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位阶琉球国身份序列。第二尚氏王朝第三代尚真王(在位1476年—1526年)时位阶制度基本确立。先于1509年,确定根据金银区分贵贱,随后于1524年,确定根据六色区分等级。

基本确立位阶制度的尚真王

之后,18世纪初程顺则制定的《琉球国中山王府官制》(1706年),九品十八阶的位阶制度确立。1732年,蔡温制定《位阶定》。国王、王子、按司等王族、位于九品十八阶之上,平民位于之下。

概要 编辑

王族 编辑

 
琉球国位阶别冠 摄于首里城
 
王子按司大礼服并通常服着装图。右为大礼服(五色浮织冠、绿袍)、左为通常服。

国王的亲族位于九品十八阶的上位,为超品。王子和按司为国王的亲族。琉球国最高官职摄政,亦由国王的亲族出任,管理典礼、防灾等事务。摄政的位阶为王子。根据《中山传信录》的记载,担任摄政的王子,其俸禄约为600至1000石之间。

王子、按司拥有一个间切采地,依据其身份的不同,分别称为王子地头按司地头;一般来说将二者统称为按司地头。王子、按司的位阶前面,往往被加上其所领有的采地名,例如宜野湾王子、本部按司等等。

王子、按司的邸宅则被称为御殿。例如,宜野湾王子的邸宅称为“宜野湾御殿”,本部按司的邸宅称为“本部御殿”。后来,御殿也成为对拥有该邸宅的主人的尊称。

例外的是,马氏国头御殿是唯一一个没有王家血统的按司家。1571年,尚元王在远征奄美大岛时染上重病,三司官马顺德(国头亲方正格)向天祈祷愿代王死。尚元王大为感动。为表彰马顺德的忠义,尚元王封其子为按司,世代袭爵,成为琉球唯一一个没有王家血统的按司家。

作为琉球位阶的名称,基本上由国王的儿子、王叔、王弟持有。国王正室所生的儿子被称为直王子侧室所生之子称为胁王子。又,琉球王子被册立为王世子后,领有中城间切的采地,称为“中城王子”。王子的位阶只限一代使用,称号不世袭,王子的儿子改称“按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琉球历史的早期,王子、按司二者之间并无区别。琉球的统治者皆被称为按司,唯有与明朝来往的时候才使用的称号。直到第一尚氏王朝建立中央集权国家的时候,国王的儿子被称为“アンジ”,汉字写作“王子”;原地方割据势力的首领被称为“アジ”,汉字写作“按司”,二者之间才有区别。
在1501年的玉陵碑文中,有“中くすくのあんし まにきよたる”(汉字应为“中城之按司(王子) 真仁堯樽”,指尚真王的儿子尚清)一句。由此可见,在第二尚氏王朝初期,王子依旧被称作“アンジ”。直到后来萨摩入侵后才改称为“オージ”(Ōji),“アンジ”则成为按司的另一种称呼。
“王子”的位阶不仅可以由国王的儿子拥有,亦可以由其他按司升格拥有。例如,被任命为摄政的按司,以及担任上江户使团正使的按司,都会被授予“王子”的位阶。这种王子被称为“从王子”。
王子戴赤地金入五色浮织冠,插金簪。
  • 按司アジアンジ
王族中仅次于王子的位阶,由王子的嗣子和按司的嗣子持有。换句话说,按司是琉球国王家分家的当主,相当于日本宫家中国郡王。按司的发音为“アジ”(aji)或“アンジ”(anji),可能是琉球语中“主”(アルジ / aruji)的转讹。汉字表记为“按司”。
按司原为地方割据势力首领的称呼,后来在第二尚氏王朝时期成为琉球王族中的一个位阶。最早按司的儿子皆称按司,到了1692年(尚贞王时期)以后,只有按司的嗣子才能持有按司的位阶。这是由于琉球王府财政窘迫的缘故。
如果按司家对琉球王府作出一定贡献,其本人将被升为王子;而如果按司家七代之间都没有对王府作出贡献,将被降格为上级士族。
按司戴赤地金入五色浮织冠或黄地五色浮织冠,插金簪。

