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体

漢字字體風格之一
(重定向自明体

宋体(中国大陆一般称宋体港澳通常称为明体台湾宋体明体两种说法[1]),是汉字印刷字体风格类别。最初是在复刻临安书棚本时将笔划加以直线化,呈现出硬朗表情的一种字体。笔画有粗细变化,而且一般是横细竖粗,末端有装饰部分(即“字脚”或“衬线”),等笔画有尖端,属于白体,常用于书籍杂志报纸印刷的正文排版。

“宋体”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宋体
台湾明体、宋体[1]
日本、韩国明朝体

名称 编辑

本文所描述的字体,是中国明代木版印刷中出现的字体[2]。原形为宋代模仿楷书基本笔划(如点、撇、捺),但由于当时以木板作活版印刷,为了顺应木的天然纹理,而从楷体左低右高的斜横,演变成直横;同时也因为减低损耗,而将竖笔加粗[3]。至明代隆万时期,这种字体逐渐脱离楷书的模样,成为一种成熟的印刷字体。[有关吗?]

此字体在中国通常称为“宋体”,又习称“老宋”[4]、“老宋体”[5],以和“仿宋体”相对[6][7]日本于19世纪制造铅字字模时,由于此字体盛行于明朝,称此字体为“明朝体”。

及至20世纪中叶,从铅字排版过渡到照相排版时,台湾从日本引进照相排字机及相关字模,连带引进“明体”一词。台湾华康科技于1980年代制作电脑字体时,也以“明体”作称呼。但中华民国教育部官方仍使用“宋体”,如中华民国教育部所编定的字体称为“教育部标准宋体[8][9]

繁体中文Windows系统的“细明体”(到3.21版为止采用接近传统明体的字形,新版本采用国字标准字体)和简体中文的“中易宋体”(采用“新字形”)的差异,只是两套电脑字体产品设计风格有别。

起源 编辑

宋代雕版印刷兴起,出现了三大刻书中心,即浙江四川福建[10],而三地的雕版楷书字体有各自的特点。浙江所出版的字体大多仿制欧阳询的楷书,四川的大多仿制颜真卿的楷书,福建的大多仿制柳公权的楷书[10]。宋败于金朝后,为翻印留在北宋的书籍,南宋首都临安的棚北大街上又建立了许多出版商(时称“书坊”),其中有陈起陈宅书籍铺。陈宅书籍铺出版的书籍有一种甚有特色的楷书字体。这个字体,被后人仿制,就是现代所谓“仿宋体”,也是宋体的基础[10]

有的在临安印刷的书籍在明代翻印,而字体有所改变[10]:横画被直线化,有比较固定的粗细变化。后来这种字形特征被归纳为“横细竖粗撇如刀,点如瓜子捺如扫”,横末带有“小三角”[11]。在公元1553年(嘉靖三十二年)刊刻的《墨子》中,宋体的基础已经成型[2]万历年间,这种字体因刊本数量急速增加而普及化,成为现在所认识的宋体[10]

虽然宋体逐渐流行,但由于这种字体缺少书法上的艺术变化,被明代文人[谁?]诟为“匠体字”。不过,署名“海阳吴承恩君锡父”的《状元图考凡例》却说:“字贵宋体,取其端楷庄严,可垂永久”[12]。明人也有把这种字体称作“宋板字”[13]、“宋字样”[14][15]。清朝时的印刷亦以宋体为主,《康熙字典》也采用宋体,不过同时康熙亦规定改称此刻版字体作“宋体”[需要较佳来源][16][查无此文][11]而宋体字东传至日本后,被日本称作明朝体,导致后来在中文里,这种字体的名字有“明体”与“宋体”之争。

有一种流传的说法认为宋体字是秦桧发明的,原名秦体字。这种说法在1988年出版的小说《第二幅人体画》、1991年出版的少儿百科书《万事由来集成》和一系列自媒体都有提到,但是与事实不符。[17]

宋陈起编、髙九万著的《菊涧小集》终页书影,是宋朝临安府陈解元宅书籍铺递刊本。这种字体现在称作“仿宋体”。
明朝南京国子监版《齐书》书影。此时已有“横细竖粗撇如刀,点如瓜子捺如扫”,横末带有“小三角”[11]的宋体。
清朝出版《南宋群贤小集》的一页,翻刻南宋(宝佑四年)的榜单。翻刻时雕刻工匠用的是宋体字。

发展 编辑

日本的明朝体(日语:明朝体みんちょうたい Minchōtai),是由美国姜别利(William Gamble)于1859年将上海美华书馆所制的六种字体传入日本,并指导日人本木昌造电镀字模制造法所成的字体,因为仿自明朝万历年间之字体,故称为“明朝体”,日本今沿用此称呼。

