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án世璋琉球语新垣 世璋アラカチ シーショー Arakaci siishoo;日语:新垣 世璋あらかき せいしょう Arakaki Seishō;1840年—1920年)是活跃于琉球王国第二尚氏王朝末期和日本冲绳县时期的唐手武术家。为唐手中“那霸手”的代表人物之一。

生平 编辑

新垣世璋于1840年出生于那霸东若狭町,是久米村林氏新垣家的后代,绰号猫新垣”(琉球语猫新垣マヤー アラカチ Majaa Arakaci)、“新垣小”(琉球语新垣小アラカチグヮー Arakaci-gwaa)。他位阶亲云上,因此在第二尚氏王朝期间,他被称作新垣亲云上世璋琉球语新垣 親雲上 世璋アラカチ ペークミー シーショー Arakaci Peekumii siishoo)。

新垣世璋师从于久米村的郑氏屋部亲云上学习唐手。1866年3月24日,册封尚泰王的使者赵新于光甲到达琉球时,在首里崎山的王家别邸御茶屋御殿举行的祝贺会上,新垣世璋曾奉命表演了唐手中的“十三步”、“四向战”、“交手组手)”等型。同年9月以唐通事(汉语翻译官)身份随进贡使毛文彩清朝。途经福州时曾向如如哥学习白鹤拳

新垣世璋的著名弟子有富村筑登之亲云上、慎善熙(东恩纳宽量)等人。新垣派最出名的型有二十四步云手壮镇等,为糸东流摩文仁贤和刚柔流喜纳正兴宫城长顺的弟子)以及本部朝勇所辖的一些道场所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