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石町 (东京都中央区)

明石町(日语:明石町あかしちょう Akashichō */?)是东京都中央区的地名。

明石町
圣路加花园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中央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8月1日)[1]
 • 总计2,986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04-0044

地理 编辑

位于隅田川河口西岸,与相邻的合称为铁炮洲,属于广义的筑地地区,也属旧京桥区京桥地域。町内有圣路加国际医院与中央区相关设施。明治时代为外国人居留地,与西洋文化关系深远。

历史 编辑

 
1862年(文久2年)的铁炮洲
 
江户百景余兴
铁炮洲筑地门迹
 
浅野内匠头邸迹

江户期 编辑

当初的明石町是明石桥东端的极狭小地区,现在的町域在江户时代是明石町、十轩町、船松町二丁目和武家地。武家地内有以元禄赤穂事件闻名的赤穂藩浅野家藩邸。

前野良泽等人在中津藩奥平家中屋敷完成解体新书,为兰学事始之地。1858年(安政5年),福泽谕吉在同地开办兰学塾,也就是庆应义塾的前身。

明治期 编辑

1869年(明治2年)设置筑地居留地,为文明开化的中心。同年,本地的运上所(现东京税关)内设置电信机役所,连结横滨裁判所(现横滨地方裁判所)的电报线路是日本第一条公共电报线路,为电信创业之地。

英国传教士亨利·福尔兹滞留此地,因日本有拇印的习惯而开始研究指纹,是指纹研究发源地。

明石町除了前述的庆应义塾以外,也是立教大学明治学院等多间大学的发源地。这一带地区是许多事物的发源地,例如入船的鞋业、筑地的活字等等。

之后 编辑

居留地治外法权取消后,1899年(明治32年)废止居留地,圣路加国际医院等西洋设施仍保留当时居留地时代遗风。1932年(昭和7年)编入入船町六丁目。

1945年(昭和20年)东京大空袭,因圣路加医院的存在,筑地一带未成为攻击目标。日本投降后的盟军占领时期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接收周边建物。

1968年(昭和41年)编入入船町三丁目,形成现在的町域。进入平成时代后开始进行圣路加花园等水岸地区开发。

地名的由来 编辑

播磨国明石渔师的居住地,当地称为明石浦[2]

设施 编辑

教育
所辖之警察署、消防署
企业

观光 编辑

景点、遗迹

交通 编辑

明石町没有铁路站,最近的站是东京地下铁有乐町线新富町站,以及东京地下铁日比谷线筑地站

道路
巴士

备注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