现代铅字采用了宋体印刷。后来依据西方文字的黑体和意大利体的方式,在汉字印刷体中也创造了黑体的铅字。目前宋体、黑体仿宋体楷体成为汉字印刷的主要四种字体。[有关吗?]“宋体”是一类字体的总称,有很多字体都属于这个范畴。

电脑字体 编辑

Windows系统中易宋体(宋体、新宋体,非简体环境下显示为SimSun、NSimSun)是由北京中易中标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制作的简体字字体;繁体的细明体(細明體、新細明體,非繁体环境下显示为MingLiU、PMingLiU)则是华康科技制作的宋体字体。

macOS中自带的宋体有俪宋Pro(LiSongPro)及苹果俪细宋(LiSungLight)。

Linux 发行版中使用较多的宋体有文鼎的 AR PL 上海宋(AR PL Uming)和完全民间开发的文泉驿点阵宋体。

此外网络上还有民间开发的“华秀月明”字体[18]、保存传承字形的一点宋体(I.宋体)[19]、透过 Glyphwiki 产生的花园明朝体[20]等。

常见的电脑字体 编辑

 
Windows中的各种宋体字体,从上之下分别为简体中文新宋体繁体中文新细明体日文明朝体

Windows系统附带的:

香港政府提供的标准汉字字体:

  • 明体(Ming_ISO10646)

一般在Linux操作系统中预装的:

  • AR PL 上海宋(AR PL UMing)(自由字体,多个Linux发行版默认附带)
  • 文泉驿点阵宋体
  • Takao明朝(TakaoMincho, TrueType),日文
  • Takao P明朝(TakaoPMincho, TrueType),日文
  • Takao Ex明朝(TakaoExMincho, TrueType),日文

作为Microsoft Office一部分的:

作为Adobe ReaderAdobe Acrobat一部分的:

作为Mac OS操作系统一部分的:

  • 俪宋 Pro (LiSongPro, TrueType)
  • 苹果俪细宋 (LiSungLight, TrueType)
  • ヒラギノ明朝 ProN W3(HiraMinProN-W3, OpenType),日文
  • ヒラギノ明朝 ProN W6(HiraMinProN-W6, OpenType),日文
  • 游明朝体(YuMincho, OpenType),日文
 
一点明体字体样本

常见的开源字体: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中华民国教育部设计之字体名称为“教育部标准宋体”,而Microsoft Windows 操作系统内建字体名称则为新细明体及细明体,故在台湾有宋体和明体两种说法
  2. ^ 2.0 2.1 金田欣一:〈宋朝體與明朝體的流變——漢字字體歷史〉. [2019-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6). 
  3. ^ ([//web.archive.org/web/20191106035411/https://blog.justfont.com/2014/03/jf-dict-1/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ustfont:[jf 小词典] 宋体]
  4. ^ 上海市印刷职业学校. 印刷专业教材 凸制排版工艺 初稿试用本 上. 1963: 5. 
  5. ^ 李宪霖. 印刷業對電腦中文字型的認識. 印刷科技. 1994.12: 58–86. 
  6. ^ 倪常明; 仲宝凡. 宋體美術字參考字彙. 上海: 大众书局. 1954: 5. 
  7. ^ 《现代汉语词典(试用本)》第608页“老宋体”条:“就是宋体字(区别于‘仿宋体’)。”
  8. ^ 中華民國教育部-教育部標準宋體 Big-5 版本檔案. [2014-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1). 
  9. ^ 中華民國教育部-教育部標準宋體 Unicode 版本檔案. [2014-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1). 
  10. ^ 10.0 10.1 10.2 10.3 10.4 金欣堂字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知る,汉字书体 (日语)
  11. ^ 11.0 11.1 11.2 内木一郎:《宋体非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刊于《Justfont Blog》,2013年9月17日。
  12. ^ 顾鼎臣 等. 明狀元圖考 明刊本. 万历三十八年. 
  13. ^ 洪适; 王云鹭. 隸釋 明刊本(《四部丛刊三编》影印). 扬州: 夏邑王云鹭. 万历十六年: 书末牌记. 
  14. ^ 葛寅亮. 金陵梵剎志 明刊本. 南京僧录司. 万历三十五年. 
  15. ^ 张秀民; 韩琦. 中国印刷史(插图珍藏增订版). 上. 浙江古籍出版社. 2006: 365. 
  16. ^ 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敕廷臣补刊经庵《文献通考》的序文中,规定:“此后刻书,凡方体称宋体字,楷书均称软字”。
  17. ^ 宋体字是秦桧所创吗?. 搜狐. [2020-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1). 
  18. ^ 愛漢字 字体文件與資料下載. [2012-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4). 
  19. ^ 一點字坊:一點明體(I.明體). [2019-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1). 
  20. ^ 花園明朝体:全字符收录的开源日文字体. [2019-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09). 
  21. ^ STZhongsong font family. Microsoft Typography. [2020-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