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应之变明応の政変)是发生在明应二年(1493年)的一场足利将军废立事件。日后室町幕府的威信完全丧失,变成各大名彼此拥立的傀儡,本事件被视为战国时代的起始期。

概要 编辑

足利义材,是足利家内部争夺足利当主地位引起的内乱。应仁之乱中,受西军盟主山名氏拥立的足利义视之子,在西军败势战乱进入结束时,与父亲义视一起逃亡投奔美浓国土岐成赖。时室町幕府第九任将军足利义尚率领将军直属武装部队“奉公众”出兵讨伐近江国六角高赖延德元年(1489年)在军阵中因沉溺酒色病死军中。于是义材和父亲一起“上洛”前往京都,义材被推荐竞逐第十任将军。义尚的父亲第八任将军足利义政、应仁之乱中东军领袖细川胜元之子细川政元则推举堀越公方足利政知之子—现于天龙寺出家担任香严院院主,法名“清晃”的足利义澄。但是义尚生母且对幕政有影响力的义政夫人日野富子决定支持嫡亲妹妹之子义材。翌年延德2年义政死去,在以义视出家为僧的条件下决定义材就任第十任将军,但是细川政元与伊势贞宗及足利政知与将军父子(义材·义视)对立。义材沿袭前任将军义尚的政策,对应处理在胁近下丹波国山城国畿内地区国人武装叛乱的威胁。延德三年掌握“奉公众”将军直属武力,继承义尚讨伐六角氏策划军事性的强化。

史料 编辑

  • ‘大乘院寺社雑事记’:兴福寺の寻尊、政覚らの日记。190卷。

关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