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电通

(重定向自明基

明基电通(英语:BenQ Corporation)为佳世达科技的一间子公司,其英文简称是BenQ,为该公司的核心品牌事业。佳世达科技隶属于明基友达集团。明基电通集团原本是属于宏碁集团内的一分子,为一代工兼具自有品牌公司。因2000年,宏碁集团陷入亏损,当时的宏碁董事长施振荣展开品牌与代工分家策略,将宏碁集团切割成“宏碁集团”、“明基电通集团”、与“纬创集团”等,合称“泛宏碁集团”。2007年9月,明基电通正式更名为佳世达科技,同时将其品牌业务成立新公司,即现在的明基电通。

明基电通股份有限公司
BenQ Corporation
公司类型股份有限公司
机构代码70721522
成立2001年12月5日
代表人物董事长:李焜耀
总经理:李文德
产品暨行销策略中心总经理:黄原福
亚太区总经理:梁启宏
台湾区总经理:杨士良[1]
大陆区总经理:曾文祺
欧洲区总经理:祝尔安
北美区总经理:Lars Yoder
南美区总经理:Israel Bedolla
总部 中华民国台湾
台北市内湖区基湖路16号
标语口号Because it matters
产业电子
产品液晶显示器
投影机
大型液晶
专业电竞周边及萤幕
WiT萤幕阅读台灯
treVolo蓝牙喇叭
大型商用显示器
教育用贷型触控式互动显示器
商展整合与设备租赁
员工人数1,300+ 分属45国籍(2014年6月)
实收资本额美金18亿元(2013年)
新台币4,086,406,000元
母公司佳世达科技
网站www.benq.com

历史 编辑

早期历史 编辑

明基电通公司最初名为“明碁电脑”(Continental Systems Inc.),成立于 1984 年,为宏碁(acer)集团旗下公司。初期的明碁电脑是一间纯粹的PC代工厂商,主要业务是美国国际电报电话公司的PC代工订单。1989年,明碁电脑开始引入一些新的“电脑周边产品”技术,选择了“电脑周边产品”作为新的发展方向,也开始思考让明碁和宏碁能够更清楚地切割开来,并于1996年7月22日正式在台挂牌上市,开启了集团化的发展。

2000年,宽频网络及其相关应用在当时日渐兴盛,3W(无线Wireless、宽频Wideband、网络Web)产业前景的评估下,成立宽频事业部,研发网通相关技术并开发网通相关产品。其后随着经营策略的改变以及网络、通讯事业占公司营收比重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明碁于同年6月正式将公司名称更改为“明碁电通股份有限公司”。

2001年12月5日,明碁电脑推出自有品牌BenQ,并将英文企业名称更名为BenQ Corporation。

2002年5月,明碁电脑更名为明基电通,由李焜耀担任董事长[2]

明基西门子 编辑

2005年9月,明基在德国设立明基电通子公司(BenQ Mobile GmbH & Co OHG),以无出资方式并购德国西门子手机部门,出产的手机将挂上BenQ-Siemens双品牌五年。

2005年11月9日,以BenQ-Siemens名义赞助皇家马德里

2006年9月28日,明基宣布停止投资其德国子公司。过去明基因西门子手机部门导致大量亏损,总计金额高达六亿欧元(约新台币250亿元)。

后西门子 编辑

明基不再投资德国手机子公司之后,董事会通过品牌与代工分家,明基更名为佳世达科技,专职产品代工;同时成立现在的明基电通,沿用BenQ商标,专注于品牌的经营,为佳世达电通旗下100%持有的子公司。

明基将进行中的手机产品推完后,一度暂时停止手机产品线。目前以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投影机、电视上网精灵、蓝牙扬声器、LED萤幕阅读灯、大型商用显示器等为主要产品线。

公司重组 编辑

并购 Zowie Gear 编辑

ZOWIE成立于2008年,为全球专业电竞装备制造商,主营业务为电竞设备的设计与开发。2015年,BenQ投资ZOWIE,使ZOWIE成为BenQ旗下电竞产品的专业品牌。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罗之盈. 最年輕總經理楊士良,如何帶領BenQ力拚雙位數成長?. 远见杂志. 2021-03-12 [2022-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8) (中文(繁体)). 
  2. ^ 明基鬥宏碁兄弟鬩牆 李焜耀出走創BenQ【富豪列傳李焜耀2】. 壹周刊. 2020-02-26 [2022-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中文(繁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