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家晚清民国以来在当代背景下产生出来的基于当今现代性的法家思想学术流派。

中国青年党党旗

简介 编辑

晚清代表人物有章太炎梁启超沈家本陈启天常燕生[1]翟玉忠陆寿筠等。[2][3]

国家主义派的中国青年党主张认为在世界大战中及其后,国家之间的斗争处于“优胜劣败”、“适者生存”的“新战国时代”。为维持国家的生命与民族的生存,国家主义派提倡复兴法家作为纯中国式的国家主义理论根据。[4]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李俊莹. "陈启天 “新法家” 思想研究." Master's thesis, 西南大学, 2013.
  2. ^ 喻中. "显隐之间: 百年中国的 “新法家” 思潮." 华东政法大学学报 1 (2011): 73-82.
  3. ^ 程燎原. 重新发现法家. 商务印书馆. 2018: 5. 
  4. ^ 孙承希. "析国家主义派的 “新法家主义” 与 “生物史观”." 复旦学报: 社会科学版 3 (2003): 10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