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丽》是大爱电视一部描写慈济基金会志工陈美丽真实人生的电视剧,由吴皓昇翁家明郁方王宇婕田家达主演,于2013年1月18日在大爱电视《大爱剧场》播出。中天娱乐台于2013年1月18日21:00播出,是《大爱剧场》首部在中天娱乐台播出的连续剧。

明天更美丽
A Beautiful Future
类型大爱真实人生剧场
编剧方静仪、黄美津
导演何东兴
主演

吴皓昇郁方王宇婕田家达

制作国家/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语言国语台语
集数40集
每集长度48分钟
制作
制片人杨曼丽、杨平方
拍摄地点台湾
制作公司杨曼丽工作室
大爱电视首播
图像制式标准画质电视
声音制式立体声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播出日期2013年1月18日 (2013-01-18)—2013年2月26日 (2013-02-26)
中天娱乐台首播
图像制式标准画质电视
声音制式立体声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每集长度48分钟
播出日期2013年1月18日 (2013-01-18)—2013年 (2013T26)

播出时间 编辑

以下时间以当地时间(台湾时间)为准

首播 编辑

片名 频道 所在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明天更美丽
大爱电视台
台湾
2013年1月18日
20:00播出
明天更美丽
中天娱乐台
台湾
2013年1月18日
21:00播出

重播 编辑

片名 频道 所在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明天更美丽
大爱电视台
台湾
2013年1月18日
下午4:00播出
明天更美丽
中天娱乐台
台湾
2013年1月18日
早上11:00播出

故事大纲 编辑

命运安排他们相识,爱让他们走进彼此的生命...

陈美丽(郁方饰)出生在大稻埕,四岁那年,二战结束,被日本人拉去充军的父亲从南洋回来。由于是第一个孩子,陈父(翁家明饰)对美丽甚是宠爱,加上祖母(梅芳饰)的溺爱,养成了美丽的任性。美丽初中毕业后一心想就业,拒绝考高中,父女发生严重的冲突;所幸她的打字专长发挥功用,考上公家机关当打字员,总算在陈父面前争了一口气。真正让美丽改变的是陈父经营的五金行伙计李明忠(吴皓昇饰)。明忠家境清寒,初中毕业后,家里无法供他继续升学,于是去五金行当伙计。一心向学的他考上夜校,为了筹措注册费向陈父借钱。明忠刻苦向上的精神感动了美丽,二人开始交往。

一转眼,美丽已经十八岁,出落得像一朵花,追求她的人不少,可她心里只有明忠。明忠退伍后,陈父希望他回五金行工作;明忠却想另谋发展,证明自己有能力给美丽幸福。“天公疼憨人”,明忠因缘际会进入一家冷冻空调公司,做得有声有色。不久,老板因病想结束公司;明忠筹措资金,和同事把公司顶了下来,成为股东之一。事业有成的明忠,和美丽有情人终成眷属。

结婚当天,美丽才知道明忠的妈妈是后母(颜嘉乐饰),明忠的亲生母亲(黄雅珉饰)在明忠十岁那年因病去世,家里因为母亲的医药费,一贫如洗,让他深深感受到“因病而贫”的无奈和痛苦。美丽这才发现自己多么幸福,知福惜福,她要给明忠一个快乐的家庭。

李家是个大家庭,三个媳妇要轮流煮饭,没有做过家事的美丽状况百出,所幸有大嫂、二嫂包容。不久,三个儿子陆续出生,一向重男轻女的公公很开心,但老人家溺爱孙子的教育观念和美丽格格不入,冲突常常一触即发;明忠夹在中间,好生为难。此时的明忠生意做得有声有色,早出晚归,教养三个孩子的责任遂落在美丽身上。美丽要上班、又要照顾好家,可说是蜡烛两头烧。明忠生意好,应酬就多,经常三更半夜醉醺醺地回家。有次美丽气不过,带着孩子回娘家,妈妈告诉美丽“赚再多的钱也换不回孩子的真”;于是美丽决心辞去工作,专心照顾家庭、协助明忠。

李父(龙天翔饰)去世后,明忠一家人搬离老宅、住进公寓。生活开销增加,美丽对儿子的栽培不遗余力,送他们去学小提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小提琴。美丽的辛苦终于得到回馈:一次比赛中,大儿子敏骏的音乐天赋,引起外国教授的关注,有意推荐敏骏去维也纳深造。明忠夫妻担心敏骏年纪小、不懂得照顾自己,万一气喘病发作,后果不堪设想,拒绝教授的美意。敏骏沮丧之余,把小提琴藏封起来,将全部的心思放在课业上。