上级士族 编辑

正一品从四品士族被称为上级士族。在琉球,士族被称作“”(サムレー / samure),俗称“良人”(ユカッチュ / Yukatchu)。“士”的发音与日本语中“”(さむらい / samurai)的发音相近。然而与日本武士不同的是,琉球的士禁止在公众场合带刀。因此,与其说“士”是琉球的武士阶级,不如说是官吏阶级(士大夫)来的合适。

原则上,亲方拥有一个间切的采地,称为“总地头”。但事实上,琉球国所有采地的总数不足,根本无法将间切赏赐给所有亲方。因此许多亲方仅仅只拥有一个的地头,称为“胁地头”。这种只有一个村地头的亲方被称为“胁地头亲方”。根据《琉球藩杂记》(1873年)的记载,在第二尚氏王朝末期,总地头亲方共十四人,胁地头亲方共三十八人,胁地头亲方人数是总地头亲方人数的二倍以上。

亲云上的采地为一个,任胁地头职。与王族相似,亲方、亲云上的位阶前面往往也会加上其所领有的采地名,如“浦添亲方”、“知花亲云上”等。如果采地名与王子领地一致的话,则以该间切下的一个村名字命名。例如,领有佐敷间切者改称“森山”,中城间切改称“伊舍堂”。

亲方、亲云上的邸宅称为殿内。如“丰见城殿内”、“仪间殿内”等。殿内也是对拥有该邸宅的主人的尊称。

根据《中山传信录》的记载,上级士族因其担任的职务不同,俸禄也不同。法司领有一个间切(原文为)的采地,俸禄四百国舅紫巾官领有一个间切或一个村(原文为)的地头,国舅俸禄八十至两百石,紫金官为三十至八十石。司宾和部分耳目官,领有一个间切,俸禄八十石;另一些耳目官俸禄四十石。典宝司刑管泊度支正度支同知,俸禄四十石。那霸官领一个村,俸禄八十石。长史领一个村,俸禄二十石。赞议官俸禄十六石。中议大夫一个村,俸禄十石。遏闼理官俸禄十石。都通事或有领地或无领地,俸禄八石。

亲方是士族的最高称号,管理国政的要职。亲方的称号不能世袭继承,士族中有功者可任亲方。即使是亲方的儿子,也必须对国家有功才能被封为亲方。亲方戴紫冠,插花金茎银簪。官阶昇为正二品以上的亲方插金簪。
亲方这个称号是从17世纪起才开始出现的,古代没有这个称号。在17世纪以前,亲方被称为“かなぞめ親雲上”,意为“紫之亲云上”。这就是紫冠的由来。也有把亲方与王子、按司总称为贵族的说法。但事实上,把亲方称为是士族的最高等级更为妥当。拥有特殊功绩的士族被赐戴紫冠,这是亲方最早的起源。
与管理礼仪方面的王族不同,亲方一般掌握有政治实权。琉球王府最高实权者三司官,就是由亲方之中投票选举出来的。拥有一个间切总地头的亲方,与王子按司并称为“大名”(デーミョー)。而现实中领有胁地头的小名级亲方占大多数。
琉球的一般士族被称作“ペーチン”(pechin)。其中,领有胁地头采地的被称作“ペークミー”(pekumi)。二者虽然发音不同,但汉字表记中都写作“亲云上”。在古代,亲云上被称作“大やくもい”,指的是在王府中任职的人。“もい”(Moi)是一种敬称。后来逐渐改称“ペークミー”,这就是“亲云上”一词的由来。
亲云上也是不能世袭的,必须通过努力才能取得亲云上的称号。有采地之名、无采地之实(虚封,琉球称此为领有“名岛”)的亲云上称为“ペーチン”。
亲云上戴黄冠,插银簪。

