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多神教

日耳曼宗教、亦称日耳曼多神教日耳曼异教是基督教普及之前北欧及日耳曼族群宗教传统的统称。日耳曼多神教随欧洲的基督教化逐渐式微,但后来一部分日耳曼多神教的内容以民间传说的形式得以延续。

一枚制作于5世纪至6世纪之间的金盘。上面绘制的神祇可能是奥丁

日耳曼宗教是多神教,与其他印欧语系宗教有几个共同点。 晚期北欧传统中最重要的神是奥丁索尔。在更早的时候,主神可能是Tiwaz(古挪威语:Týr;古德语:Ziu;盎格鲁撒克逊语:Tiw)。

然而,日耳曼多神教没有中央宗教机构,也没有涵盖整个日耳曼地区的共同教条。 因此,各个社区实践宗教的方式存在很大的区域差异。有些神在某些地方可能比其他地方更重要,而习俗因地区和时期而异。与其他宗教一样,日耳曼也是一种动态的文化结构,其形式和内容适应其所在的的社会环境。

分布与起源 编辑

 
公元2世纪的欧洲地图,绿色区域为日耳曼人居住的区域

古罗马时代,罗马人将莱茵河以东、多瑙河以北,直至波罗的海的日耳曼人居住区域称为日耳曼尼亚[1]:59-63。这一时期,日耳曼人并未形成一个统一的族群,但日耳曼不同族群之间的信仰存在相似之处。目前,人们对日耳曼多神教的具体起源知之甚少[2]:9-14。古代的边界更多地是作为不同政治和文化影响范围之间的缓冲区,而不​​是现代边界,因此混合文化在这些地区蓬勃发展。这套日耳曼人的信仰体系就很可能是在民族大迁徙不断吸收其他信仰之后形成的,凯尔特文化以及古罗马文化都对这套信仰体系产生过影响。从中世纪文本中可得知,日耳曼人多神教的宇宙论系统可能是早期两种宗教形式融合的结果,即亚萨神族传统和华纳神族传统。[3]

学者约翰·托尔·尤因英语John Thor Ewing认为,日耳曼多神教的一些细节因地区、家族,甚至个人而异,但大体框架是一致的[4]:9

记录 编辑

关于日耳曼多神教的口头文学故事在基督教化后,很可能受到天主教会的压制[5]:180,一些流传至今的民间传说也很可能受到了基督教的影响[6]:11-16。文字记录方面,关于日耳曼多神教的文字记录存留不多,而且大部分记录者并非日耳曼多神教的信仰者。由日耳曼语写成、成书于冰岛中世纪时期的《诗体埃达》、《散文埃达》,以及《斯卡尔迪诗歌英语Skald》虽然对现代人了解日耳曼多神教非常重要,但这些文献成书时冰岛已基督教化,不难推定这些文献的编者是基督徒[7]:154。其他一些文献,诸如中古高地德语写成的《尼伯龙根之歌》、古英语写成的《贝奥武夫》,作者的宗教背景也都是基督教[7]:170

不过,通过语言学的比较法对比相近语言同义词,可以还原一些日耳曼多神教的名词。例如,日耳曼语族的诸多语言都使用类似的中性名词来指代日耳曼多神教中的神祗,例如,哥特语中是guþ,古英语中是god古高地德语got古诺斯语guð。由此,就不难推出这些词汇都源自原始印欧语中一个代指神祗的词[8]:14-16

宗教仪式 编辑

 
瑞典维京国王墓英语The King's Grave中的一幅宗教壁画,成于公元前15世纪

关于早期的日耳曼多神教,目前只能通过考古发现推测出一些相关的情况。早期日耳曼人认为沼泽是十分神圣的。考古学家曾在一些沼泽旁发掘出古代日耳曼人留下的夸张刻画性别特征的木像。现代学者推定日耳曼人认为丰饶女神那瑟斯就居住在一个四面环水的岛屿中[9],因此早期日耳曼人将水与丰饶女神联系在一起,在稍后期的日耳曼多神教信仰中,这一点得到延续[10]

无论是考古发现还是文字记载都证明,祭祀在日耳曼多神教中占有重要地位。甚至有记载表明,日耳曼多神教认为神也会举行祭祀。日耳曼多神教的祭祀中,祭品通常会被焚烧或投入湖中。在特定的节日,人们在举行祭祀的同时,还会举办盛大的宴会。目前考古人员已对部分日耳曼多神教祭祀场所的遗迹进行了考古发掘[11]

日耳曼多神教存在人牲现象,不过有时会用木像代替活人进行祭祀。考古人员曾在沼泽边的遗迹中发现了被杀害者的遗骸。这些被害者都是因受到突然而猛烈的攻击而死的。有些时候,这些人牲会被石头或者树枝压在沼泽里[12]。丹麦历史学家艾伦·A.·隆德(Allan A. Lund)认为,这些人牲因为被指认为带来不幸的巫师而被杀害;古日耳曼多神教认为,在泥沼中杀死这些人,能使他们无法进入另一个世界,只能在两个世界的边缘中徘徊[13]

日耳曼多神教的祭祀仪式中,还会将武器破坏后献祭给神明。古代的一些记录表明,日耳曼人会将手下败将的武器献祭给奥丁[10]。在斯堪的那维亚南部,考古人员在一些湖泊的底部发现了日耳曼人向湖中投掷的兵器。在这些遗迹附近,并未发现人类的骨骼,只有一些遗址附近存有之类的动物骨骼[14]