一转眼,敏骏(田家达饰)已是中国医药学院公共卫生系的应届毕业生,老二敏聪(曾子益饰)就读大华工专(现大华科技大学),最让人操心的老三敏顺(薛人硕饰)经历一番折腾后,也进了二专就读。在这其间已接触慈济的美丽将师父募款建医院的善念告诉孩子们,也提到师父说良医难寻,明忠也说出自己“因病而贫”的痛苦记忆,敏骏和敏聪深受感动因而相约重考大学,希望也能成为一位助人的良医。皇天不负苦心人,敏骏考上中国医药学院中医系,兼修西医;敏聪则考上中山医学院复健系;敏顺当兵回来也找到让他发挥所长的工作。明忠、美丽终于放宽心,全力投入慈济,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下也开始接触慈济。

敏骏选择去花莲慈院实习,当作他是他实践信念的第一步,毕业后留任并选择专供小儿肾脏专科,陪他走过这漫长的十年岁月,就是他现在的妻子陈秀贵。二人结识于学佛营,当时秀贵(王宇婕饰)是慈济护校的学生,敏骏开朗的个性和帅气的外表,深深吸引少女情怀的秀贵,但年龄、学历的差距却成为他们日后交往的障碍。

秀贵为了证明自己有能力陪伴敏骏走在行医的道路,护校毕业后考上中山医学院,毕业后再攻读慈济大学硕士。秀贵的努力感动了明忠与美丽:明忠与美丽同意秀贵与敏骏结婚,并感谢秀贵对敏骏一路走来的相伴和鼓励。

敏骏看诊时“视病如亲”的好口碑,很快地传了出去。有医院闻风而来,高薪挖角;敏骏不为所动,始终坚持信念,心在慈院。不久,因表现优异,敏骏被派往慈院潭子分院担任小儿科主任。

草创时期的潭子分院因人手不足,一个人得当几个用。认真负责的敏骏经常忘记吃饭,自动留守,几乎以医院为家。曾经在医院实习过的秀贵很能理解敏骏的心情,没有一句怨言,默默地担负起照顾儿子楚庠的责任,只要求敏骏要照顾好自己:没有健康的身体,什么理想抱负都是空谈。

敏骏病倒了!紧急送医,说是由于长期过劳导致心律不整,严重时会造成心脏供血失常,危及生命,手术不难,但最重要的是休养。出院回家,秀贵擅自替敏骏请了一个月的假,强迫他好好休养。敏骏放心不下病人,偷偷溜回医院巡房。秀贵发现,又气又伤心,要敏骏辞去医师的工作;敏骏不愿对病患失信,坚决不辞职,甘心承受体能的挑战,夫妻爆发结婚以来最严重的口角。

明忠夫妻想到敏骏多年的努力将付之一炬,很不舍,但为了敏骏的健康,又开不了口去劝秀贵,不知如何是好。正巧师父行脚到台中,美丽得知,立刻带秀贵去向师父请益。师父说“莫忘初衷”。秀贵当下惊觉自己太感情用事,忘了敏骏当初立志学医的目的,只要把敏骏的身体照顾好,有什么好担心的?而她的责任就是扮演好后盾的角色,让敏骏无后顾之忧,在行医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进!

