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愿》(英语:Fly Me to Polaris)是1999年上映的一出香港凄美纯爱电影,由马楚成执导,张柏芝任贤齐首次担纲主演电影男女主角。电影中有张柏芝演唱的插曲〈星语心愿〉。本片入围第1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多项奖项,最终荣获最佳新演员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最佳原创电影歌曲[2]。电影版权于2003年被日本东宝电影买下翻拍,改编为竹内结子主演的《星愿日语星に願いを。》。[3]

星愿
Fly Me to Polaris
电影《星愿》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马楚成
监制陈锡康
制片张志光、林子雄
编剧罗志良
杨倩玲
主演张柏芝
任贤齐
配乐金培达
摄影马楚成
陈国雄
剪辑邝志良
制片商嘉禾娱乐事业有限公司
片长96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香港
  • 1999年8月21日 (1999-08-21)
 马来西亚:1999年9月9日 (1999-09-09)
 新加坡:1999年9月9日 (1999-09-09)
 韩国:2000年1月15日 (2000-01-15)
 日本东京:2001年1月27日 (2001-01-27)
发行商嘉禾娱乐事业有限公司
票房HK $12,040,675.00[1]

剧情简介 编辑

男主角洋葱头是一个自小失明哑巴。他在一间医院任职盲人凸字和录音技师,并认识了在同一间医院工作的护士秋男。洋葱头相约秋男找一天约会,并获得她的应约,正当他十分开心之际,却遇上交通意外身亡。洋葱头之死令秋男意识到,她真的很爱洋葱头。

洋葱头死后来到了北极星,天使判官告诉洋葱头他是第600亿个死后来到北极星的人,而每100亿个人可以许下任何一个愿望,天使能让这人愿望实现。于是,洋葱头许了一个愿望,希望能够回到地球,跟他心爱的秋男见面。天使判官答应以数天后的流星雨为限,给了他五天时间,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重回人世完成他爱的心愿,时限到了就必须回到北极星。天使判官还规定他不许泄露自己的身份,即使想讲,天使也会让他讲不出来。

洋葱头返回地球后,尝试与寂寞的秋男对话。他尝试在不违反规则的条件下,向秋男告知其真正身份,并查证出一名医生正向她示爱。他用了数天时间和她在一起,更尝试向她表白,但最后放弃了。

这个星期的最后一天,秋男终于知道了他就是洋葱头。但那时候,距离洋葱头返回北极星的时间只剩不到半个小时……

人物角色 编辑

角色 演员 介绍
洋葱头 任贤齐 本名杨希聪,性格乐观的失明哑巴,平常一边在医院工作一边接受治疗,暗恋著秋男却不敢表白。
虞秋男 张柏芝 坚强而柔情的护士,与洋葱头之间有特殊的感情,在其死后才明白自己的心意。
珍宝珠 曾志伟 洋葱头的老朋友,在医院经营著一间副食商店。
天堂使者 葛民辉 天使,答应给已经离世的洋葱头五天时间重回人世。
Dr.Woo 苏永康 医院里的眼科医生,单恋秋男。
秋男姐 邓萃雯 虞秋男的姐姐。
电台DJ 林珊珊
Joe Chan 陈逸宁

制作 编辑

选角 编辑

男主角洋葱头原本的出演人选为金城武,因为导演马楚成想找“帅一点的”,但金城武当时要拍一部日本电视剧而撞期。对于第二人选,导演起初反对经纪人所推荐的任贤齐,但后来到台湾与任吃饭时,被他诚实开朗的性格所吸引,于是敲定了他的出演。导演认为小齐饰演的洋葱头,必须是人格魅力而不是外形魅力,故将剧本重新调整了四遍,而《星愿》就这样成为了任贤齐由歌手转型演员的首部男一号电影。[4]

取景 编辑

电影中,洋葱头和秋男相遇相爱的医院取景于香港薄扶林道139号的新哥特式教堂伯大尼修院。伯大尼修院是法国天主教会“巴黎外方传教会”在远东地区建成的第一所传教士疗养院,拥有上百年历史,为香港法定古迹并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物古迹保护奖的荣誉奖[5]。导演马楚成为了拍摄出浪漫的气氛,希望在香港找到一幢欧陆式建筑物作为故事背景,当时他花费了很多时间寻找电影取景地,甚至曾想移师澳门拍摄。后来在电影统筹部的推介下选定了伯大尼修道院作为主要拍摄场地。最终《星愿》的大部分场景都在伯大尼修院拍摄,包括电影末段男女主角观看流星雨的经典戏份都是在修院天台取景。[6]

电影歌曲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歌名 演唱者 作曲 填词 编曲
烛光 任贤齐 潘协庆 丁晓雯 Mac Chew

插曲 编辑

歌名 演唱者 作曲 填词 编曲
星语心愿 张柏芝 金培达 高雪岚 金培达
给你幸福 任贤齐 潘协庆 Mac Chew
我不是一个爱过就算的人 苏永康 叶良俊 吴庆康 黄尚伟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获提名 结果
1999 第36届金马奖 最佳剧情片 提名
2000 第1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电影 提名
最佳女主角 张柏芝 提名
最佳新演员 任贤齐 提名
张柏芝 获奖
最佳摄影 马楚成陈国雄 提名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金培达 获奖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星语心愿〉
主唱:张柏芝
作曲:金培达
填词:高雪岚
获奖
〈烛光〉
主唱:任贤齐
作曲:潘协庆
填词:潘协庆
提名
第5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 最佳女主角 张柏芝 提名
十大华语片 获奖
金太阳电影大赏 最佳女演员 张柏芝 获奖

电影分级 编辑

国家/地区 分级
  香港 IIA(保护级)
  新加坡 PG(保护级)
  韩国 12+[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星願 (1999) Fly Me to Polaris. 香港影库. [2021-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1) (中文(香港)). 
  2. ^ 第1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金像奖.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6). 
  3. ^ 2003年度 日本映画・外国映画 業界総決算 経営/製作/配給/興行のすべて. キネマ旬报 (キネマ旬报社). 2004, (2004年平成16年)2月下旬号): 160. 
  4. ^ 金牌经纪人. 馬楚成導演大爆料 《星語心願》、《幻影特攻》你不知道的選角秘密. 自由微信. 2014-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6). 
  5. ^ 【薄扶林法式秘境】百年傳教士靜休地 演藝開放伯大尼古蹟校園. 香港01. 2019-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中文(香港)). 
  6. ^ 何妙芝. 《星願》獲好評場景記一功. 太阳报. 2003-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8-03) (中文(香港)). 
  7. ^ Xing yuan (1999) Parents Guide. IMDb. [2021-03-27]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