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史纪事本末

明史纪事本末》,清代谷应泰(1620年-1690年)著,纪录明朝历史的纪事本末体史书。

历史沿革 编辑

顺治十三年(1656年)谷应泰官至浙江学政,于其间编撰此书,这本书是在官修《明史稿》、《明史》之前完成,属于私人著述。大量参考张岱石匮书》、谈迁国榷》、高岱《鸿猷录》、范景文《昭代武功编》、蒋棻明史纪事》等私家著作,又广纳博采,聘有张岱徐倬、张子坛等参与编撰,[1]至顺治十五年(1658年)冬成书,[2]并请国史院大学士傅以礼作序。十七年即遭到御史董文骥的弹劾,[3]清世祖在南苑召见董文骥,并下令检核原书。后以无罪论处。

书中记载始于至正十二年(1352年)朱元璋起兵,迄于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入北京。选定八十个历史事件或专题,按时间顺序排列,记述其事件始末,每卷多则数千百万言。并附有作者“谷应泰曰”的史论,采骈偶文体。[4]此书详于政治,略于经济、文化、制度,对于山东唐赛儿起义、郧阳起义浙闽矿工起义皆有记载。其书多摭拾野纪稗乘,讹误与疏漏之处甚多,甚至说法前后矛盾,如《江陵柄政》一文,肯定张居正之功,说他“成君德,抑近幸,严考成,核名实,清邮传,核地亩,一时治绩炳然”;但在史论部分,却说他是“倾危峭刻,忘生背死之徒”。[5]但因成书较早,综合多种明代史料,《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排比纂次,详略得中,首尾秩然,于一代事实极为淹贯。”至今仍是“明史研究不可或缺的史籍之一”。[6]后来彭孙贻又撰《明史纪事本末补编》五卷,倪在田续明纪事本末》,可补原书不足。

注释 编辑

  1. ^ 一般认为谷应泰只是挂名的作者。徐泓,〈《明史纪事本末˙南宫复辟》校读:兼论其史源、编纂水平及作者问题〉,文中引郑天挺的文章,“谷氏未尝经过长期资料累积而忽然在两三年之间作出一部六十万字的有系统的有裁断的历史巨著,而这两三(年)中,他还要全省十一府去按试,不能住在杭州。”张岱是否为作者,一直有争议。而张子坛其人,赵铁寒、陈锦忠都疑其是张岱。详见梁绍杰,〈关于张岱《石匮书》的一些问题〉。
  2. ^ 赵荣福《燕行录》载:“今皇帝为设明史撰修之局,以大臣领之,诸学士甚多,而数十年未就。路逢业儒者,问其何间当可纂完,则答以为李自成之变,起居注所录并见焚烧,只有阁老冯升家藏日记几卷,而太半不足,故所失累朝事迹,无人知之者,且其失辽、失沈之事,难于为言,迄今未就。而丰润人谷应泰为浙江提学时,合通记、本末、编年、世法等书,补以闻见,撰《通鉴纪事》一部五十余卷,而始自至正,止于顺治十年前。应泰死,而其子因刊行之”。
  3. ^ 《顺治朝甲编中董文骥小传》:“十二月疏劾浙江提学道谷应泰,私修《明史纪事本末》。谓本朝仗义讨‘贼’,转战千里,雪前代之耻,应泰猥云‘贼臣’何腾蛟禽之罗公山下,而我师不与焉。遂使我皇上为明季君臣讨贼之大义,不白于天下。”另见王士祯《渔洋精华录》。
  4. ^ 台湾学者徐泓、林丽月等组成“明代典籍研读会”,发现《明史纪事本末》应是出自多人之手,非谷应泰一人之功,且在编目、史源上主要来自张岱的《石匮书》、《石匮书后集》,而“谷应泰曰”则基本上是抄自蒋棻的《明史纪事》。(详见徐泓《二十世纪中国的明史研究》)
  5. ^ 林丽月,〈读《明史纪事本末.江陵柄政》﹕兼论明末清初几种张居正传中的史论〉,《师大历史学报》第24期
  6. ^ 《文史》,30-32卷,p181,1988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