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龙属

(重定向自春雷龍

春雷龙属名:Suuwassea)意为“古代的雷声”,是蜥脚下目梁龙超科的一属,化石发现于美国蒙大拿州莫里逊组,年代为上侏罗纪。这些化石是在1999年到2000年的挖掘活动中挖掘出来的,并由J.D. Harris与彼得·达德森(Peter Dodson)在2004年所叙述。这些关节脱落的化石是部分骨骸,包括部分脊椎与四肢骨头。

春雷龙属
化石时期:侏罗纪晚期
春雷龙的重建骨架模型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蜥脚形亚目 Sauropodomorpha
下目: 蜥脚下目 Sauropoda
科: 叉龙科 Dicraeosauridae
属: 春雷龙属 Suuwassea
Harris & Dodson, 2004
模式种
埃米莉春雷龙
Suuwassea emilieae

Harris & Dodson, 2004
春雷龙的头颅骨

因为化石发现于美国原住民阿布萨罗卡族的古代领地,因此春雷龙是以该族语言中的Suuwassa为名,意为“春天的第一道雷声”,suu意为“雷声”,而wassa意为“古代”。种名emilieae是以挖掘活动的赞助者为名。

春雷龙是种基础梁龙超科恐龙,身长估计为14到15米,它们的头颅骨与脊轴与叉龙科梁龙科相比较为原始,而不能归类于这两个演化支。这种草食性恐龙与叉龙科的差别在于未愈合固定的额骨,与梁龙科的差别在枕骨大孔(Foramen magnum)周围骨头的排列方式,但春雷龙与梁龙科拥有较多的相似处。

相较于莫里逊组南部所发现的大型动物,埃米莉春雷龙与其他莫里逊组北部的中等蜥脚下目化石发现于同一时期。这些体型上的差异可能导因于森丹斯海在中侏罗纪时期往北延伸。一个蜥脚下目的系统发生学研究对叉龙科与梁龙科的自新征提出怀疑,认为这些特征可能是不同科所保有的不同祖征。叉龙科所保有的劳亚大陆梁龙超科特征,也增加了梁龙超科祖先同时起源于劳亚大陆与冈瓦纳大陆的可能性。

参考资料 编辑

  • Harris, J.D. and Dodson, P. 2004. A new diplodocoid sauropod dinosaur from the Upper Jurassic Morrison Formation of Montana, USA.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49 (2): 19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