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长的一日

日本最长的一日》(日语:日本のいちばん長い日)是于1967年上映的日本历史电影东宝电影公司创立第35年的纪念电影,原作为作家半藤一利

日本最长的一日
日本のいちばん长い日
基本资料
导演冈本喜八
监制藤本真澄日语藤本真澄
田中友幸
编剧桥本忍
主演三船敏郎
加山雄三
黑泽年男日语黒沢年雄
佐藤允日语佐藤允
山村聪
小林桂树日语小林桂樹
平田昭彦
松本幸四郎日语松本白鸚 (初代)
配乐佐藤胜日语佐藤勝
制片商东宝
片长157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67年8月3日
发行商东宝
前作与续作
续作激动的昭和史 军阀
各地片名
香港大战末日

本片获得日本电影旬报百大经典电影第38名。

剧情概要 编辑

昭和20年(公元1945年)8月14日,英国美国中华民国所发起的《波茨坦宣言》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日本政府召开御前会议昭和天皇铃木贯太郎内阁众大臣宣告日本要无条件投降的事实;使得许多日本陆军年轻军官不满,想尽办法夺走天皇录好的宣告无条件投降的唱片(玉音放送)。当天下午12时,陆军部分军官发起宫城事件、以及海军航空队小园安名大佐在厚木基地叛乱事件日语厚木航空隊事件,造成一系列骚动。

所谓“最长的一日”就是在天皇宣称将要无条件投降的那一时间起、到宫城事件叛军被镇压之后的24小时。陆军大臣阿南惟几因为无法继续战斗,又发生此次事件,切腹自杀;许多年轻军官也愤而自杀。

最后,天皇终于在8月15日向人民宣称要无条件投降的消息,才平息此次骚动。

演员 编辑

相关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