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衣(日语:浴衣ゆかた Yukata)是和服的一种,为日本夏季期间的一种衣着。

穿着浴衣的日本年轻女子
在现代日本穿浴衣上街仍算是很平常的光景

跟一般的和服相比,浴衣较为轻便。顾名思义,浴衣是与沐浴有关的衣着;在日式旅馆中,浴衣是泡过温泉或沐浴后常见的衣着。浴衣亦常见于日本夏季期间各地祭典、节日及烟花大会中。

历史 编辑

 
网格样式浴衣
 
腰带

安土桃山时代,日本已流行在沐浴后穿着可吸收皮肤水分的“汤帷子”(ゆかたびら)类衣着;至江户时代,汤帷子成为平民爱好的一种衣着,并演变成今日的浴衣。其日语名字“ゆかた”则是“汤帷子”的简称。

质料与款式 编辑

浴衣是一种令人凉快的衣着,与其他日本传统衣着相似,浴衣有直线的缝接与宽阔的衣袖。但与较隆重的和服不同,浴衣是以质而非丝质合成纤维制成。

传统的浴衣大部分以蓝色染料染制的棉布制成,但现在的浴衣颜色选择已变得多元化。通常较年轻的穿着者会选择颜色较鲜艳及花样较多的图案设计,较年长的人士则会选择较深色及较简单的图案设计,这点与和服相似。1990年代末开始,浴衣有重新流行的迹象,不少日本年轻女子在夏季亦会穿着,并不受传统的限制。

穿着浴衣 编辑

浴衣无论男女均可以穿着。在日式温泉旅馆中,旅馆通常会为住客提供浴衣,一些人甚至穿着浴衣出外逛街或到餐馆进食。穿着浴衣通常需要以布质的腰带捆着,以防止浴衣敞开,在私人地方,如沐浴后穿着浴衣,可能只需以简单的带捆着。穿着浴衣时,一般会配以日本木屐夹脚拖鞋

日本浴衣不分男女老少,都是交领右衽。能让右手可以从前面很顺的伸进去衣服里面,就是正确的穿法[1]。而右上左下是往生者寿衣的穿法。

相扑力士在公众场合会穿着浴衣,新晋的相扑力士无论在任何天气,即使天气寒冷时均只可穿著较为单薄的浴衣(序二段和序之口)。在夏季则大部分相扑力士均会穿着。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浴衣的穿著方法. 日本政府观光局. [2017-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