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旅馆

住宿設施

日式旅馆(日语:旅館りょかん Ryokan */?)是指日本传统商业住宿设施,部分附有温泉设备供住客使用。日本常以“旅馆”直指日式旅馆。

日式旅馆的房间(东郷温泉)
日式旅馆宴会厅
玄关(龙名馆本店)

历史 编辑

现今形式的日式旅馆早于江户时代出现,为当时经道路前往日本各地的旅客提供住宿服务,主要分为有提供餐饮的旅笼,与不提供餐饮需自炊木赁宿。日式旅馆通常设置榻榻米房间、供住客共用的沐浴设备、及让住客穿着浴衣与旅馆东主闲聊的共用空间。[1]

日式旅馆在现今日本的大都市内已很难找到,因其价格较西式酒店更为昂贵。大部分日式旅馆位于郊外的观光风景区,其中许多坐落于山区,以幽静的环境营造日式传统氛围。[2]

特色 编辑

典型的日式旅馆设有较大的入口大堂,供住客坐下聊天,较现代化的旅馆可能在大堂设有电视。旅馆房间采用传统日式建筑材料装饰,地板为榻榻米,门则为日式的制搪门。就算因保安问题采用西式木门,在房内仍会采用纸门,亦会设有地方供住客脱鞋;部分房间则设有露台。

日式旅馆的住宿方案以“一泊二食”为主,即住宿费用内含提供晚餐及隔日早餐,但也可选择仅提供一餐(类似西式酒店的“住宿加早餐”方式)、或纯住宿不含餐费的方案,选择弹性较西式酒店为高。

日式旅馆通常设有共用的沐浴地方,位于温泉区的一般设有温泉供旅客浸泡,较高级的旅馆更可能在房内设独立温泉。旅馆会为旅客提供浴衣穿着,位于风景区的旅馆亦可能提供木屐予旅客在旅馆外穿着。旅馆提供的康乐设施则包括乒乓球等。

旅馆房间一般设有布团,铺设在榻榻米上供旅客睡眠。在非睡眠时间,会把布团移开,摆放一张小型茶几供住客使用。不少旅馆提供晚餐及早餐予旅客,可能需另外收费。食物为传统日本料理菜式,如怀石料理等;部分旅馆亦供应西式食物予未能适应日式食物的外国游客。

民宿 编辑

民宿是日式旅馆的较廉价版本,较近似于旅社。民宿可能设于一些完全没有开设酒店的小镇,亦可能设于城市内;部分民宿为家庭式经营,把家中部分房间供住客租用。设施包括房间、共用的淋浴及洗手间设备,食物较为简单,亦较有家庭式风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apan Guide. [2020-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3). 
  2. ^ Japan National Tourism Organization. [2020-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