他,“因病而贫”的痛苦往事,成为儿子学医的动力...
他,“志为良医”的信念,弥补了父亲当年的遗憾...
她,坚定不移的爱,激励丈夫由伙计变老板...
她,无怨无悔的情,支撑丈夫行医的脚步永不停歇...
家,爱的园地,他们齐心灌溉,让明天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演员列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备注
郁方
陈美丽(成年)
本剧女主角,李明忠之妻
任性的千金小姐,排行老大。违背父亲意思不继续升学,考上公家机关打字员,与五金行伙计明忠相恋结婚。从小没吃过苦头,嫁入明忠大家庭,必需适应后妈掌握家里经济来源,美丽总是心存善意、和颜以对公婆,对大嫂、二嫂的帮忙也心存感激。好强的美丽想当职业妇女,家庭工作两头烧。
杨佩洁
陈美丽(少年)
吴皓昇
李明忠(成年)
本剧男主角,陈美丽之夫
从小因母亲生病早逝,而体认“因病而贫”对家庭所带来的伤害,早熟个性的他,勤奋上进,半工半读,努力工作,很有生意头脑,事业经营的有声有色。
林囿成
李明忠(少年)
傅显捷
李明忠(童年)
胡利
李春代(成年)
李明忠之妹
李家老幺,三哥明忠非常宠爱春代,明忠当兵前,还交代春代要帮忙多关心美丽,认真朴实的她,和美丽感情好到情同姐妹。由于阿雪姨把她当作亲生女儿看待,春代是这个家族继阿雪姨之后,第一个成为慈济委员的人。
陈诗颖
李春代(少年)
邓筠庭
李春代(童年)
田家达
李敏骏(成年)
李明忠、陈美丽长子
明忠长子,从小就学习小提琴,曾因为太优秀受邀到威尼斯表演,但由于气喘及父母不舍,放弃了到国外进修音乐的机会。读书对敏骏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顺利考上医学院,完成了父母的梦想,往志为良医的道路迈进。
傅显皓
李敏骏(少年)
赵柏翰
李敏骏(童年)
曾子益
李敏聪(成年)
李明忠、陈美丽次子
沉默老实的个性,总是默默地做着该做的事,在家会帮忙煮饭、作家事,行为举止比大哥还成熟,视大哥-敏骏的学习为目标,为了考上医学院,跪在椅子苦读,如愿以偿考上中山医学院的复健系,因而结识妻子思薇。
傅显诚
李敏聪(少年)
陈彦豪
李敏聪(童年)
薛人硕
李敏顺(成年)
李明忠、陈美丽幺子
最让父母头痛的孩子,学习常是三分钟热度,课业表现不佳,耐心不足。三兄弟中,最早成家立业生小孩。
陈昱丞
李敏顺(少年)
周伯宇
李敏顺(童年)
黄雅珉
阿雪姨
李明忠之母胞妹
李母亲妹妹,李母过世后,阿雪姨常帮忙照顾明忠、春代,因缘际会下,介绍美丽、春代接触慈济。
李母
李明忠之母
生病早逝
龙天翔
李父
李明忠之父,本名"李骨"
明忠的父亲,第一任妻子病重往生,再娶另一任太太作为孩子的后母。家中作糕饼店生意,本身也是一位糕饼师傅。李骨中意美丽当他的媳妇,对美丽家照顾有佳,台风天还不顾风雨地送粮食到美丽的住处。对于美丽生三个孙子,非常满意,并且宠溺孙子。
颜嘉乐
后妈
李骨第二任妻子
李骨的第二任妻子,带着两个女儿淑芬、淑月嫁进李家,掌管家中经济大权,对自己的女儿较偏心,而忽略了春代。对每个小孩尽量讲求公平。
王宇婕
陈秀贵
李敏骏之妻
年纪虽小敏骏十岁,做事谨慎认真,主动积极的女生,对于想要得到的人、事、物,会用尽心力去追求。因为本身学医所以非常支持敏骏朝慈济医疗体系之路迈进,在敏骏曾经病倒、犹豫徬徨时,一直守护在他的身边全力支援他。
李姝妍
思薇
李敏聪之妻
和敏聪是学生时期的班对,毕业后和敏聪一起在同一家医院工作,跟李家家人相处融洽,最后和敏聪结婚,因为跟秀贵在佛学营认识,支持秀贵跟敏骏在一起。
许翠雪
洪志慧
李敏顺之妻
原为敏顺公司的同事,李家第一个媳妇。
谢政男
李明辉
明忠的大哥
刘香君
碧良
明辉的老婆
杨顺发
李明雄
明忠的二哥
陈宥绮
秀月
明雄的老婆
陈书婷
淑月(成年)
李家后妈的女儿
卢以恩
淑月(少年)
林妤庭
淑芬(成年)
李家后妈的女儿
陈宣婷
淑芬(少年)
郑昱霆
郭政和(成年)
某贸易公司的小老板
吴忠谚
郭政和(少年)
冯惠民
碧云(成年)
美丽在打字行同学
林建萱
碧云(少年)
王子华
阿贵
美丽家五金行的员工
敖克成
阿勇
美丽家五金行的员工
郑浚廷
宜宗
陈家美丽的弟弟
李威楷
宜安
陈家美丽的弟弟
耿慧珠
崇邦母
陈崇邦的妈妈
方大纬
陈崇邦
翁家明
陈父
陈美丽之父,本名"陈镇龙"
美丽的父亲,五金行老板,表面对美丽很严格,内心其实很疼小孩!
赫容
陈母
陈美丽之母,本名"张粉"
美丽母亲,在家相夫教子,在美丽婚后,给予美丽很大的支持鼓励。
梅芳
阿嬷
陈美丽阿嬷、陈镇龙之母
常到五金行观察伙计,发现明忠是一个很好的员工,阿嬷中风时,明忠到医院陪阿嬷复建,明忠对阿嬷的用心,阿嬷点滴记在心,早认定明忠为孙女婿,并把金戒指交给明忠。
黄瑄
柯佳佩
敏骏初恋女友,大学毕业后和敏骏的个性、生活环境相差甚远,敏骏提出分手。
袁俪珊
琦琦
秀贵好朋友,非常关心秀贵跟敏骏交往的情形。
曾晴
秀贵母
秀贵之母,可爱的杂货店老板。
邹守宏
阿贵
刘佳旺
江主任
蔡宜君
李清霖
护理师
高小惠
专业护理师
侯杰
刘老板

