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行

日本古代歷史上的軍職或官職名稱

奉行日本存在于平安时代江户时代期间的一种官职或军职(如小荷駄奉行日语兵粮奉行),按理是幕府军政府下的军职,按字面解释是下对上令而(上对下称为宣下)。奉行一职首次出现在平安时代,当时是担任司掌宫廷仪式的临时职役,镰仓幕府成立以后逐渐成为掌理政务的常设职位。丰臣秀吉当权时,其下设有多种奉行,负责佐理政务,其中有5位奉行特别重要,相当于丰臣秀吉的特任政务官,一般合称五奉行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奉行
假名ぶぎょう
平文式罗马字Bugyō

江户幕府成立后,奉行成为构成官僚体系的主力职位,上至幕府,下至各地方的大小藩主,都依各种政务需要设置许多奉行职位。江户幕府常设以下四类奉行:

奉行的办公处所一般通称为“奉行所”,相当于中国衙门堂官下属办事的厅署。

此外,受到日本文化影响,琉球第二尚氏王朝亦设有奉行的职务,如御物奉行山奉行等。

相关文化 编辑

  • 锅奉行 :指在烹调食材时(通常是火锅)对调配食材,如何加调味料进行要求,并且对这件事负责的人。

相关作品 编辑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