后期日耳曼多神教的宗教仪式中会使用卢恩字母。考古证据表明,卢恩字母大约在公元2世纪出现于斯堪的那维亚南部,直到公元14世纪,卢恩字母才逐渐消亡。目前,虽然学界关于卢恩字母是否被用于宗教活动以外的日常书写这一点尚存争论,但目前大部分学者都认为,如果卢恩字母仅仅是一种宗教符号的话,很难存活如此长的时间[15]

基督教化 编辑

 
一块被改造为十字架的日耳曼多神教立石

虽然基督教化在部分地区受到比较激烈的抵抗,但随着日耳曼人基督教化的进行,日耳曼多神教逐渐式微。不过,一些日耳曼多神教相关的故事以民间传说神话一类的形式流传至今[16]。20世纪以后,一些活动人士希望根据流传下来的记录重建日耳曼多神教信仰,例如日耳曼新异教运动[17]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eather, Peter. The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 A New History of Rome and the Barbarians. Oxford an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 ISBN 978-0-19515-954-7. 
  2. ^ Shaw, Philip A. Pagan Goddesses in the Early Germanic World: Eostre, Hreda and the Cult of Matrons. Translated by Anthony R. Birley. London: Bristol Classical Press. 2011. ISBN 978-0-71563-797-5. 
  3. ^ Alexandra Persch; Blodoffer, drikkelag og frække sange…? pp. 119, i Torsten Capelle og Christian Fischer; Ragnarok : Odins verden, 2005
  4. ^ Ewing, Thor. Gods and Worshippers in the Viking and Germanic World. Stroud: Tempus. 2010. ISBN 978-0-75243-590-9. 
  5. ^ Frassetto, Michael. Encyclopedia of Barbarian Europe: Society in Transformation. Santa Barbara, CA: ABC-CLIO. 2003. ISBN 978-1-57607-263-9. 
  6. ^ Heide, Eldar; Bek-Pedersen, Karen. Why a New Focus on Retrospective Methods?. Eldar Heide; Karen Bek-Pedersen (编). New Focus on Retrospective Methods: Resuming Methodological Discussions. Case studies from Northern Europe. Helsinki: Suomalainen Tidedeakatemia. 2014. ISBN 978-9-51411-093-1. 
  7. ^ 7.0 7.1 Eliade, Mircea. A History of Religious Ideas: From Gautama Buddha to the Triumph of Christianity Vol. 2. Chicago and London: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84. ISBN 978-0-226-20403-1. 
  8. ^ Green, D.H. Language and History in the Early Germanic World.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8. OCLC 468327031. 
  9. ^ Tacitus. Agricola and Germany. Translated by Anthony R. Birley.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58. ISBN 978-0-19953-926-0. 
  10. ^ 10.0 10.1 Kofoed, Aase; Warming, Morten. Old var Årle: Nordens Gamle Religioner [Old was Årle: The Old Religions of the North]. Copenhagen: Gjellerup & Gad. 1989: 21–24. ISBN 87-13-03545-2 (丹麦语). 
  11. ^ Persch, Alexandra. På glatis med ikonografi!: Blodoffer, drikkelag og frække sange?. Torsten Capelle; Christian Fischer; Morten Axboe; Silkeborg Museum; Karen M. Boe (编). Ragnarok: Odins Verden [Ragnarok: Odin's World]. Silkeborg: Silkeborg Museum Publishing. 2005: 123–127. OCLC 68385544 (丹麦语). 
  12. ^ van der Sanden, Wijnand; Stuyts, Ingelise. Udødeliggjorte i mosen historierne om de nordvesteuropæiske moselig [Immortalized in the Bog: Stories of the Northwest European Bogs]. Amsterdam: Batavian Lion International. 1996: 174–175. ISBN 978-9-06707-414-8 (丹麦语). 
  13. ^ van der Sanden, Wijnand; Stuyts, Ingelise. Udødeliggjorte i mosen historierne om de nordvesteuropæiske moselig [Immortalized in the Bog: Stories of the Northwest European Bogs]. Amsterdam: Batavian Lion International. 1996: 83–85. ISBN 978-9-06707-414-8 (丹麦语). 
  14. ^ van der Sanden, Wijnand; Stuyts, Ingelise. Udødeliggjorte i mosen historierne om de nordvesteuropæiske moselig [Immortalized in the Bog: Stories of the Northwest European Bogs]. Amsterdam: Batavian Lion International. 1996: 144. ISBN 978-9-06707-414-8 (丹麦语). 
  15. ^ Stoklund, Marie. Myter, runer og tolkning. Jens Peter Schjodt (编). Myte og ritual i det førkristne Nordenn: et symposium [Myth and Ritual in Pre-Christian Scandinavia: A Symposium]. Odense: Odense Universitetsforlag. 1994: 160. ISBN 978-8-77838-053-1 (丹麦语). 
  16. ^ Letcher, Andy. Paganism and the British Folk Revival. Donna Weston; Andy Bennett (编). Pop Pagans: Paganism and Popular Music. New York: Routledge. 2014: 94–95. ISBN 978-1-84465-646-2. 
  17. ^ Kaplan, Jeffrey. Radical Religion in America: Millenarian Movements from the Far Right to the Children of Noah. Syracuse: Syracuse Academic Press. 1997: 70. ISBN 978-0-8156-0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