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雪

2005年上映的日本电影

春之雪》(日语:春の雪),2005年10月29日于日本全国的东宝外国电影系剧场公映的电影。同时是第10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特别招待作品。导演行定勋。日本票房收入12.7亿日圆

春之雪
春の雪
日本版DVD封面
基本资料
导演行定勋
监制市川南
臼井裕词
春名庆
甘木モリオ
编剧伊藤ちひろ
佐藤信介
原著春雪
主演妻夫木聪
竹内结子
配乐岩代太郎
摄影李屏宾
剪辑今井刚
制片商“春之雪”制作委员会
富山省吾
片长150分钟
产地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2005年10月29日
(台湾)2006年2月10日
发行商东宝
票房(日本)12.7亿日圆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春の雪
假名はるのゆき
平文式罗马字Haru no Yuki

原作三岛由纪夫小说丰饶之海》四部作中的第一部作品。此系列作曾在1965年至1967年期间于月刊杂志新潮”中连载发表。

故事 编辑

两个在童年时代已经是朋友的人,侯爵家的儿子松枝清显伯爵家的女儿绫仓聪子。自从某一天开始,聪子爱上了清显并达到思恋他的程度。然而却只能以笨拙的爱的表示来传递自己的想法。

在一个冬天早上,他们俩乘马车看雪景去。在安静地飘扬的雪下,初次能纯真地面对面的清显与聪子,在都没有避开对方的情况下自然地接吻了。

但在那个时候,在绫仓家中,宫家的王子洞院宫治典王与聪子的婚姻提案正被推展中。对快要没落的绫仓家来说,跟宫家的婚姻提案,是绝无仅有、能令家名复兴的大好机会。聪子拼命地去确认清显对自己的感情,但清显却在这个时候,以某些自相矛盾的理由推却甚至中断与聪子的联系。最后,失望的聪子只好接纳婚姻提案了。

于是聪子的婚姻很快就被决定下来了,然而与宫家的婚约却无法被取消。当知道聪子已经不再属于自己的时候,清显才首次察觉到他对聪子的爱到底有多深。对聪子的思念就如大坝决堤般泛滥。他希望能重新得到聪子的爱。一度想放弃对清显的想念的聪子,渐渐地接受了他的爱,两人并且爱得非常轰烈。然而,这是不能被饶恕的“禁断之爱”。两人只好在避开其他人的注意后不断地密会,也无法共享快乐的时光。

自此,清显与聪子的悲剧故事可说是揭开序幕了,而“某件事件”则正在靠近中……

演员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东宝富士电视台HoriproS.D.P情报堂DY Media Partners

  • 发行:东宝

主题曲 编辑

得奖 编辑

好评项目 编辑

劣评项目 编辑

评价 编辑

  • 上映时以“纯爱爆发”作招徕,而发行公司也推出以“纯爱、悲恋的人”为中心的广告。
  • 然而,行定导演认为用“并非令人哭泣的电影”能非常好的来形容此作品,因此期待会“哭泣”的观众却会“不能把这种感情带出来”,而且可能因而会在电影还在播放途中就离席了。
  • 另一方面,也有来自熟悉三岛由纪夫的原作的人的意见,他们对电影的“评价”是无法成为“哭泣的电影”。
  • 此电影打从开始时,就没有考虑为原作的第2卷及以后制作续集,而是自己为“春之雪”给出一个结局来。本来“春之雪”是“丰饶之海”的第一部分的作品,与跟着的第二部“奔马”、第三部“晓之寺”及最终部“天人五衰”都是由细致的伏线紧牵在一起的作品。因此把原作的伏线切断并如此制作一个独立的作品,令人感到不合理及产生了一种不调和的感觉。
  • 具体的情况是,在原作小说中登场的饭沼茂之,在此电影中却在登场后没有留下来,而在第二部“奔马”中“对剑道抱嫌恶的观念”这个关于本多繁邦对剑道的看法的一点,但清显所写的“梦日记”的内容并没有暗示这类将来在清显死了以后会发生的事情,“伏线的切断”就因此而起了。
  • 午餐女王后,妻夫木聪竹内结子再次合作演出。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