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河 (上海)

(重定向自新开河路

新开河上海地区名,指上海黄浦区中山东二路新开河路一带地区,上海老城厢以东。以原有的河道命名。

历史 编辑

1849年,上海法租界建立,十二年后,法租界以修建皇家游船码头为由,再度扩张。此时,法租界的最南方界线延伸至方浜以北。当时,上海县城城墙和护城河围绕。城内主要有方浜、肇家浜薛家浜等河流提供日常居民用水。而这些河流与护城河相接,并最终汇入黄浦江。

随着城市的发展,上海县城内人口也呈快速增长,城内河道逐渐被侵占。最后造成方浜、薛家浜、肇家浜和护城河的水系运转不畅。同时,城外的租界因临近黄浦江,并且位于上海县城水系的下游。于是,一到6、7月份,上海进入黄梅天,大量降水使得原先不舒畅的水系更不堪重负。城内大量降雨流入护城河,而护城河不能快速排出,结果积水溢出,灌入地势较低的法租界,对法租界的市政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1874年,法租界自上海县城东北角护城河起开凿一条通往黄浦江的人工河道,以帮助疏通水系。因为这条河是人工新开凿河流,因此被称作为“新开河”[1]

由于新开河从护城河东北角开始,而上海城墙的东北角方位原有观音阁和祭祀天妃的“丹凤楼”,英语中称之为“Joss House”(“烧香楼”),后来华人根据英文转译时,便将新开河也译作为“寺浜”[2]。所以在黄浦江边跨越新开河的桥梁也被称为新开河桥、寺浜桥或者天妃宫桥。1908年,新开河被填埋,原河道即今天新开河路。尽管河道被填埋,但这一地区仍旧以原有河道的名称命名。

新开河由于地处华界与法租界的交会地区,同时又是连接通往十六铺地区的必经地区。因此,从1880年起,这里逐渐发展成热闹的货物集散地。1910年,填浜后的空地被建成居民用房,而南北两处剩余空地被修筑成两条马路,并命名为南新开河路和北新开河路。1949年中共建政以后,由于宏观政治形势,这一地区的集贸市场逐渐衰落。2000年以后,随着古城公园的兴建,南北新开河路被合并为一条道路,即今新开河路。现在这一地区主要为城市绿化和传统住宅区为主[3],同时也是外滩风貌区的最南端[4]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薛理勇. 《上海掌故辞典》. 上海辞书出版社. 1999: 55. ISBN 7-5326-0513-2 (中文). 
  2. ^ 第二节片区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8-19.
  3. ^ 《市绿化市容局关于印发<上海市主要道路(河道)和景观区域(水域)范围界定>的通知》. [2011-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4. ^ 外滩风貌区向南延伸以人民路的新开河路为界--新闻晚报. [2011-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