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战队

1997年由Paul Verhoeven军事科幻电影

星河战队》(英语:Starship Troopers)是一部1997年美国科幻片,由保罗·范霍文执导,根据罗伯特·海莱因所写的同名小说改编。演出阵容包括卡斯帕·凡·迪恩黛娜·米亚丹妮斯·理查兹尼尔·帕特里克·哈里斯等主演。故事讲述一位生活在23世纪的年轻机动步兵英语Mobile Infantry (Starship Troopers)步兵强尼·瑞哥,参军跟着团队来到遥远星系对抗凶猛外星生物“虫族英语Bug (Starship Troopers)”。

星河战队
Starship Trooper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保罗·范霍文
监制强·戴维森英语Jon Davison
艾倫·马歇尔英语Alan Marshall (producer)
剧本爱德华·诺麦尔英语Edward Neumeier
原著星河战队
罗伯特·海莱因作品
主演卡斯帕·凡·迪恩
丹妮斯·理查兹
黛娜·米亚
杰克·布什
尼尔·帕特里克·哈里斯
克蓝西·布朗
帕特里克·马尔登英语Patrick Muldoon
迈克尔·艾昂赛英语Michael Ironside
配乐巴索·保利杜维斯英语Basil Poledouris
摄影乔斯特·瓦肯诺英语Jost Vacano
剪辑马克·高布拉特英语Mark Goldblatt
卡洛琳·罗斯
制片商试金石影业
片长129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1997年11月7日 (1997-11-07)
香港 1997年12月18日
英国 1998年1月2日
发行商三星影业(北美)
试金石影片(国际)
预算1.05亿美元
票房1.21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续作星河战队:异形入侵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星河战队
香港星河战队
台湾星舰战将

电影在1997年11月7日于北美上映,而当时获得普遍负面评价,然而在回顾时才重获不少正面评价。电影中带有的政治讽刺意味以及视觉效果获称赞,电影因此在第70届奥斯卡金像奖上获得最佳视觉效果奖提名。2012年,美国《偏锋杂志》将电影列入90年代110部最佳电影的第20名。

剧情 编辑

二十三世纪,地球进入由联邦政府管辖的军政时期,开始在银河系各处进行殖民工作,意外在一座远方星系引发跟一群攻击性高的凶猛外星昆虫“亚瑞克尼虫”、又称“虫族英语Bug (Starship Troopers)”之间的宇宙战争。联邦为了抗击虫族开始四处招兵,定出参军服役即能赋予公民身份的优厚条件。来自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三名高中生强尼·瑞哥、卡门·伊邦娜兹与卡尔·詹金斯,毕业后集体报名参军服役。瑞哥即便受到父母的强烈反对,但为了追随女友卡门还是坚持入伍,擅长飞行驾驶的卡门顺利成为星舰主驾驶,而有心电感应能力的卡尔则加入研究虫族的军事情报部门。

瑞哥进入机动步兵训练营参加严格步兵训练,与几名志愿参军的艾斯·里伟等新兵结成好友,而瑞哥高中时的校友蒂丝也追随他入伍;她自高中起就暗恋着瑞哥。教官辛姆赏识瑞哥的灵活多变而让他升班长,但瑞哥不久后收到在“罗杰·杨号星舰”上驾驶的卡门寄来的分手信,源于卡门打算继续往更高职位服役而将无法维持异地恋。为此情绪受影响的瑞哥在后来的实弹射击演练英语Live fire exercise中出现重大失误,在违反安全守则的情况下造成一名男学员的死亡、以及另一名女学员的退训[注 1]。瑞哥被降职以及十下鞭刑处分,连串的打击使他丧失当公民的信心,刚准备签约退训回家时,却得知布宜诺斯艾利斯遭到来自虫族星系的一颗被虫族能量炮击偏轨道的陨石摧毁,造成他父母在内的数百万居民丧生。灾难的发生使联邦元帅正式向虫族宣战,愤怒的瑞哥打消退出念头而重回军营受训。

几个月后,瑞哥、蒂丝、艾斯等联盟军加入进攻虫族母星“克兰达夫星”的战局,过程中重遇卡门和她的驾驶搭档山德·巴卡罗,其在高中球队时是瑞哥的竞争对手。在克兰达夫星的首轮攻势中,由于联邦严重低估虫族的数量与作战能力,导致瑞哥在内的机动部队遭受毁灭性打击。十万名联盟军在短短一小时之内全灭,剩余军队集体弃战撤离星球,战局溃败导致现任元帅辞任,而新上任的元帅命令军情部重新拟定战略。在这场战争中受腿伤的瑞哥被及时发现后送回去治疗,而他不小心被系统标注为阵亡。经过伤愈复出的瑞哥伴随蒂丝和艾斯加入各个杀虫精英组成的“硬汉部队”,由瑞哥和蒂丝的高中教授吉恩·拉兹雷克中尉率领,受令先消灭其他虫族邻星。众硬汉部队登陆指定P星球作战,瑞哥靠随机应变杀死一只巨型甲虫后,获得其他队员的敬佩,还被拉兹雷克提拔为中士。

