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虫动物门

(重定向自星虫动物

星虫动物(学名:SipunculaSipunculida)是海洋底栖的对称无环节动物,分布与生活环境及生活方式与螠类相似。根据不同的分类或估计方式,现时物种从144到300种不等。比较知名的物种有:土钉虫方格星虫。 星虫动物的学名Sipuncula的意思就是“小型的虹管”。

星虫动物门
化石时期:寒武纪现代
方格星虫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Eumetazoa
演化支 副同源异形基因动物 ParaHoxozoa
演化支 两侧对称动物 Bilateria
演化支 肾管动物 Nephrozoa
演化支 原口动物 Protostomia
演化支 螺旋动物 Spiralia
演化支 扁虫冠轮动物 Platytrochozoa
门: 星虫动物门 Sipuncula

见内文

最初被认为是动物界的一个,现时基于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可能会放到环节动物门之下成为一个“亚门”[1]

分类 编辑

本门物种在支序生物学的位置过往也问题多多。最初被归类为环节动物门,尽管这些物种完全没有环节、刚毛(bristles)或其他环节动物的特征。 后来本门跟软体动物门连系,主要是基于其发育英语morphogenesis与幼体的特征。 现时这两个门跟纽形动物门及其他兄弟分类元共同组成冠轮动物总门 (Lophotrochozoa)。种系发生学研究基于79核糖体蛋白质(ribosomal protein)认为星虫动物门是环节动物门之下的成员[2],其后对其物种的线粒体的DNA分析,确认了本分类跟吸口虫纲Myzostomida)及环节动物门(包括螠虫目须腕科)的亲密关系[3]。另外,有证据显示星虫动物在早期幼虫阶段时,其基本神经分割英语rudimentary neural segmentationrudimentary neural segmentation)跟其他环节动物很相似,尽管这些特征在它们成长后都消失了[4]

以下详列星虫动物最普及的分类:

食用 编辑

部分种类可食用。以沙虫为原料制作的菜肴,在福建广东广西台湾海南等地沿海均有分布,是著名海鲜之一。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著名小吃土笋冻即由可口革囊星虫Phascolosoma esculenta)制成。这道菜亦随着海上丝绸之路传往沿途的地方,例如:菲律宾米沙鄢地区,但烹调方法有点不同。在菲律宾,当地人会把星虫的肉清洁好,再以做柠汁腌鱼生的方式把星虫肉泡在醋和香料内。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truck, T. H.; Paul, C.; Hill, N.; Hartmann, S.; Hösel, C.; Kube, M.; Lieb, B.; Meyer, A.; Tiedemann, R.; Purschke, G. N.; Bleidorn, C. Phylogenomic analyses unravel annelid evolution. Nature. 2011, 471 (7336): 95–98. PMID 21368831. doi:10.1038/nature09864. 
  2. ^ Hausdorf, B.; et al. Spiralian Phylogenomics Supports the Resurrection of Bryozoa Comprising Ectoprocta and Entoprocta.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2007, 24 (12): 2723–2729. PMID 17921486. doi:10.1093/molbev/msm214. 
  3. ^ Shen, X.; Ma, X.; Ren, J.; Zhao, F. A close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 between Sipuncula and Annelida evidenced from the complete mitochondrial genome sequence of Phascolosoma esculenta. BMC Genomics. 2009, 10: 136. doi:10.1186/1471-2164-10-136. 
  4. ^ Wanninger, Andreas; Kristof, Alen; Brinkmann, Nora. Sipunculans and segmentation. Communicative and Integrative Biology. Jan–Feb 2009, 2 (1): 56–59. PMC 2649304 . PMID 19513266. doi:10.4161/cib.2.1.75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