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温泉是指日本风格的温泉。因为日本是一个拥有许多火山的国家,所以境内有至少上千个天然温泉。日式温泉可以分成室内温泉和室外温泉。根据日本温泉法,只要天然涌出的水含有和普通水不同的成分,即使温度不高,也能够被定义为温泉。在日本,当去判断一个水源是温泉与否,一般都以温泉法所下的定义为依归。

血池地狱温泉
名胜・别府地狱

温泉泛指热水从地下涌出的现象,或热水涌出的地方。温泉入浴设施一般亦被称为温泉。温泉按热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火山的地下岩浆加热而形成的火山性温泉;另一类是与火山无关的非火山性温泉。因应各个温泉所含的成分,温泉的颜色、气味和功效都各不相同。这篇文章主要以日式温泉作说明。

温泉的形成 编辑

在日本温泉法之下,不管是地下水经过地热加热并自然涌出的温泉,又或是以人工方法取得的温泉(即使是人工温泉),都被视为是正式温泉。温泉按热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火山的地下岩浆加热而形成的火山性温泉;另一类是与火山无关的非火山性温泉。非火山性温泉可再细分成因地温梯度(地底深度越深温度就越高)变得高温的深层热水,和热源不明的温泉两类。另外亦有一些特殊例子,例如北海道十胜川温泉的湿原温泉(Moor温泉),是由古代植物经过多年积压,形成褐煤时放出的热能加热而成。火山性温泉位于火山附近,含有源自[火山气体]的成分。深层热水位于平原或盆地的地底深处,多利用钻探方式来取得,含有源自海水的盐分和有机物。非火山性温泉中有一些温泉(例如有马温泉汤之峰温泉松之山温泉等),其高温并不能单靠地温梯度来说明。对于这些温泉的热能和成分的起源众说纷纭,未有一个说法得以证实。

日本温泉的历史 编辑

日本因为火山众多,有丰富火山性温泉资源,关于温泉的神话和温泉起源的传说亦多不胜数。大部分温泉神话都和两位温泉神,大国主神少彦名有关。例如关于日本三大古温泉之一的道后温泉,在“伊予国风土记”就有以下记载:大国主神做了海底管道,把大分县鹤见岳山脚涌出的“速见之汤”(即现在的别府温泉)引到道后温泉并治好了少彦名的病。此外,很多古代文献都有关于日本人使用温泉的历史记载,例如在“日本书纪”、“续日本纪”、“万叶集”和“拾遗集”等之中,记载了进行过祓禊仪式的温泉和天皇巡幸时到过的温泉的名字,如玉造温泉有马温泉道后温泉白滨温泉秋保温泉平安时代的“延喜式神名帐”里亦记载了几所供奉温泉神的温泉神社的名字。

日本人自古以来一直视温泉为一个与宗教和信仰有关的场所,而功效方面日本部分传统药用方式和发现其疗效可能是从中国唐朝由遣唐使带来日本的,不过在镰仓时代之后,经一遍上人等僧侣开放浴室让贫苦和患病的人入浴,入浴开始变得一般化,而温泉在医学上的实用性亦开始被重视。在镰仓中期,大友赖康在别府温泉设置了温泉奉行一职,有文献记载元寇之役的战伤者曾来到别府温泉治伤。此外,有说战国时代武田信玄上杉谦信也特别注意到温泉的功效。

江户时代贝原益轩后藤艮山宇田川榕庵等出版了关于温泉疗法的书籍和称为温泉图鉴的温泉指南,温泉入浴从始渗透到一般平民之中。那时候,一般平民使用的温泉(称为“町人汤”)(汤在日语有温泉的意思)和幕府官吏、代官、藩主等使用的温泉(称为“武士汤”)被明确区分起来。各个藩的政府都设有负责温泉的部门,专责征收温泉税。

一般平民的温泉入浴习惯,主要以“正月汤”、“寒汤治”、“花汤治”、“秋汤治”等季节性温泉疗养为主,每年都会去固定的温泉乡入浴,以消解疲劳和促进健康。再者,现代以浸温泉作疗养的习惯源于江户时代,沙浴、落差按摩浴、蒸浴、混合浴(连续浸泡于不同性质的温泉)等温泉疗法相继出现,更有效发挥各个温泉的特性和功效。

