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俗社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一路西段,是最重要的秦腔艺术社团,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易俗社剧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陕西省西安市
分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时代民国时期
编号6-1066
登录2006年

易俗社1912年8月创立于西安,原名“陕西伶学社”,后改名“陕西易俗社”。易俗社建立时的最初地址是西安城内西南盐店街五省会馆。创办人为同盟会成员与当地社会名流,如杨西堂李桐轩等。杨西堂为易俗社首任社长。其初创时期的宗旨为“移风易俗,辅助社会教育,改良戏曲,救济贫寒兄弟”,因此规定不上演传统剧目。为此社员新编了大量新戏,如《山河破碎》、《一字狱》和《人月圆》等。

约在民国五年,易俗社迁到武庙街(今西一路)的原“霓春园”,占地六十多剧场后面的空地上建有露天剧场,并提供部分空地出租给商贩作为市场。露天剧场和市场东南向设门通往案板街

易俗社与莫斯科大剧院英国皇家剧院并称为“世界艺坛三大古老剧社”[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9-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22).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