一般士族 编辑

 
《婚姻风俗图》(比嘉华山,1868-1939)。图为头戴赤冠的士族新郎迎亲的情景。

正五品以下的士族相当于一般士族。一般士族要想昇为较高官阶的五品、六品必须经过努力,进一步昇为四品以上的上级士族就很困难了。

一般士族共分为里之子家里之子筋目)和筑登之家筑登之筋目)两种家格。里之子家相当于中级士族,筑登之家相当于下级士族。里之子家和筑登之家的成员,最早之时位阶为“子”,其官阶是无品秩的。其后依据其自身的努力可以不断昇迁。里之子家昇迁的顺序是子 → 里之子 → 里之子亲云上 → 亲云上;筑登之家的昇迁顺序是子 → 筑登之→ 筑登之亲云上 → 亲云上

根据《中山传信录》记载,副通事俸禄为五通事为四石,秀才为两石,若秀才为一石。

里之子家和筑登之家的家格也不是固定的。筑登之家出身的士族可以根据功绩昇为亲方,在这种场合下,其家格会被昇为里之子家。而里之子家如果长期对国家没有功绩,将被降为筑登之家的家格。古代就有的士族被称为“谱代士族”,新出现的士族称为“新参士族”。

里之子家中的成员被昇为正七品时,称里之子亲云上。戴黄冠,插银簪。担任地头职后,称亲云上(ペークミー)。
筑登之家中的成员被昇为从七品时,称筑登之亲云上。戴黄冠,插银簪。担任地头职后,称亲云上(ペークミー)。
“里主”一词与“里之子”发音相同,但意义不一样。“里主”一词,最早是“领主”的意思。有一些总地头和胁地头家的嗣子,在继承家督的位置后,位阶处于黄冠以下(正从八、九品)。这些有低位阶的上级士族被称为“里主”。里主往往是一些上级士族出身的、继承家督的青年人,他们在琉球王府中没有职务。
琉球的位阶制度中,昇迁速度由年限决定。继承名家的家督后往往会得到越阶昇迁。按司嗣子,最初的位阶即为按司,这是个例外。
里之子家中的成员被昇为八品时,称里之子。戴赤冠,插银簪。
筑登之家中的成员被昇为九品时,称筑登之。戴赤冠,插银簪。
  • シー
谱代士族的子弟中,无位者称为“子”,又称“秀才”。结欹髻后,戴赤冠,插银簪。
新参士族的子弟中,无位者称为“仁屋”,又称“若秀才”。结欹髻后,戴绿冠,插铜簪。上级平民(村役人等)的子弟中,无位者同样被称作“仁屋”。

平民 编辑

  • 百姓ヒャクショウ
在琉球,平民一般被称为百姓。居住在首里那霸久米村泊村的称为“町百姓”,以外的称为“田舍百姓”。地方百姓被录取成为地方官员的称为笔算人。因没有姓氏、宗谱,百姓也被称为无系。插真𨱎簪。

散阶官职及勋位 编辑

以下为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紫金大夫蔡铎、正议大夫蔡应瑞、正议大夫程顺则编纂《琉球国中山王府官制》所定的散阶官阶。