硬汉部队隔天去调查P星球上的威士忌哨站发出的求救信号,到达后却发现该站点早已被虫族血洗,而通讯台前坐着一具颅骨被贯穿、大脑被吸干的诡异尸体,让众人意识到求救实为虫族的陷阱。不出所料,成群的虫族现身袭击哨站,蒂丝建立好通讯后叫来以卡门与山德驾驶的救援机赶到救援。而当巨型甲虫袭来时,拉兹雷克受袭而失去双腿,最后命令瑞哥枪杀他以不落入虫族之手,蒂丝用手榴弹炸死该甲虫却也遭偷袭而落下致命伤。幸存者全部撤离后,伤重的蒂丝最终死在瑞哥怀里,遗体在瑞哥一行人的目送下送入太空安葬。卡尔在葬礼结束后前来探望,表示他认为P星球存在一只高智商的“虫族首脑”指挥所有虫族,顺便授予瑞哥为硬汉部队的新首领。随后,晋升中尉的瑞哥接管硬汉部队指挥权,与伙伴领导一群新兵,回到P星球深入虫族巢穴寻找首脑。

星舰在行星外围遭受虫族炮火袭击,卡门和山德所在的罗杰·杨号不慎被击中而断成两截,卡门目睹舰长身亡后跟山德搭乘救生艇迫降至P星球虫族巢穴里。当他们受伤且被大量虫族包围时,目睹虫族首脑爬出来,其伸出一根吸收管英语Proboscis刺穿且吸干山德的大脑。卡门趁机用她藏好的小刀切断首脑的吸收管,而瑞哥等人也同时赶到,用一颗小型核弹威胁首脑撤退。当虫族开始追逐他们时,受伤的队员华肯自愿留下拿着核弹奋战并同归于尽。逃出洞穴的瑞哥、艾斯和卡门发现其他人已捕获虫族首脑,抓获者是如今自愿降职参战的辛姆。卡尔现身靠近首脑,用触碰和心电感应能力探知首脑开始害怕,让联盟军在P星球战役中获胜。当科学家们努力探知虫族首脑的秘密时,当上舰长的卡门、包括艾斯与瑞哥一同成为联邦电视网的宣传模范人物,积极号召更多的人参军以打赢虫族战争。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卡斯帕·凡·迪恩
Casper Van Dien
约翰·“强尼”·瑞哥
Lt. John "Johnny" Rico
一位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年轻小伙,为了追随女友卡门而不顾父母反对坚持从军,从此加入虫族战争并屡立奇功,让他从一位列兵攀升到中尉职位。
黛娜·米亚
Dina Meyer
伊莎贝·“蒂丝”·佛洛里斯
Pvt. Isabelle "Dizzy" Flores
瑞哥的高中同学,在高中时暗恋着瑞哥,尽管得知他心有归属但一直没有放弃,追随他至机动部队训练后,跟他的感情也进一步提升。
丹妮斯·理查兹
Denise Richards
卡门·伊邦娜兹
Capt. Carmen Ibanez
瑞哥的高中女友,一位温柔强势、充满热情且技术卓越的飞行驾驶员,报考当上星舰主驾驶,却因此跟瑞哥分开服役。
杰克·布什
Jake Busey
艾斯·里伟
Pvt. Ace Levy
机动部队列兵,瑞哥从军认识的挚友,尽管有时为人自大,但对朋友重情重义,跟随瑞哥和蒂丝一起作战。
尼尔·帕特里克·哈里斯
Neil Patrick Harris
卡尔·詹金斯
Col. Carl Jenkins
瑞哥的高中朋友,和他跟卡门是形影不离的铁三角,有与生俱来的心电感应能力,让他加入军事情报部门来研究虫族。
帕特里克·马尔登英语Patrick Muldoon
Patrick Muldoon
山德·巴卡罗
Lt. Zander Barcalow
卡门服役时的驾驶搭档,在高中球队上是瑞哥的劲敌,如今跟卡门发展成恋爱关系,再度成瑞哥的情敌。
克蓝西·布朗
Clancy Brown
辛姆中士
Sgt. Zim
机动部队中士兼训练官,是瑞哥、蒂丝和艾斯的训练官,训练时冷酷无情的他,其实待人非常幽默热心,随后为了参战而不惜降级至二等兵。
迈克尔·艾昂赛英语Michael Ironside
Michael Ironside
吉恩·拉兹雷克
Lt. Jean Rasczak
机动部队中尉,硬汉部队领袖,原本已经退伍,曾担任过瑞哥和蒂丝一行人的高中教授,虫族战争爆发后重新担任中尉。
赛斯·吉利姆
Seth Gilliam
苏格·华肯斯
Cpl. Sugar Watkins
硬汉部队下士,拉兹尼克的左右手,跟瑞哥等人同期作战。
布鲁斯·格雷英语Bruce Gray
Bruce Gray
邓恩斯元帅
Sky Marshal Dienes
联邦政府元帅,得知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惨况后向虫族宣战,但因为他低估虫族的作战能力,无意间导致十万名士兵阵亡。
安东尼·路维瓦英语Anthony Ruivivar
Anthony Ruivivar
苏杰米
Pvt. Shujumi
机动部队列兵,喜爱追求刺激,跟瑞哥等人是同期受训的好友。
艾瑞克·布鲁斯托克英语Eric Bruskotter
Eric Bruskotter
贝肯瑞奇
Pvt. Breckinridge
机动部队列兵,农夫家庭出身,厌倦农务来受训,不幸死于一场实弹射击演练意外。
布兰妲·史壮英语Brenda Strong
Brenda Strong
德拉迪尔舰长
Capt. Deladier
罗杰·杨号星舰舰长,卡门和山德的长官,担任星舰总指挥之一。
艾咪·史玛特
Amy Smart
朗布莱瑟中尉
Lt. Lumbreiser
星舰驾驶之一,跟卡门同期受训并考上。

