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升值萧条

日圓升值帶來的經濟衰退

日圆升值萧条(日语:円高不況えんだかふきょう Endakafukyō */?)为《广场协议》后日本经济出现的快速繁荣后进入大萧条状况,并在多数经济学界公认导致了失落的十年,甚至失落的二十年现象;该现象大幅影响了目前国际贸易状况,并有许多国家竞相贬值货币战争情况。

日圆升值后短暂GDP繁荣,之后崩溃
日圆汇率

概述 编辑

1985年后,日本依照《广场协议》大幅升值日圆,导致出口产业失去竞争力而倒闭,或人力需求较大的制造业外移,政府发放大量货币作为补偿,而进口产业却因货币购买力增强而受益,对于日本这样物资急需进口的国家来说,这种操作在短期之内出现了一波内需荣景,因为多数人购买进口商品的购买力增强,经济过热带动金融泡沫,股价与地产一度创下天价,之后却是经济崩盘。[1]

出现升值萧条的深层长期原因在于工作机会不够:生产制造与出口型的产业提供较多的工作机会,尤其是门槛较低的蓝领工作机会;而进口销售和服务业偏向末端与贩售,工作机会较少,从而增加失业和劳动力供过于求拉低薪资的现象,长期效应会造成不安定雇用和格差社会等现象。当财富聚积于少数人手上时,拥有过多财富的人便会开始炒作房地产股市的泡沫,连带所有人也投入投机行动,当泡沫爆破时经济就会出现大幅衰退;当现象持续时间再拉长时,人们为了还债减少消费,消费力也会下降,造成内需和出口产业两者都逊于升值前的不景气情形。[2][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1-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2). 
  2. ^ COLUMN-〔インサイト〕円高イコール交易条件改善は事実でない、輸出産業の受けた被害. [2011-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31). 
  3. ^ 貿易入門:基礎とQ&A. [2011-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