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蒋路线(日语:援蒋ルートえんしょうルート Enshō rūto */?)是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美国英国苏联等国对重庆国民政府支援物资与国外联系的主要运输路线的总称。

概要 编辑

援蒋路线这个名词始于1938年,在1938年第三次近卫声明获得汪精卫呼应后,国民政府迁都,在日本人的定义来说“与日本为敌的中国国民政府”已和解,在重庆的国民政府只是不代表中国的国民党军事领导人(时职国民政府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领导之蒋介石政权,维持这个与坚持对日本彻底抗战的政权不是中国政府。因此是“援蒋”,而非援中。

为了击倒重庆国民政府,日本长时间对中国本土投入超过百万以上用兵,中国国力因此凋敝,为了坚持全面战争因此得向其它国家寻求经济及军事上的援助。对日本而言,重庆政府无法被击倒是外国势力援助的奥援,在切断与重庆与国外的联系后,蒋中正必然得屈服日本,因此在武汉会战后日本政府的作战重点之一就是切断国民政府的输送物资路线,以求弱化国民政府的续战力。

不过在现在的日本,单论“援蒋路线”的场合,多假设为后文中提到的“缅甸路线”。

途径 编辑

 
滇缅公路的空拍画像
 
中印公路的空拍画像
 
滇缅公路・中印公路・驼峰航线的路线图

援蒋路线的途径,自中日战争开战起,期间经过了太平洋战争,至最终日本投降。主要有4条。

  1. 香港:通过当时由英国殖民地香港,经由广九铁路、或珠江水运进入广东省内运中国。于1938年10月广州被日本军占领后切断。
  2. 法属印度支那:经由当时法国殖民地法属印度支那西部的海防市,经滇越铁路将物资运往云南省昆明。在1940年的日军入侵法属印度支那后被切断。
  3. 苏联:1937年开设的西北公路,自兰州出发至伊犁进入苏联境内。1941年时苏德战争爆发,必须应付对德国战争的物资,无法兼顾,虽然公路未被截断,苏联也不想刺激同年签署日苏中立条约的日本,他们停止供应物资。
  4. 英属缅甸:有新旧陆运2条与1条空运。旧陆运路线是滇缅公路,由当时是英国殖民地的英属缅甸仰光铁路运输到腊戍(位于掸邦北部的一座大城),再由载货汽车滇缅公路运往云南省昆明。在1942年5月仰光遭日军占夺,缅甸被日军攻陷后公路遭切断。新路线是中印公路(雷多公路),在1943年10月中国驻印军英属印度阿萨姆邦雷多反攻时从印度境内修筑,1945年3月芒友会师后接通滇缅公路旧段,宣布完工通车。空运路线为驼峰航线是1942年5月日本攻占缅甸后,同盟国印度东部沿喜马拉雅山脉飞入云南昆明,此路线受制于距离及飞机运能,吨位总量直到二战后期才有效提升。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与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