始在党内获得影响力。这种分裂的先兆出现在1960年左右,当时温和派的雅皮埃·巴森英语Japie Basson因在种族问题上的分歧而被驱逐,自行组建了全国联盟党英语National Union Party (South Africa),后来他先后加入联合党和进步联邦党英语Progressive Federal Party,并在20世纪80年代重新加入国民党。1973年,前内政部长西奥·格德纳英语Theo Gerdener成立民主党英语Democratic Party (South Africa, 1973),试图以自己的方式来解决种族问题。

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在总理彼得·威廉·波塔自1978年以来的领导下,国民党开始改革其政策。波塔将跨种族婚姻和多种族政党合法化,并放宽了《集团地区法英语Group Areas Act》。此外,波塔还修改了宪法,通过建立单独的议会,为有色人和印度人提供一定程度的政治代表权,他们可以控制“自己的事务”。修正案还将议会制改为总统制。

1994年,南非举行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非国大获得62.65%的多数选票,而国民党则获20.39%的选票,成立了以非洲人国民大会为主体的民族团结政府,四十多年的国民党单独执政结束,德克勒克出任曼德拉政权的第二副总统。新政府制定了新国旗新宪法新国歌。从此,南非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但国民党和非国大的分歧依然存在,1996年6月,德克勒克辞去第二副总统的职务,国民党退出民族团结政府,成为完全反对党,也是最大的反对党。

退出政府的同时加剧了国民党的内部斗争,一批元老相继退出。1997年,总书记梅耶退党,德克勒克辞去党魁。1998年9月,为了和它不光彩的历史分开,国民党改名为新国民党,并改换了新的党旗和标志。但是沉重的历史包袱使新国民党难以脱胎换骨,在多元化的南非政坛中,新国民党地位和作用不断下降,既为黑人所不齿,白人也深为失望。1999年大选中沦为第四大党,新国民党只在西开普省民主党联合执政;2000年6月新国民党与民主党合并组成民主联盟;2001年10月新国民党退出民主联盟,与非国大合作;2004年大选,新国民党惨败,只获得1.65%的选票,并失掉西开普省

领导人 编辑

任次 肖像 姓名
(出生-逝世)
任期
1   巴里·赫尔佐格
(1866-1942)
1914年7月1日 (1914-07-01) 1934年
2   丹尼尔·马兰
(1874-1959)
1934年 1953年
3   约翰内斯·格哈杜斯·斯揣敦
(1893-1958)
1953年 1958年8月24日 (1958-08-24)
4   亨德里克·弗伦施·维沃尔德
(1901-1966)
1958年8月24日 (1958-08-24) 1966年9月6日 (1966-09-06)
5   巴尔萨泽·约翰内斯·沃斯特
(1915-1983)
1966年9月6日 (1966-09-06) 1978年10月2日 (1978-10-02)
6   彼得·威廉·波塔
(1916-2006)
1978年10月2日 (1978-10-02) 1989年8月15日 (1989-08-15)
7   弗雷德里克·威廉·德克勒克
(1936-2021)
1989年8月15日 (1989-08-15) 1997年

选举 编辑

众议院英语House of Assembly of South Africa
选举 得票 得票比例 议席 +/- 领导人
1915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15 75,623 (#3) 29.41%
27 / 130
巴里·赫尔佐格
1920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20 90,512 (#2) 32.62%
44 / 134
17
巴里·赫尔佐格
1921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21 105,039 (#2) 36.83%
45 / 134
1
巴里·赫尔佐格
1924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24 111,483 (#1) 35.25%
63 / 135
18
巴里·赫尔佐格
1929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29 141,579 (#1) 41.16%
78 / 148
15
巴里·赫尔佐格
1933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33 101,159 (#1) 31.61%
75 / 150
3
巴里·赫尔佐格
1938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38 259,543 (#2) 31.31%
27 / 150
48
丹尼尔·马兰
1943年 321,601 (#2) 36.7%
43 / 150
16
丹尼尔·马兰
1948年 401,834 (#1) 37.7%
70 / 150
27
丹尼尔·马兰
1953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53 598,718 (#1) 49.48%
94 / 156
24
丹尼尔·马兰
1958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58 642,006 (#1) 55.34%
103 / 156
9
约翰内斯·格哈杜斯·斯揣敦
1961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61 370,395 (#1) 46.11%
105 / 156
2
亨德里克·弗伦施·维沃尔德
1966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66 759,331 (#1) 58.31%
126 / 166
21
亨德里克·弗伦施·维沃尔德
1970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70 820,968 (#1) 54.43%
118 / 166
8
巴尔萨泽·约翰内斯·沃斯特
1974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74 636,586 (#1) 57.1%
123 / 171
5
巴尔萨泽·约翰内斯·沃斯特
1977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77 689,108 (#1) 64.8%
134 / 165
11
巴尔萨泽·约翰内斯·沃斯特
1981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81 777,558 (#1) 56.96%
131 / 165
3
彼得·威廉·波塔
1987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87 1,075,642 (#1) 52.3%
123 / 166
8
彼得·威廉·波塔
1989年英语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 1989 1,039,704 (#1) 48.2%
94 / 166
29
弗雷德里克·威廉·德克勒克
1994年 3,983,960 (#2) 20.39%
82 / 400
12
弗雷德里克·威廉·德克勒克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End of Apartheid. Archive: Information released online prior to January 20, 2009.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2009 [5 February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9. Apartheid, the Afrikaans name given by the white-ruled South Africa's Nationalist Party in 1948 to the country's harsh, institutionalized system of racial segregation, came to an end in the early 1990s in a series of steps that led to the formation of a democratic government in 1994. 
  2. ^ 'The prohibition of the 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the Pan-Africanist Congress, the South African Communist Party and a number of subsidiary organizations is being rescinded'. www.cvet.org.za. CVET - Community Video Education Trust. 2 February 1990 [2019-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8). Organizations: Nationalist Party 
  3. ^ South African Election Speeches. C-SPAN.org. [27 Ma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7). Fellow Nationalists 
  4. ^ sahoboss. National Party (NP). 30 March 2011 [2019-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2). 
  5. ^ 随后同样适用于巴基斯坦、锡兰和加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