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摇滚是有日本本土特色的摇滚乐,通偏向大调,曲风节奏轻快,也带有一点日式Pop的影子。英文称为J-Rock。

J-Rock的说法虽然在东亚等国外用得较多,但在日本却已经不用很久了。原来日本也有叫《J-Rock》的摇滚杂志,也停刊。这是因为目前日本的流行音乐(即J-POP)中摇滚节奏的音乐占的比率较大,过于分化的叫法没有多少意义,一般听众没接受的结果。

目录

音乐类型 编辑

歌谣Rock

偶像歌谣

民谣摇滚

湘南SurfMusic

FolkMetal

华丽摇滚

  • RC SUCCESSION

硬式摇滚

1990年代J-Rock

  • LINDBERG

怀旧Rock

琉球风Rock

  • THE BOOM

Being系

DigitalRock
小室哲哉在1980后期1990年代中期将电子舞曲发展为日本流行音乐主流,同时亦担任很多知名歌手的乐曲制作。

 
小室哲哉 摄于“MTV Video Music Awards Japan 2014”

Rockabilly

BeatRock

视觉系
视觉系起源,1980年代,日本的地下乐团受到了西方震慑摇滚英语Shock rock(Shock Rock)、华丽摇滚(Glam Rock)、华丽金属(Glam Metal)歌手及乐团等的影响,开始以夸张、华丽的打扮示人,最终由X Japan在日本掀起风潮。在这之前,日本媒体对于这种以超乎常理的造型包装的摇滚乐团并无好感,总以带有蔑视意味的“化妆乐团”来称呼他们。

朋克摇滚

渋谷系

  • 小沢健二

旋律硬核

青春朋克摇滚

斯卡朋克摇滚

  • SHAKALABBITS

下北系

混合摇滚

DanceRock

AnimeRock

新浪潮音乐

后摇滚

后硬核

EDMRock

另类摇滚

钢琴摇滚

Screamo

和风Rock

女子摇滚

 
Scandal at Anime Festival Asia 2010 in Singapore.结成当初,日本女子高生学生服衣装

金属

 
XJapan、2014年在纽约动漫展,左起分别为:Heath、Pata、Yoshiki、Toshi、Sugizo

X JAPAN是20世纪末在日本组成的男子摇滚/重金属乐团

Vocaloid摇滚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