制作 编辑

本片与原著的最大差异是电影没有关于动力装甲的内容,取而代之的是较为一般的战斗服。事实上,电影原本是独立的剧本,但是保罗·范霍文的一位朋友指出了剧本与小说的相似处,于是在获得小说的授权之后,剧本便修正成小说的改编作品。[1]后来保罗·范霍文于DVD收录的导演讲评中表示,他从来没有把原著看完过,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电影和原著有着诸多差异。

回响 编辑

本片的评论呈现出两极化的趋势。

赞扬 编辑

影片虽然初期回响并不好,但在很长时间内成为话题。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和导演对当时创作思路的公开,人们逐渐认识到这是一部通过戏仿战争和政治宣传的手法来讽刺战争和政治宣传的电影。导演维尔霍芬在后来发行的DVD版本评论花絮中直接指出,本片的意图就是说明“战争会将每个人变成法西斯分子”,本片与其说是对纳粹的批判,不如说是对战后美国走向的担忧;编剧诺伊梅尔更指出,他不仅是在影射美国社会,更是在影射遍布整个人类历史的荒诞性。[2]导演和编剧通过戏仿《意志的胜利》、《我们为何而战》等经典战争宣传片,揭示了战争理由的荒诞,及政治宣传扭曲社会认识、将青年人卷入国家机器的巨大力量。[3]在这个意义上,本片被Slate杂志评为20世纪90年代百佳影片。[4]

批评 编辑

影片公映后社会普遍将其看作一部强调视觉效果的科幻动作片,认为在剧情和人物塑造上乏善可陈。好莱坞式公式的俊男美女组合也抹煞了对角色心理诠释的部分。原作中主角是个对社会价值保持冷漠态度的年轻人,但在经过军队训练与战争的磨练后,体认到了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与自我定位的成长。但是保罗·范霍文的片中只是将主角演成一个只会卖弄肌肉的无脑发情男。另外在原作小说中,作者使用许多篇幅来探讨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差异,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姑且不论作者的未来社会观,是否能得到每个读者的认同。甚至质疑这个未来社会里法西斯的成分浓厚,但是至少作者是在描绘一个可能的、太过理想化的未来社会。保罗·范霍文的电影则将这个未来社会简化成一个未来版纳粹德国,虽然说对极权体制表达了强烈的反讽意味,但是却完全回避原作中最重要的个人与社会的价值探讨议题。大多数观众印象最深刻的只有里头杰出的巨大昆虫的炫酷视觉特效。

重拍 编辑

2011年12月,《玩命关头》与《我是传奇》的监制尼尔·H·莫瑞兹宣布,计划重拍《星河战队》,他声称该电影会更忠实于原作[5]。2014年5月30日,梅根·艾利森的制片公司Annapurna Pictures将参与电影的制作[6][7]。2016年11月,宣布,重拍电影已进入计划,并由《佛莱迪大战杰森之开膛破肚》的编剧搭档马克·斯威夫特与丹米安·薛诺共同撰写剧本[8]

相关条目 编辑

系列电影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主要原因是男学员贝肯瑞奇在射击演练进行时因为头盔故障,受瑞哥要求而在没有安全设备的情况下脱盔,随后被一旁当时没专心看前方的女学员误射穿头部而当场死亡。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obley, Les Paul (November 1997). "Interstellar Exterminators. Ornery insects threaten the galaxy in Starship Troopers". American Cinematographer (California,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merican Society of Cinematographers) 78 (11): 56–66.
  2. ^ Verhoeven, Paul and Neumeier, Ed. Audio Commentary for "Starship Troopers" (DVD). Buena Vista International. 1997. 
  3. ^ Starship Troopers, one of the Most Misunderstood Movies Ever. 2013-11 [2014-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4. ^ Why Everyone Gets Robocop but No One Gets Starship Troopers?. 2009-11-26 [2014-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7). 
  5. ^ A New Invasion: ‘Starship Troopers’ Headed for a Remake. [December 3,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4, 2011). 
  6. ^ Megan Ellison on Twitter. Twitter. May 31, 2014 [2015-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8). Would you like to know more? 
  7. ^ Megan Ellison on Twitter. Twitter. May 31, 2014 [2015-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Yes 
  8. ^ Kit, Borys. 'Starship Troopers' Reboot in the Works (Exclusive). The Hollywood Reporter. November 3, 2016 [2016-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