品阶 初封散阶 加封散阶 官职 爵位 备注
正一品 封晋封禄大夫 特晋封禄大夫 国相 元侯 死后赠柱国勋位
从一品 永禄大夫 永禄大夫 元侯
郡侯
邑侯
仅授王子、王弟,采邑授一或一
正二品 秉宪大夫 隆德大夫 法司正卿
加衔法司正卿
共设三员,王舅、勋戚担任,为国王之三卿。天曹司礼,地曹司农,人曹司吏。轮值于王宫中,遇大事集议,上之于国相
由隆勋大夫直接升为隆德大夫者称“加衔”
从二品 亲奉大夫 隆勋大夫 加衔法司正卿
紫巾亚卿
郡伯
邑伯
无定员
久米协理府官称紫金大夫,一员,加“协理法司”衔,名“总理唐荣司”,主持朝贡礼仪
正三品 宣拜大夫 谒者耳目官 共设四员,包括司宾耳目官(御锁侧)、典宾耳目官(御双纸库理)、司刑耳目官(平等侧)、管泊耳目官(泊地头)
久米协理府官称正议大夫,无定员
从三品 进显大夫 加衔谒者 琉球语称“申口座”,无定员,无职掌
正四品 精绎大夫 赞议官 佐谒者、度支官。参议政事。久米协理府官称中议大夫,无定员
从四品 宫候大夫 察侍纪官 那霸官二人,左堂首里人,右堂那霸人,分掌钱粮。察侍纪官(座敷)无定员,无职掌
久米协理府官称都通事,无定员,专管朝贡事
正五品 奉宣大夫 谒闼理官 谒闼理官(当职)十二人,国书院谒闼理官三人,入值王宫
从五品 供直大夫 加衔谒闼理官 无定员,无职掌
久米协理府官称谒闼副通事,无定员,专管朝贡事
正六品 承直郎 仪卫使 仪卫使(势头)九人,掌仪仗及扈从
从六品 从务郎
叙德郎
儒士授从务郎
吏授叙德郎(加势头)
正七品 承事郎 里之子亲云上 承事郎琉球语称“牌金
久米协理府官称副通事,无定员,专管朝贡事
从七品 从职郎
叙功郎
筑登之亲云上 儒士授从职郎,吏授叙功郎(掟牌金)
正八品 内使郎 赞度内使 内使郎琉球语称“察度奴示”
从八品 内使佐郎
正九品 登仕郎 点班使 登仕郎琉球语称“筑登之”,由首里、泊、那霸三府出身者担任
从九品 登仕佐郎 登仕佐郎琉球语称“筑登之座

位阶制度表 编辑

身份 邸宅 称号 品位 位阶 久米村位阶 地头职与采地
王族 御殿 王子 超品 王子 金簪 赤地金入
五色浮织冠



王子地头
(一间切

按司 按司 赤地五色浮织冠
黄地五色浮织冠
按司地头
(一间切)
上级
士族
殿内 亲方


(胁地头亲方)
正一品 紫地浮织三司官 紫地五色浮织冠

青地五色浮织冠

紫地浮织冠
总地头

(一间切)

胁地头

(一
从一品 三司官 紫冠
正二品 三司官座敷 三司官座敷
从二品 紫官 紫金大夫 花金
茎银簪






亲云上

里之子亲云上
(里之子家)

筑登之亲云上
(筑登之家)
(新参平民)

正三品 申口 银簪 黄冠 胁地头
(一村)
从三品 申口座 申口座
正四品 吟味役
那霸王里主
从四品 座敷 座敷
一般
士族
正五品 下库理当 无采地
从五品 当座敷 当座敷
正六品 下库理势头
从六品 势头座敷 势头座敷
正七品 里之子亲云上 里之子亲云上
从七品 筑登之亲云上 筑登之亲云上
通事亲云上
里之子
(里主)
正八品 下库理里之子 赤冠
从八品 若里之子 若里之子
通事
筑登之
(里主)
正九品 下库理筑登之
从九品 筑登之座敷 筑登之座敷
通事
无位 秀才 品外 青冠
绿冠
仁屋 仁屋 铜簪
若秀才
平民 町百姓(町民)、田舍百姓(农民)、笔算人(地方役人)

冠带歌、簪品歌、朝衣歌 [1] 编辑

冠带歌 编辑

一品王亲彩织冠 二品紫帽是勲官

三品为始至七品 共戴黄帽赴朝端

八九品官并杂职 总是红帽一样看

惟有小吏戴绿帽 平民青帽制不刊

若问腰带有品级 一品锦带上金銮

绣龙黄带二三品 四品红带龙亦蟠

五品以下杂花带 青布妆花是吏鞶

欲识中山冠带制 资品教来自可观

簪品歌 编辑

侯爵正卿黄金簪 金花银柱亚卿簪

上京朝贡皇华使 从来庄重赐金簪

三品以至荫生子 一槩加荣许银簪

杂职小吏无品级 不敢银簪插铜簪

朝衣歌 编辑

一品绿袍爵最高 二品以下皆青袍

须知蓝袍总是吏 自古朝衣此三号

关联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琉球国中山王府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