在十九世纪末期,一种称为上総挖掘方式(KAZUSA SYSTEM)的钻探方法(利用杠杆原理以人力能挖掘150至500米深)在日本大大得以普及,明治时期之后更多温泉资源因此而被开发出来。占了日本温泉泉源总数约十分之一的大分县别府市,在约1879年(明治12年)引进了上総挖掘方式积极进行温泉挖掘并得以发展起来。

温泉与医疗 编辑

踏入明治时期,日本开始盛行对温泉的科学研究,而从昭和时期开始,凭着日本在温泉医学和分析化学方面的进步,温泉在医疗上的功效得以证实,别府温泉的丰富温泉资源,以及三朝温泉蕴含的镭成分在温泉疗法上的功效亦正被研究。

温泉与健康 编辑

近年,基于预防胜于治疗的观念,日本各地的温泉乡都在尝试利用温泉以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准。冈山县汤原温泉就正在研究温泉和健康两者之间的关系。在汤原温泉,有温泉旅馆和医院合作,推出了住宿兼身体检查(日语称为汤烟ドッグ)等计划,樍极利用温泉以提高居民健康水准和达到疗养目的。另外,当地亦正在培育居民成为“温泉大使”,教导居民正确的入浴方法,进而藉温泉大使去宣扬并让更多人了解各种性质的温泉的正确入浴方法。

温泉的使用 编辑

在从前医疗水准不高,人们对卫生的认知不足,热水澡还没有普及的时候,温泉在人们心目中是一个能有效治疗受伤和疾病的神圣场所。有关各个温泉的起源,有很多关于鹿等动物到温泉治伤,又或是在佛教提倡开放浴室让平民入浴的背景下弘法大师等高僧偶然发现温泉的传说。这些温泉在以前都属于寺庙和神社,又或是温泉附近居民的公共财产。在江户时代,开始有温泉客在农闲季节来到温泉乡调养身体,他们寄宿的地方就成为了温泉旅馆。及后温泉疗养的期间逐渐由长期变成短期约一日两夜,与现时日本的入浴习惯很接近。

相对于欧洲的温泉被用作医疗用途,日本的温泉有一半被视为观光兼娱乐的场所。学校举行的集体寄宿活动、毕业旅行都多以温泉乡作目的地。当然,在日本也利用温泉作疗养的温泉客。

温泉的形式 编辑

温泉有两种方式去处理温泉水,一种是把用过的温泉水过滤并加热再重新使用,称为循环式;另一种是一方面不断注入新的温泉水,一方面把不断弃掉用过的温泉水,称为放流式(日语称为挂け流し)。近年放流式温泉大受欢迎,有很多温泉都以从温泉泉源百分百放流等口号作卖点来吸引温泉客。

温泉的其他用途 编辑

汤之花的采集 编辑

汤之花是温泉中的不溶性沉淀物。其中别府市的[明矾温泉]的汤之花制造技术被列入日本的国家重要无形民俗文化遗产。

食品加工 编辑

  • 地狱蒸 - 别府市的铁轮温泉利用温泉的蒸气将蒸炉内的鱼类和蔬菜蒸熟食用。利用这种烹调方法食物的营养不会流失。
  • 温泉蛋 - 将鸡蛋放入高温的温泉里煮熟食用。
  • 长野县野泽菜 - 野泽菜又称日本芥菜或碧玉山甜菜,是长野县的特产。当地居民会利用温泉或公共浴室去作野泽菜的烹调准备,又或在冬天将冷藏的野泽菜解冻。
  • 另外还有其他食品,例如温泉纳豆和温泉布甸等都利用到温泉来制成。

温泉泥 编辑

别府多种性质的温泉里有各色各样的温泉泥。大分大学医学部、广岛大学、日本文理大学、意大利的帕多瓦大学和大分县产业科学技术中心等共同研究利用温泉泥进行的温泉泥美容。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