隅田川

日本東京都河流

隅田川(日语:隅田川すみだがわ Sumida gawa */?)是位于日本东京河川,也是贯穿东京市中心的河川中最宽的,为荒川支流之一,全长23.5公里,属于日本政府列管的一级河川。从东京都北区新岩渊水门日语岩淵水門开始与荒川分流,往东南向后在南千住转西南向,沿途与新河岸川日语新河岸川石神井川日语石神井川神田川日本桥川等支流河川会合,最后注入东京湾。古时有“墨田川”、“角田川”等称呼,其中从吾妻桥以下的河段在江户时代被称为“大川”。隅田川原为荒川主流的最下游河段,至大正时代开凿荒川放水路后被取代。

历史 编辑

隅田川最早为入间川日语入間川 (埼玉県)的下游河道,1629年因荒川改道而成为荒川之主流。在1683年(贞享三年)前为下总国武藏国的分界,但另有一说是在宽永年间(1622年-1643年)以前。

为了防患洪水,日本从明治末期到昭和初期辟建“荒川放水路”,以岩渊水门为起点,将荒川的下游进行分流。1965年3月24日,日本政府正式将荒川放水路定为荒川主流,而将岩渊水门以下的荒川河道以俗称改名为“隅田川”。

 
隅田川大桥
 
东京水边线
 
东京水边线
 
东京水边线

隅田川流域内的自治体 编辑

隅田川上的桥梁 编辑

江户时代由于防备上考量有架桥限制,明治时期大多使用隅田川渡船日语隅田川の渡し。其后随着交通量的增加而设置不少木桥,但于关东大地震时大多被破坏,后来多改为铁桥。

由于隅田川上的桥梁,所采用的桥体种类相当多元,也相当程度的表现了东京的都市变化,使得隅田川有“桥梁博物馆”之称号。

圣路加塔向南俯瞰隅田川,图中桥梁为胜哄桥,远处水域为东京港

河川环境・生态系 编辑

冬季红嘴鸥飞来过冬。

关连河川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