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亚日占时期

马来亚历史时期
(重定向自日佔馬來亞

马来亚日占时期马来语Pendudukan Jepun di Tanah Melayu、日语:日本占領時期のマラヤ,另称马来亚日治时期马来亚日据时期)是指二次大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军队在1941年12月8日凌晨侵略马来亚并军事占领、直到1945年8月日本二战投降为止的一段时期。在这期间,英属马来群岛(包括马来亚新加坡北婆罗洲砂拉越文莱)都先后被日军军事统治;马来西亚人俗称这段时期为“三年零八个月”。

马来
マライ
1941年—1945年
马来亚日本帝国陆军旗
日本帝国陆军旗
1942年的日占马来亚。
1942年的日占马来亚。
地位 大日本帝国的军事占领地
首都昭南特别市(今新加坡
历史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
• 太平洋战争爆发
1941年12月8日a
• 日军登陆哥打巴鲁
1941年
12月8日
• 英军撤退至新加坡
1942年1月31日
1945年8月15日
1945年
9月12日
• 建立马来亚联邦

1946年4月1日
面积
1943年132,027平方公里
人口
• 1943年
5333000
货币日本发行货币
前身
继承
马来联邦
海峡殖民地
玻璃市
吉打
吉兰丹
登嘉楼
柔佛
马来四邦
英国军事管制区 (马来亚)
今属于 马来西亚
 新加坡
  1. 太平洋战争在亚洲时区于1941年12月8日爆发,但经常写成12月7日爆发,是因为在欧洲和美国(包括夏威夷领地)的时区中仍是7号。

背景 编辑

马来亚当时是英国殖民地。英国在马来亚设有远东军司令部东方舰队以控制远东的殖民地。为了将东亚各国从西方列强的占领下夺取过来,日本决定先攻击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英属马来亚,既可以取英国人而代之控制当地,扩大自己的势力,而且可以作为进入荷属东印度(即现在的印度尼西亚)的基地。

日本的进攻与英军的溃败 编辑

 
1941年12月14日英军的威尔士亲王号战舰被日军的炸弹和鱼雷击沉

1941年12月8日凌晨,日军突然强行登陆马来亚北部吉兰丹州的哥打巴鲁并发动太平洋战争,马来亚英军总司令部决定抵抗。当天,英日双方激战到夜晚,英军大败,结果日军占领了哥打巴鲁的市区和机场。日军继续进攻,而英军由于缺乏足够准备,再加上训练和装备等问题,而多次败于日军。日军还轰炸了关丹等英军基地和机场,使英国的空军力量受到沉重打击。不久,英国东方舰队就失去了作战能力,而日本则控制了马来亚的制空权和制海权。随后,日军沿马来半岛东西海岸分两路迅速向南推进。英军曾试图在柔佛州阻止日军前进,但未成功。日本陆军在海军配合下于12月31日占领关丹,1942年1月11日攻占马来亚首都吉隆坡。英军全线溃败,损失惨重,被迫于1月31日退守新加坡。至此,日军全面击败了马来亚的英军,从入侵到占领马来亚共经过了55天。

日军占领时期 编辑

日军占领马来亚后,为淡化马来亚的殖民象征,当局采取措施冲淡本地的华人英国文化,尤其英国国旗一律取缔。当局也为了配合大东亚共荣圈的政策,向人民允诺战后让马来亚独立,并且协助训练了马来人成立武装部队与政府部门菁英。

宣传 编辑

 
于1943年在廖内群岛丹戎槟榔发行的邮票,在日本占领期间,原属于荷属东印度廖内群岛被归入马来亚的管辖范围。

入侵的日军用“Asia untuk orang Asia”(亚洲属于亚洲人)为口号,以寻求当地马来人的支持。日军努力让当地人相信他们是马来亚真正的解放者,并将英国宣传为帝国主义的压迫者,其目的是压榨马来亚的资源。然而,在1943年11月日本举办的的大东亚会议中,马来亚、北婆罗洲和东印度(今印尼)都被排除在外,因为日本需要这些地方的重要资源。

内政 编辑

日本人和台湾人出任了马来亚的内政与警察机关的领导阶层。内政结构与马来亚战前的英国殖民时期相似,然而马来人出任更高阶职位的机会提高了,因为英国人皆被免职。大部分英国统治时期的法律与规则持续沿用。日本人允许各个苏丹继续维持名义上的统治。

泰国并吞马来四邦 编辑

1943年7月,日本首相东条英机宣布吉打玻璃市吉兰丹登嘉楼等马来土邦将归还给泰国,以履行泰国和日本之间于1941年12月21日签订的〈日泰攻守同盟条约〉。泰国将吉打州纳为榕市府英语Syburi(ไทรบุรี),其他三邦照原名设府,从1943年10月18日起一直统治马来四邦直到日本投降后还给英国。这段时间日军和日本宪兵队一直驻守在这四邦。

行政区划 编辑

日本占领当局把马来亚更名为马来,建立军政监部。下辖吉打霹雳雪兰莪森美兰彭亨吉兰丹丁加奴马六甲柔佛彼南10个州和1个昭南特别市。

战后 编辑

遣返 编辑

日本战败后,于1945年10月,留在马来亚、爪哇苏门答腊和缅甸的日军士兵,被送往伦庞岛(原先被日军改称为高良岛)和加朗岛(原先被日军改称为荣岛),等候遣返回日本。日本帝国陆军中将石黑贞蔵在五名英国官员的监督下,被盟军指派为加朗岛待遣送日军的管理人。有超过二十万名日军士兵在这座岛中转。[1]前宪兵队队员在该岛上不受欢迎,其他日军士兵会抢他们被分配到的香烟。1946年7月,最后一批日军士兵离开该岛[2]

评价 编辑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于2011年的著作《医生当家:敦马哈迪医生回忆录》评论称:“许多马来亚人,尤其是华人被处死,我们害怕他们会强奸我们的妇女并杀死男人。许多年轻女性急忙把头发剪得极短,并躲在房子脆弱的天花板上。然而日军显然忙着打仗,我们所担忧的大部分恐怖事件并没有发生。但是在整个日治时代,我们都是活在日本军警的阴影下。他们扣留那些被怀疑是间谍、支持敌人、或参与抗日游击队的人。在被占领之前,一些参与协助中国人对抗日本人的人被扣留。日本军警最喜欢的虐待方式是用高压水管强灌囚犯喝水,肚子会因此膨胀,而他们这时就猛踩囚犯的腹部,使他把水呕吐出来。重复几次后,囚犯若仍未被折磨死,他必然会招供。”[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aps to leave Rempang Prison Isle, The Singapore Free Press, 18 June 1946, Page 5
  2. ^ A Sime Roader Looks At Rempang, The Straits Times, 8 July 1946, Page 4
  3. ^ 医生当家:敦马哈迪医生回忆录》6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