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进驻上海公共租界

日军进驻上海公共租界上海历史上的一个事件,这起事件结束了历时四年的上海孤岛时期

1941年12月7日,日军袭击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次日凌晨4时,上海日军采取攻击行动,停泊在黄浦江中的英国炮艇“海燕号”自沉,美国炮艇“威克号”投降,日本海军从外滩上岸,逐步向内推进。上午,苏州河上各桥梁全部封锁,仅允许日军自虹口经过这些桥梁开进公共租界。中区(西藏路以东)由海军管辖;西区(西藏路以东)由陆军管辖。到中午,日军撤除岗哨,向中国人开放苏州河上各桥梁,但是禁止日本侨民过桥南下,也禁止西方侨民过桥。

为了维持上海国际都市的形象,日军让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照旧运转。此后陆续将英美等敌国侨民拘捕至集中营,工部局也完全由日本控制。对于中国市民则实行保甲制,强化管制。待情势稳定之后,日军又解散了万国商团

由于当时法国维希政府(法兰西国)已经是德国傀儡政权、意大利又是日本盟友,因而日军并未占领上海法租界和意大利界区。日军进入公共租界的当天,法租界当局派出大批越南巡捕和中国籍巡捕,沿着与公共租界的爱多亚路福煦路南侧布置路障,与南市华界之间的铁门也全部关闭,所有电车和公共汽车一律停驶。但是不久法租界当局又迅速拆除路障。于是等候在路北的大批华人和车辆迅速穿越道路进入法租界。当天正午12时,两租界公交车辆恢复行驶,各自以分界线处为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