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音乐著作权协会

一般社团法人日本音乐著作权协会(日语:一般社団法人日本音楽著作権協会),简称JASRAC(来自其英文译名“Japanese Society for Rights of Authors, Composers and Publishers”;日语通称“ジャスラック”),是依日本著作权等管理事业法日语著作権等管理事業法》设立,并于日本国内经营音乐著作权集中管理事业的社团法人机构。总部位于位于东京代代木上原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一般社団法人
日本音楽著作権協会
假名いっぱんしゃだんほうじん
にほんおんがくちょさくけんきょうかい
平文式罗马字Ippan shadan hōjin
Nihon ongaku chosakuken kyōkai
JASRAC总部大楼

JASRAC会从持有音乐(乐曲、歌词)著作权的作词者作曲者音乐出版业者中受取录音权及演奏权等著作权的信托,对于音乐使用者进行使用许可(授权)、使用费的征收与给权利者的分配、著作权侵犯的监视,并对侵犯著作权者追求法律责任等为其主要业务。总部位于东京都涩谷区上原,并在日本全国的主要城市设置了14个分支单位。JASRAC是现存日本国内著作权管理事业者中最古老的,其前身为1939年(昭和14年)成立的大日本音乐著作权协会(大日本音楽著作権協会)。

JASRAC因垄断著作权收益(2005年为99.3%)而备受批评。由于绝大部分的唱片公司会在合约上要求作曲家把著作权让给唱片公司以交换作曲费,所以很多时候作曲家并不拥有他们自己作品的著作权。就曾有创作者从来没有因自己的作品,从JASRAC得到任何著作权收益分帐,却在使用自己的作品时,被JASRAC要求缴交著作权费用,否则采取法律行动。其他批评还有财政透明度不足、高层收入过高、滥收著作权费用等。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