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入侵法属印度支那

日军入侵法属印度支那(日语:仏印進駐ふついんしんちゅう),又名为越南远征入侵法属中南半岛,是大日本帝国第二次中日战争期间,为封锁中华民国及阻止美国通过海防云南中越铁路以运送军火、燃料及每月10,000吨的物资而采取之行动[2],占领维希法国所控制的法属中南半岛可令封锁中国的行动成功,同时延续实施桂南会战的作用。

入侵法属中南半岛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抗日战争的一部分

日军进入谅山
日期1940年9月23日-1940年9月26日
地点
结果 日军获胜并占领法属印度支那北部
参战方
 大日本帝国

 法兰西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中村明人
西村琢磨
维希法国 莫里斯·马田
兵力
36,000人 3,000人
伤亡与损失
1,000人[1] 824人

名称 编辑

关于本次战争的名称,日本称其为“佛印进驻”(日语:仏印進駐ふついんしんちゅう?),其中“佛印”指的是“佛领印度支那”(日语:仏領印度支那?),即“法属印度支那”(日语中的“佛”为“法国”的简称)。而战争另一方的越南则称其为“日占东洋”(越南语Nhật chiếm Đông Dương日佔東洋?[3],其中“东洋”一词在越南语中指的是整个中南半岛地区,与其在中文、日文中的意思皆不相同。其在越南语中的另一个名称为“第一次东洋战役”(越南语Chiến dịch Đông Dương lần thứ nhất戰役東洋𠞺次一?)。英语中,其被称为“日本入侵法属印度支那”(Japanese Invasion of French Indochina)或“越南远征”(Vietnam Expedition)。

背景 编辑

 
法属印度支那总督让德句和日军军官

当日本人在桂南会战中攻占了广西省龙州县时,法国在1940年6月22日与德国签署了第二次贡比涅停战协定,在法国建立了维希政府,维希法国亦控制了大量法国的海外殖民地,包括中南半岛。1937年中日战争爆发以来,英国和美国透过援蒋路线军事支援中国,而通过法属印度支那是四条路线中最重要的一条。公路已被封锁,但仍有一条铁路线容许物资从海防市被运送到云南,虽然日军多次进行轰炸,但铁路仍然被开放。

日本趁法国战败当天(6月22日),开始向法属印度支那总督提出要求,要求在1940年7月7日前关闭铁路及容许帝国海军在广州湾法国租界停泊。因为停战协定无规定法国殖民地如何解决,日军不清楚盟友德国和意大利是否想东扩所以不能先下手为强夺取中南半岛,于是在6月28日封锁香港和越南。[4]7月3日,日本代表提出另一要求:容许日军进驻殖民地使用机场和铁路。8月30日,维希法国向德国政府求助,但德国并没有理会。

1940年9月5日,在华南方面军辖下编成印度支那派遣军以入侵中南半岛,由西村琢磨指挥,有一队舰队、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及驻海南岛的岸基飞机提供支援。

1940年9月22日,日本与维琪印度支那政府签订协议,以建立军事基地及运输权益,但限制只可以有6,000名日军驻守印度支那,及在某一段时间内在整个殖民地最多可派驻25,000人,而且,协议的最后一份文件禁止日本陆、空及海军从印度支那发动军事进攻,除非得到双方一致协议。但进驻变成了入侵,日军发动战争。

突破战斗 编辑

1940年9月22日,日本进军越南数小时后,日军第5师团中村明人中将指挥下在三处地点越过边界及占领在谅山的铁路起点,这违反了新的协议。日军与一个旅的法国印度支那殖民地军和法国外籍兵团发生战斗,直至9月25日谅山陷落,踏上了前往河内的道路,当时维琪法军仍在各地坚守及派出一个团守卫谅山到河内的道路。

9月23日,维希法国驻日本大使在东京抗议南支那方面军违反协议。

当时,日军飞机在9月24日早上从北部湾飞来轰炸海防,维希法国态度开始软化,但仍命令海岸守军继续防守及开火阻止任何登陆行动。

9月26日,日军到达海防以南的海岸及开始进入港口,第二次登陆时坦克参与进攻及海防被轰炸,造成一些伤亡,下午时份,为数约4,500名日军及12辆坦克离开海防。

晚上战斗终于结束,日军攻占在河内市郊的内排空军基地,在云南边境老街北江市的火车站,在海防及河内分别留驻900名及600名日军,这些行动已足够有效的封锁中国,除了经缅甸的道路运入物资。

9月27日,日本与德国意大利签订军事同盟。

来源 编辑

  • Hsu Long-hsuen and Chang Ming-kai, History of The Sino-Japanese War (1937–1945) 2nd Ed. ,1971. Translated by Wen Ha-hsiung , Chung Wu Publishing; 33, 140th Lane, Tung-hwa Street, Taipei,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Pg. 317

媒体连结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立川京一 1999,第43页.
  2. ^ L'Indochine française pendant la Seconde Guerre mondial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2-05., Jean-Philippe Liardet
  3. ^ Lê Văn Phong. Đường lối lãnh đạo của Đảng trong xây dựng, phát triển lực lượng vũ trang cách mạng Việt Nam giai đoạn 1930 - 1945. Viện Lịch sử quân sự Việt Nam. 2015-01-24 [2023-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5) (越南语). Tháng 9/1940, chiến tranh Thái Bình Dương bùng nổ, Nhật chiếm Đông Dương. 
  4. ^ 香港華字日報, 1940-06-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