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利义视

(重定向自足利義視

足利义视永享11年闰1月18日(1439年3月3日)-延德3年1月7日(1491年2月15日)),室町时代武将。法名大智院久山道存。6代幕府将军足利义教之子,母为日野重光之女日野重子。7代将军足利义胜、8代将军足利义政之同母弟。初代堀越公方足利政知之异母弟。3代将军足利义满之孙。正室为日野重政之女、儿子是第10代将军足利义材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足利 義視
假名あしかが よしみ
平文式罗马字Ashikaga Yoshimi

简介 编辑

原本无继承权,剃发出家,作为天台宗净土寺门迹、名为义寻(ぎじん)。兄长足利义政诗酒风流,一直想要脱离幕府理政之苦。

1464年(宽正5年)兄长义政称就算生下儿子,也不会继承。命义寻还俗,而成为其继承人,改名足利义视细川胜元安排下迎娶日野富子之妹为义视正室。

1465年,义政与富子诞下儿子足利义尚,富子非常希望义尚继任为将军,她拉拢四职家的宗全与义视对立。9月义视被诬陷谋反,虽然义尚之义父伊势贞亲散布足利义视即将谋反的流言,但义视依靠胜元证明了自己的清白,贞亲以诬陷罪而逃亡近江,季琼真蘂、斯波义敏、赤松政则等人相继被逐往京都,这便是宗全与胜元所协助的文正之变

1467年(应仁元年)足利将军家之家督继承问题扩展到畠山氏及斯波氏之家督继承问题关系从而发展到应仁之乱。义视与细川胜元统率东军,与效忠将军为首的山名宗全(持豊)之西军、西幕府对峙。1473年(文明5年)宗全在3月18日及胜元在5月11日相继死去。同年12月19日义政让将军位给嫡子义尚后隠居于东山山庄,称为东山殿。1477年应仁之乱结束。

1489年(延德元年)足利义尚死后,义视表示向兄长夫妇和解。义视之子足利义材(后改名义稙)就任为为第10代将军,而实际上日野富子和义视在当时继承人的事件中,曾经有嫌隙,富子因此也连带不喜欢义材。1491年死去、享年52岁。同年、赠従一位太政大臣。

1491年义视过世后,日野富子开始谋画更换将军之事。

1493年,富子与细川政元合作,废除义材的将军之位,改立堀越公方足利政知之子足利义澄当将军。(详见明应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