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广场 (JR北海道)

星光广场(日语:ツインクルプラザ,英语:Twinkle Plaza),是日本铁路公司北海道旅客铁道(JR北海道)旗下所经营的旅行服务中心(旅行社)之昵称。星光广场除了与绿窗口同样可以销售JR集团的铁路车票与不在绿窗口销售的特殊套票外,其主要的业务是经营日本国内外的主催旅行日语企画旅行(一般有导游领队带队的旅行团)、手配旅行日语手配旅行(类似套装自由行的旅游产品)等旅游产品,乃至于贩售机票、代订住宿等一般旅行社常见的经营业务。

星光广场的渊源可回溯到1987年日本国铁分割民营化时,原本日本国铁旗下各车站内所附设的旅行服务中心在跟随所属车站进行所有权异动后,划属至不同的JR公司旗下。其中,位于JR北海道营运范围内各车站的服务中心被赋予“星光广场”的命名,自1987年7月1日开始营运。除了JR北海道范围内的分店外,同样在1987年JR北海道也陆续在其管辖范围外的仙台东京车站开设了分店,但使用JR北海道广场JR北海道プラザ)的命名[1],至于大阪分店则是在稍晚的1989年时开幕[2]。1999年时,配合政策的改变JR北海道将一些规模较小或不是设置在车站内的分店改名为“旅行中心”(“旅行センター”或“トラベルセンター”)。

由于时代的改变,透过网络直接进行机票购买与旅馆订房的民众日增,导致至旅行中心临柜购买的需求锐减[3]。自2002年左右起,为了改善公司的收支JR北海道开始陆续裁撤各分店,使得分店数量从高峰期的30余家缩减至7家(2018年3 月底统计)[4]。大部分的星光广场或JR北海道广场裁撤之后,其原本的业务多是由绿窗口或车站内的JR北海道分公司承接[2]

对等单位 编辑

与JR北海道旗下开设的星光广场对等,其他JR集团的公司也都设置有类似的旅行服务中心或关系企业:

  • View Plaza日语びゅうプラザびゅうプラザ)、View旅游服务日语びゅうトラベルサービスびゅうトラベルサービス):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旗下的旅行服务中心系统,与专营旅行社业务的子公司。
  • JR东海旅游日语ジェイアール東海ツアーズジェイアール東海ツアーズ):东海旅客铁道(JR东海)旗下的旅行社。
  • TiS日语日本旅行:原属西日本旅客铁道(JR西日本)旗下的旅行服务中心系统,但已在2001年时转让给日本旅行(NTA),JR西日本则在隔年挹注日本旅行成为其母公司。目前TiS是日本旅行旗下所使用的店铺品牌之一,主要分布在JR西日本所属的各车站内。
  • Warp Plazaワーププラザ):四国旅客铁道(JR四国)旗下的旅行服务中心系统。
  • JR九州旅行日语JR九州旅行九州旅客铁道(JR九州)旗下的旅行服务中心系统,在2008年之前原本使用“Joy Road”(ジョイロード)的品牌名。
  • JR F旅行(JRエフツーリスト):日本货物铁道(JR货物)旗下的旅行服务中心系统。虽然是专营货运业务的铁路公司,JR货物在自日本国铁分割而出的同年9月成立了命名为“JR F旅行”的子公司,在多个JR货物所属的货运车站内设有据点,经营销售JR客运列车车票等的业务[5]。但随着时代的改变JR货物陆续裁撤据点,目前(2018年3月)已无任何营运中的据点。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R北海道プラザ仙台支店の閉店について (PDF) (新闻稿). JR北海道. 2015-05-14 [2018-03-2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06-24) (日语). 
  2. ^ 2.0 2.1 「JR北海道プラザ大阪支店」の閉店について (PDF) (新闻稿). JR北海道. 2017-11-30 [2018-03-2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11-30) (日语). 
  3. ^ ツインクルプラザ(JR旅行センター)2店舗の閉店について (PDF) (新闻稿). JR北海道. 2017-12-08 [2018-03-2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12-09) (日语). 
  4. ^ JR北海道の旅行センター. JR北海道. [2018-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7) (日语). 
  5. ^ 年譜. JR货物. [2018-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4)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