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刻刻》(英语:The Hours,香港译《此时·此刻》)是斯蒂芬·达尔德里导演、戴维·黑尔英语David Hare (playwright)编剧的2002年美国剧情片,根据迈克尔·坎宁安同名小说英语The Hours (novel)改编,讲述小说《达洛维夫人》对三名不同时代女子人生的影响。妮可·基德曼扮演1923年创作小说的作者弗吉尼亚·伍尔夫朱丽安·摩尔饰演20世纪50年代颇有自杀倾向的家庭主妇,梅丽尔·斯特里普饰演现代女子,为艾德·哈里斯诠释的诗人朋友理查德承办聚会。[2]

时时刻刻
The Hours
基本资料
导演斯蒂芬·达尔德里
监制罗伯特·福克斯[*]
斯科特·鲁丁
编剧戴维·黑尔英语David Hare (playwright)
原著时时刻刻英语The Hours (novel)
迈克尔·坎宁安作品
主演妮可·基德曼
朱丽安·摩尔
梅丽尔·斯特里普
艾德·哈里斯
克莱儿·丹妮丝
摄影西默斯·麦葛维
制片商米拉麦克斯影业
派拉蒙电影公司
Scott Rudin Productions[*]
片长114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02年12月27日
发行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预算25,000,000美元
票房$108,846,07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时时刻刻
香港此时·此刻[1]
台湾时时刻刻

影片2002年12月25日首映[2],27日开始限量发行,2003年1月14日在北美全面上映[3],以2500万美元估计预算取得1.08亿美元全球票房[4]

剧情 编辑

除了开场一幕描述弗吉尼亚·伍尔夫于1941年投欧赛河英语River Ouse, Sussex自尽的场景,整部电影交错叙述三个年代的同一天,并描述三位女性的生命历程,分别是1923年的弗吉尼亚·伍尔夫、1951年的劳拉·布朗、2001年的克劳丽莎·沃恩。

弗吉尼亚·伍尔夫妮可·基德曼扮演)生活在20世纪20年代初伦敦的郊区。她在与精神上病魔所带来的折磨相抗争的同时,她也在写着她的小说《达洛维夫人》。

20年后,家住洛杉矶、为人妻母的劳拉·布朗(朱丽安·摩尔扮演)开始阅读《达洛维夫人》。她深深感到这本书带给她的启迪,并对自己所选择的生活产生了质疑。劳拉准备选择自杀,但是最后她犹豫了:她决定选择生存,但是生存在自己的世界里。

最后是2000年代的克拉丽莎·沃恩(梅丽尔·斯特里普扮演),一位现代达洛维夫人的翻版。克拉丽莎的前男友理查德·布朗(艾德·哈里斯饰,布朗正好是劳拉抛弃的儿子),他因爱滋病而面临死亡。沃恩却在为他筹划最后的聚会。理查德在宴会开始之前,当着沃恩的面前跳楼身亡,他的母亲劳拉的到来,给了沃恩新的启示。

三位女人韵事相互交融,前后呼应,充满了巧合。在故事的最后,镜头带回弗吉尼亚·伍尔夫独自于欧赛河英语River Ouse, Sussex自尽前的时刻,还有她留给丈夫的独白,要丈夫铭记着他们共处的岁月与时时刻刻。

