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谣曲

音樂類型
(重定向自日本歌謠曲

日本音乐所称之“歌谣曲”,指的是日本流行音乐的一个种类。但根据情况的不同,有几个不同的意义被使用,大概有以下诸些定义。

  1. 广义上,指的是日本整体流行音乐当中,有歌词者。
  2. 狭义上,从上述分类中,更加锁定受摇滚(ロック)、民谣(フォーク)、爵士(ジャズ)、fusion(フュージョン)等欧美流行音乐影响较稀薄者,“歌词”上的着重其实指的是音乐风格。具体来说,在现在,演歌或者是心情歌谣,即带有战前伊始的昭和20年歌谣曲,乃至具古典色彩的歌曲、欧美进口的流行音乐的转录制品(Cover version)等,故有相当宽广的范畴。常被认为是演歌的古贺旋律(古賀メロディー),也是因为早期钻研曼陀铃吉他音乐,使得其西洋乐风的曲子也多。
  3. 最狭义的歌谣曲指的是,进一步将演歌等除外,介于演歌和流行歌曲(ポップス)之间的大众音乐才称呼为歌谣曲。
  4. 有时则包含欧洲等的外国流行音乐,亦即受爵士乐或摇滚乐影响较少的旧时代音乐,这些也称为歌谣曲。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歌謡曲
假名かようきょく
平文式罗马字Kayōkyoku

广义上,凡有日本歌词的流行音乐(演歌、J-POP都算)大部分也包含在内。而且“J-POP”等用词流传之后,1990年代以降,“歌谣曲”一词变得不太常被使用。

“狭义歌谣曲”的分类 编辑

  1. 服部良一、吉田正等人,将西方音乐要素加入歌谣曲内,使得歌谣曲大体上受到著西方音乐的影响,在所使用的乐器或者音阶等方面,属纯正日本传统乐调的歌谣曲作品则非常少。
  2. 关于演歌,请参照演歌。在部分青年人之中,对“演歌=日本的古典音乐”的认识似乎存在,不过,称为“演歌”的曲子大体上都受到西洋音乐或者是朝鲜音乐的影响,与日本进入中国前的纯正日本传统音乐是不同的,这必须要注意。
  3. 情感歌谣:曲调上无法算是演歌,不如说是加入了拉丁、夏威夷、爵士等西洋音乐的要素,并能浮现出成人气氛的作品。例如,法兰克永井、石原裕次郎的作品等。但是,和演歌等明确分类是困难的。
  4. J-POP(日本流行音乐):于1980年末左右出现的种类。大多曲调是摇滚式的,歌手(乐团)自创词曲的情况也很多。但是,和以前的歌谣曲的明确分野也是很困难的。
  5. 有关偶像的流行歌曲,请参照偶像流行歌曲アイドル歌謡曲)。
  6. 新奇歌曲コミックソング):由有关搞笑艺人お笑い)方面所带来的作品。例如,搞笑团体“とんねるず”的部分作品等。
  7. 其他具有古典作品格调和风格的乐曲。如藤山一郎那样的声乐家、淡谷のり子二葉あき子等出身音乐学校一辈所唱者。

尽管如此,上述的分类也不是绝对性的,各自并无明确的划分。

不属歌谣曲者 编辑

  1. 有关动画歌曲,请参照动画歌曲动画歌手。但是,部分动画歌曲并非由动画歌曲的专门歌手或者为动画配音的声优来唱,有时候由一般的歌手演唱,又或者声优所唱的歌曲不属于动画歌曲,在那种情况下,有时就会包含在歌谣曲中。
  2. 供给孩子的真人(実写)电视作品等特摄片的主题歌、插入歌等。例如,ウルトラマン奥特曼)系列的主题歌、假面骑士仮面ライダー)系列的主题歌等。
  3. 童谣(日文儿童流行歌曲的省略),一般是除外的,但是歌谣曲歌手在唱这种歌曲的情况下,有时候也包在歌谣曲中。
  4. 器乐曲(纯音乐),一般也不在此范围,但是有时候又被称为没有歌的歌谣曲。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