特别演出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备注
郑平君
赖师傅
跟明忠一起合伙创业的师傅
吴铃山
康医师
牙医,因时常到秀贵家的杂货店买东西,认识了老板娘和秀贵,介绍秀贵到自己诊所当助手,喜欢秀贵。
严艺文
小凯的妈妈
萧瑶
病童的母亲
小孩因为肾脏衰竭而亡,难过的母亲,是敏骏决定研究小儿肾脏科的起因。
阙水源
老吴
美丽保险公司清洁工

大爱会客室名单 编辑

集数 日期 来宾
第01集 2013年1月18日 吴皓昇郁方杨曼丽庞宜安
第02集 2013年1月19日 李明忠林囿成
第03集 2013年1月20日 李明忠李春代
第04集 2013年1月21日 陈美丽翁家明
第05集 2013年1月22日 李春代李明忠
第06集 2013年1月23日 吴皓昇郁方陈美丽
第07集 2013年1月24日 陈崇邦李春代
第08集 2013年1月25日 郁方翁家明
第09集 2013年1月26日 吴皓昇李明忠陈美丽
第10集 2013年1月27日 李明忠吴皓昇
第11集 2013年1月28日 陈美丽李明忠
第12集 2013年1月29日 陈美丽郁方
第13集 2013年1月30日 陈崇邦李春代李明忠
第14集 2013年1月31日 陈美丽李明忠吴皓昇
第15集 2013年2月1日 李明忠陈美丽吴皓昇
第16集 2013年2月2日 陈美丽简秀月陈碧良
第17集 2013年2月3日 郁方陈美丽
第18集 2013年2月4日 陈美丽吴皓昇翁家明
第19集 2013年2月5日 李敏骏李敏聪李敏顺
第20集 2013年2月6日 陈美丽李明忠陈碧良
第21集 2013年2月7日 吴皓昇郁方
第22集 2013年2月8日 陈美丽李明忠李敏骏
第23集 2013年2月9日 陈美丽田家达曾子益薛人硕
第24集 2013年2月10日 陈美丽李明忠李春代
第25集 2013年2月11日 李敏骏李敏聪李敏顺
第26集 2013年2月12日 陈美丽薛人硕
第27集 2013年2月13日 陈美丽李敏聪曾子益
第28集 2013年2月14日 陈美丽田家达
第29集 2013年2月15日 田家达王宇婕
第30集 2013年2月16日 陈美丽李明忠
第31集 2013年2月17日 李敏聪曾子益田家达
第32集 2013年2月18日 李敏骏王宇婕
第33集 2013年2月19日 陈美丽薛人硕田家达
第34集 2013年2月20日 李敏骏王宇婕李明忠
第35集 2013年2月21日 田家达王宇婕李敏骏
第36集 2013年2月22日 陈美丽李明忠
第37集 2013年2月23日 李明忠陈美丽
第38集 2013年2月24日 李明忠陈美丽
第39集 2013年2月25日 陈美丽田家达
第40集 2013年2月26日 李明忠陈美丽李敏骏

电视剧歌曲 编辑

曲别 歌名 演唱者 作词 作曲 编曲 制作人 合声
片头曲
永远美丽
曾心梅
吴嘉祥
吴嘉祥
吴嘉祥
吴嘉祥
片尾曲
满天星光一起数
田家达林欣蕾
十方
黄丽星
洪晟文
黄丽星洪晟文
黄丽星

制作团队 编辑

  • 监制:庞宜安
  • 总策划:贾玉华
  • 编审:陈慧慈
  • 制作人:杨曼丽、杨平方
  • 编剧统筹:杨曼丽
  • 编 剧:方静仪、黄美津
  • 导 演:何东兴
  • 制作公司:杨曼丽工作室

新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作品的变迁 编辑

  大爱电视台 周一~周日20:00~20:49
接档明天更美丽
2013年1月18日-2013年2月26日
被接档
家好月圆
2012年12月9日-2013年1月17日
水返脚的春天
2013年2月27日-2013年4月6日
  中天娱乐台 周一~周日21:00~22:00
接档明天更美丽
2013年1月18日-2013年2月26日
被接档
全民大新闻
2012年9月24日-2013年1月17日
水返脚的春天
2013年2月27日-2013年4月6日
大爱电视台二台 大爱好戏成双 周一至周日 18:00~19:30节目
接档明天更美丽
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月19日
被接档
美好岁月
2016年12月11日-2016年12月30日
光合一加一
2017年1月20日-2017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