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电影院

1988年意大利电影
(重定向自星光伴我心

天堂电影院》(意大利语Nuovo Cinema Paradiso)是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Giuseppe Tornatore)所执导的一部电影,1988年首度在意大利上映。雅克·贝汉(Jacques Perrin)、菲利普·诺瓦雷(Philippe Noiret)、莱奥波尔·多里雅斯特(Leopoldo Trieste)、马哥·莱昂纳迪(Marco Leonardi)和萨尔瓦多·卡西奥(Salvatore Cascio)皆在电影中演出。电影配乐则由恩尼奥·莫里科内与他的儿子安德烈·莫里科内(Andrea Morricone)所创作。

天堂电影院
Nuovo Cinema Paradiso
《天堂电影院》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
监制Franco Cristaldi
Giovanna Romagnoli
编剧朱塞佩·托纳多雷
主演雅克·贝汉
菲利浦·诺瓦雷
莱奥波尔·多里雅斯特(Leopoldo Trieste)
马哥·莱昂纳迪(Marco Leonardi)
萨尔瓦多·卡西奥
配乐恩尼奥·莫里科内
摄影Blasco Giurato
剪辑马利欧·摩拉(Mario Morra)
制片商亚莉安影业[*]
片长155分 (意大利
121分(国际剪辑版)
174分(导演剪辑版)
语言意大利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8年11月17日 (1988-11-17)(意大利)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天堂电影院
香港星光伴我心
台湾新天堂乐园

剧情简介 编辑

1980年代某一天晚上,名导演沙瓦托·狄维塔(Salvatore Di Vita)在深夜回家之后,女友困倦地告诉他妈妈打电话过来说有一个叫做艾费多(Alfredo)的人已经去世了。这个消息让沙瓦托回忆起他从前跟艾费多许下的承诺,并决定回到30年来皆未曾谋面的家乡-西西里岛的吉安加村(Giancaldo)。而女友问他谁是艾费多,也导致沙瓦托开始回忆起他的童年时光。

大部分的故事情节发生在二战之后,淘气又聪颖的沙瓦托是寡妇的儿子,他的父亲死于战争当中。当时才六岁的多多很早就意识到他喜欢电影,于是他花费了大多数的空闲时间在当地的天堂乐园戏院(Cinema Paradiso)中,与电影院的播放师艾费多建立起如同父子般的情谊,艾费多也让多多在投影室里看电影,最后他也教多多如何操作放映机。后来电影院发生因胶卷(因当时的底片尚使用硝化纤维制作)起火酿成大灾,在危急之中,沙瓦托救了艾费多一命,但是火苗已伤到艾费多的脸,造成他终身失明。

电影院后来由一位中了足球彩券的拿玻里人承接,重新命名为天堂电影院戏院(Nuovo Cinema Paradiso),还是小孩子的沙瓦托担任电影放映师的工作,因为他是全镇上唯一会播放电影的人。

情节接着跳到十多年之后,沙瓦托已经是一位高中生,他还是天堂乐园戏院的放映师。他和失明的艾费多的交情更加坚定。艾费多经常引用经典电影台词来教导沙瓦托人生哲理,同时沙瓦托也开始练习拍摄八厘米影片,并在这个时候认识一位年纪相当的女孩艾莲娜(Elena),她是银行经理的女儿。虽然沙瓦托努力赢得艾莲娜的芳心,但是却受到女孩父亲的反对。当艾莲娜和她家人搬离之际,沙瓦托也被征调服兵役,他尝试写信、打电话给她,试图与她保持联系,艾莲娜却从此音讯全无。

沙瓦托在退伍之后,艾费多建议他永远离开这个地方,忠告他这个城镇太小无法实践他的梦想,艾费多还告诉他要全神贯注于工作,舍弃乡愁,甚至也不要写信回来或想念他们,这就是他们之间的承诺。

最后沙瓦托违背了他对艾费多的承诺,回到家乡参加艾费多的丧礼。经由短暂的返乡之旅,揭开当年他与艾莲娜的最后一夜之谜,也与乡民一同目睹天堂乐园戏院遭到拆毁。透过艾费多的遗孀,沙瓦托收到艾费多遗留给他的两份礼物-一堆当年被神父要求剪去的吻戏胶卷、一张当年藉以垫高身量的凳子。

演员 编辑

拍摄及上映 编辑

导演朱赛贝·托纳多雷在自己的故乡,位于西西里岛巴盖里亚以及临第勒尼安海切法卢(Cefalù)拍摄《新天堂电影院》[1]

在1988年,电影以《新天堂电影院》(Nuovo Cinema Paradiso)的名称在意大利上映,当时片长为155分钟,但是票房欠佳。次年,影片再以《天堂电影院》(Cinema Paradiso)之名在法国西班牙英国美国等地公映,片长也被缩短剩下123分钟,却获得巨大回响。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于2002年再推出导演剪辑版,片长增加至173分钟。

评价 编辑

《天堂电影院》在网络电影数据库中获得8.5分的高分,名列在前100位。影评网站烂蕃茄则给予《天堂电影院》89%(基于67则评论,平均分为8/10)的正面评价。《帝国杂志》在2010年将本片名列在世界上100部最佳电影名单中,排名在第27位[2]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在2010年选出影史必看100部电影,其中《天堂电影院》名列第20位[3]。《天堂电影院》在《帝国杂志》(Empire Magazine)史上500大电影名单中名列第239位[4]

《天堂电影院》在许多年以来一直是许多影迷们心中的最爱电影之一,导演借由本片重现了他儿时对电影的记忆,一个电视尚未发明的年代,全镇居民最大的娱乐就是去镇上的戏院看场电影。片中描写了一位热爱电影的小男孩和老放映师忘年之交在小镇的成长历程,记录了一段逝去的电影黄金时代,以及影迷们的人生记忆和电影之间难分难舍的牵连,感人至深。本片的电影配乐也是影史经典,许多影迷都难以忘怀其标志性的旋律。

风格 编辑

《天堂电影院》被视为是“怀旧后现代主义”的经典范例之一[5],电影融合感伤喜剧元素,以务实主义的风格叙述故事。它探讨的问题包括青年未来时代与对于过去反思(成年时期)。在每个场景中的影像可以说是反映了沙瓦托对于童年时期的回忆加以理想化的结果。

获奖 编辑

《天堂电影院》于1989年参加戛纳电影节,放映结束后观众起立鼓掌达15分钟之久,并得到该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1990年在奥斯卡金像奖也得到最佳外语片的殊荣。《天堂电影院》也获得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5项大奖,包括最佳非英语片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男配角奖、最佳原创剧本奖与最佳电影配乐奖[6]。《天堂电影院》也是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的得主。

参考 编辑

资料
  1. ^ Porter, Darwin; Danforth Prince. Frommer's Sicily. Frommer's. 2009: 132 [2010-12-20]. ISBN 047039899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6). 
  2. ^ The 100 Best Films Of World Cinema - 27. Cinema Paradiso. Empire. [201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6). 
  3. ^ The Essential 100[永久失效链接]
  4. ^ 500 Best Movies of All Time – Empire Magazine. [201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26). 
  5. ^ Marcus, p. 99
  6. ^ Awar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IMDB
书目

外部链接 编辑

奖项
上一届:
分离的世界
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1989年
下一届:
律法
死之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