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县志 (广东省)

新安县志》是中国广东新安县(后复称宝安县,今天深圳香港一带)的地方志,现存的分为清朝康熙年间篇定的旧志嘉庆年间篇定的新志,分别刊行于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及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

香港及深圳在两代,是广州府新安县管辖;《新安县志》是记载香港开埠前历史的重要文献。

康熙二十七年新安县志 编辑

分为13卷:舆图志、天文志、地理志、职官志、武官志、宫室志、田赋志、典礼志、兵刑志、人物志、防省志、艺文志、杂志。[1]由知县勒文谟主修,县学者邓文蔚纂,孤本藏于北京(国家)图书馆,现常见的油印本由广东中山图书馆于1962年誊写。

嘉庆二十四年新安县志 编辑

约在嘉庆廿四年(1820年)编成,共分为24卷,由舒懋官主修,王崇熙著。

嘉庆新安县志内容广泛,涉及物产,天灾等,部分精彩内容:

  • 《山水略》:“凤凰山大奚山帐内,双峰插云,形如凤阁,与杯渡山对峙。中有神茶一株,能消食退暑……名曰凤凰茶。”
  • 《九龙雨雹》:“嘉庆十二年二月初十、十一等日,九龙蚝涌一带雨雹,牛畜多被击死。”

保存的包括初刻本两部、修订本七部,分存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天津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广东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凤岗书院(南头中学)等地。

新安海防图 编辑

海防图中大概记录了新安县的城镇、山林、船、汛营等名称,但比例上跟实际地形有很大出入,例如屯门赤柱这些连接陆地的地方皆以小岛标示。

 
清朝嘉庆二十四年 (1819年)《新安海防图》节录重绘

图中“红香炉”(即今天后铜锣湾一带) 是当时香港岛其中一个笼统的古称[2]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