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马温泉(日语:有馬温泉)是位于日本兵库县神户市北区有马町温泉区。日本三古汤之一,《枕草子》及林罗山都将其列为三名泉,江户时代温泉番付中为排名最高的西大关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有馬温泉
假名ありまおんせん
平文式罗马字Arima Onsen
有马温泉
有马温泉的位置
有马温泉的位置
有马温泉
有马温泉的位置

泉质 编辑

有马位于断层带“有马高槻构造线”的最西端,因此有位于地下深处的温泉水涌出。而涌出的温泉水有含铁及盐分的盐化物泉日语塩化物泉、富含放射能泉日语放射能泉、富含碳酸碳酸氢盐泉日语炭酸水素塩泉三种。

在涌出后,含铁的盐化物泉会因为与空气接触而变成褐色,在有马被称为“金泉”,其他维持透明的泉水则被称为“银泉”[1]。而“金泉”和“银泉”两名称也已被有马温泉旅馆协同组合登录为商标(金泉:第3295652号、第4672302号、银泉:第4672303号)。[2]

主要泉源则包括:天神泉源、有明泉源、炭酸泉源、太阁泉(饮泉场)、极乐泉源、御所泉源、妒泉源。

温泉区 编辑

温泉区位在神户市六甲山地北侧的红叶谷日语紅葉谷_(六甲山)麓的山峡,自古以来一直具有一定知名度。

温泉区内的街道狭小,大型的旅馆主要位于温泉区四周靠近山麓的区域,温泉区内有公共温泉设施“金之汤”(金泉)和“银之汤”(银泉)。

历史 编辑

传说有马温泉是神祇大已贵命少彦名命在造访此地时发现有三只受伤的乌鸦泡入一水洼后数日而痊愈,因而发现此地的温泉。[3]

在正式的历史中,根据日本书纪“舒明记”的记载,舒明天皇孝德天皇皆曾巡行至此地,其中舒明天皇于631年在此停留了86天,孝德天皇则在647年带领多位大臣在此停留82天。[3]

8世纪时,僧侣行基在此建立了温泉寺日语温泉寺_(神戸市),建设了本地的多项基础设施,开始带动了本地的发展;平安时代后,许多文人、贵族陆续造访本地,11世纪的清少纳言的作品集枕草子中也提到了有马温泉。[3]

但在11世纪末,有马遭到多次洪水破坏而没落,直到1191年,僧侣仁西到此重新开辟温泉,再次恢复了有马温泉的繁荣。[3]

16世纪的战国时代期间,有马多次遭到战争破坏,直到丰臣秀吉统一天下之际,于1583年初次来到有马,此后多次造访此地,并持续支援有马的发展,并于1597年在本地进行大规模的整修。此后本地的温泉水源便固定使用至今。[3]

江户时代有马成为江户幕府的直辖领地[3],也因为位于姬路京都的交通道路(有马街道日语有馬街道)上而持续繁荣。在当时的温泉番付中,有马温泉被列为当时的最高位西大关。

近代小说家谷崎润一郎也曾多次长期居住于有马进行写作,其作品中也曾多次出现有马温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有馬溫泉(上). PChome Online 网络家庭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游达人). [2017-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5). 
  2. ^ 特許情報プラットフォーム. 独立行政法人 工业所有権情报・研修馆. [2017-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1) (日语). 
  3. ^ 3.0 3.1 3.2 3.3 3.4 3.5 有馬的歷史. 有马温泉观光协会. [2017-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1). 

关连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