演员 编辑

1923年
演员 角色 简介
妮可‧基嫚 弗吉尼亚·伍尔夫 英国女作家,长年受忧郁症所苦,剧里以弗吉尼亚和自身精神疾病共处的历练和其个人理念,交述描写和带出时代男性处境。其著作《达洛维夫人》作为贯穿剧情的关键读物,出现在劳拉·布朗的生活和对克劳丽莎·沃恩的处境隐喻。最终因无法承受疾病影响而投水自尽。
史蒂芬·迪兰 伦纳德·伍尔夫 公务员兼政治理论家,弗吉尼亚的丈夫,支持妻子写作的理想。因为担忧弗吉尼亚的精神问题选择搬迁至乡村地区。最初获知弗吉尼亚希望迁回伦敦的意愿时持反对意见,后来尊重其选择。
米兰达·李察逊 瓦妮莎·贝尔 弗吉尼亚的姐姐,剧里登场期间带着儿女探视弗吉尼亚。
琳西·马绍尔英语Lyndsey Marshal 洛蒂·荷普
Lottie Hope
琳达·贝赛英语Linda Bassett 耐莉·博克尔
Nelly Boxall
1951年
演员 角色 简介
朱丽安·摩尔 劳拉·布朗
Laura Brown
理察·“理奇”·布朗的母亲,和丈夫过着看似和谐实则待有隔阂的生活。因为查觉己身性向和现实困境,加著阅读《达洛维夫人》后对自己的处境作出反思,试图自尽求解脱但因为恐惧而未遂,最终产下理察的妹妹后为摆脱自身困境离家出走,担任图书馆的职员。
约翰·C·赖利 丹·布朗
Dan Brown
劳拉·布朗的丈夫,在年轻时期邂逅并和劳拉结婚,将劳拉带进了自己的生活。故事里1951年的剧情,主要环绕在劳拉为丹·布朗筹办生日庆祝会的期间为发展。故事尾声透露劳拉离家后,丹·布朗和及后出生的女儿已于多年前去世。
杰克·罗威洛英语Jack Rovello 理奇·布朗
Richie Brown
劳拉·布朗的儿子,个性敏感纤细,因为曾被当时试图前往汽车旅馆寻短的劳拉交给他人临时托付一天,警觉母亲的异状而留下精神创伤。
托妮·科莱特 凯蒂
Kitty
劳拉的友人,已婚,因为子宫长瘤而担心自己无法生育。
玛戈·马丁代尔 赖太太
Mrs. Latch
劳拉·布朗试图前往汽车旅馆寻短前,接受劳拉委托负责临时照顾理奇的妇人。
2001年
演员 角色 简介
梅丽尔·斯特里普 克劳丽莎·沃恩
Clarissa Vaughan
女编辑。理察·“理奇”·布朗的前女友,带着女儿茱莉亚和莎莉同居,和理察分手后仍持续关切对方。2001年的剧情环绕在克劳丽莎为理察筹办获颁文学奖的庆祝派对期间的事。
艾德·哈里斯 理察·“理奇”·布朗
Richard "Richie" Brown
罹患艾滋病躁郁症忧郁症的获奖作家。克劳丽莎·沃恩的前男友,劳拉·布朗的儿子,称呼克劳丽莎“达洛维夫人”。幼时因为母亲离家出走留下心里创伤,成年后曾和克劳丽莎相恋一段时期,希望克劳丽莎能够为自己而非为他人而活。最终为求解脱而在同时服用躁症和郁症的状态向克劳丽莎表白心迹,便当着克劳丽莎面前从窗台坠楼身亡。
爱莉森·珍妮 莎莉·莱斯特
Sally Lester
克劳丽莎·沃恩的同性恋人。
克莱儿·丹妮丝 茱莉亚·沃恩
Julia Vaughan
克劳丽莎·沃恩的女儿。
杰夫·丹尼尔 路易·华特斯
Louis Waters
理察·布朗的前同性恋人。
朱丽安·摩尔 劳拉·布朗
Laura Brown
理察·“理奇”·布朗的母亲,多年前离家出走后便和丈夫与儿女失联,丈夫与儿女亦于劳拉离家之后的数十年间相继离世。2001年于理察过世后,现身在为理察料理身后事的克劳丽莎面前,给与克劳丽莎面对生命的启示。

评价 编辑

《时时刻刻》普遍受到好评,烂番茄根据195条专业评论,结算出79%的好评度,平均分数7.5(满分10分),观众投票分数84%,平均分数4.1(满分5分)。该片在IMDb的平均加权分数为7.5(满分10分)。Metacritic则根据40条评论,给予平均分数80分(满分100分)。

获奖 编辑

电影上映后入围众多奖项,电影整体、编剧、菲利普·格拉斯作曲的配乐,以基嫚、摩尔、史翠普为主的各演员表演尤获认可。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香港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电影搜寻[失效链接]
  2. ^ 2.0 2.1 Anderson, Jeffrey M. A Woolf in plain clothing. The San Francisco Examiner. 2002-12-26: 21 [202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6) –通过Newspapers.com.  
  3. ^ Longsdorf, Amy. Everyone's fave. The Record. 2002-12-04: 49 [202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6) –通过Newspapers.com.  
  4. ^ The Hours. Box Office Mojo. [202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0). 

外部链接 编辑

奖项
上一届:
美丽心灵
金球奖最佳戏剧类影片
2002年
下一届:
指环王:王者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