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督

新西兰首席总督兼三军总司令

新西兰总督(英语:Governor-General of New Zealand)是新西兰君主的全权代表亦兼任纽埃君主代表。新西兰是一个君主立宪国家,国家元首是国王查尔斯三世陛下。

新西兰总督
Governor-General of New Zealand
Te Kāwana Tianara o Aotearoa
徽章
现任
辛迪·基罗

2021年10月21日就任
总督
尊称阁下
官邸威灵顿政府大楼英语Government House, Wellington
奥克兰政府大楼英语Government House, Auckland
提名者新西兰总理
任命者新西兰君主
任期由国王陛下酌情决定 (依宪政惯例英语Constitutional convention (political custom),通常为5年)
设立1841年5月3日
首任威廉·霍布森英语William Hobson
薪资纽币354,000元
网站gg.govt.nz

总督的正式头衔是:“新西兰首席总督暨三军总司令”。根据在1986年修订的新西兰宪法(《1986年宪法法案》),除了指明由王室委任的总督是王室在新西兰的全权代表以外,实际上并未有就总督的限期表明。不过,近年习惯上每位总督的任期都是五年。

当总督外访、从缺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履行职务,首席大法官便会担任行政官,署理总督职责。

现任总督是辛迪·基罗,2021年10月21日就任新西兰第二十二任总督,同时也是新西兰第四位女性总督。

任命 编辑

自1960年代,君主往往任命由总理推荐的人选。总理府通常提供一张名单予总理选择,而总理为避免任命政治化,有时也会咨询反对党领袖。担任者也越来越少带有政治背景,因此不少总督出身自法律界(尤其法官)。在此之前,君主根据英国政府建议任命总督,人选多为贵族。

任期 编辑

一般五年,但总理可向君主建议延长其任期。

职能 编辑

总督理论上有很大权力,但其实须按总理建议召开和解散国会、任命总理在内的内阁阁员,以及御准众议院通过的法案等。故他的职能仅属礼节性。另外在库克群岛,总督理论上仅负责国防、外交。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