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怀皇后(1079年—1113年),名刘清菁宋哲宗第二任皇后。父刘安成,庶出。献愍太子康懿公主扬国公主生母。史称“明艳冠后庭,多才多艺”。

生平 编辑

刘氏初为宫女,人长得妖艳,明艳堪称后宫第一,加之能说会道,多才多艺,得以专宠。从平昌郡君晋升到美人,生下大女儿康懿公主后,封为婕妤[1]

当时孟皇后位居中宫,刘婕妤依仗宋哲宗的宠爱,日益变得骄横放肆,渐渐不把孟皇后放在眼里,常公开挑衅孟皇后。郝随刘友端梁从政苏珪章惇等臣子皆与刘婕妤同党,刘婕妤美貌绝伦,但是心地恶毒,她一心想爬到皇后的位置上去,便诬陷孟皇后以道符诅咒皇帝,又以养母燕氏、尼姑法端等人设坛,名为孟皇后祈福,实将祸患转至皇帝身上,刘婕妤的近臣乘机便把孟皇后宫中三十多名宦官、宫女拘禁,以重刑逼供;绍圣三年(1096年),孟皇后被废,刘氏因而取而代之[2]。绍圣四年(1097年),刘婕妤又生下小女儿扬国公主,获封为贤妃。

元符二年(1099年)八月,刘贤妃生下了哲宗唯一的儿子赵茂,哲宗大喜,不仅把刘贤妃比作宋仁宗时垂帘听政的皇太后刘氏,且命礼官备仪,封刘贤妃为皇后。谏官右正言邹浩上疏极谏却被流放。但心狠手辣、奸诈投机的刘皇后并没有好结果,元符二年(1099年)九月二十五日,她的皇后才当了一个月,独子赵茂就夭折了,只活了两个月。刘皇后悲不自胜,宋哲宗十分悲伤,辍朝三日。四天之后,在元符二年(1099年)九月二十九日,刘皇后的小女儿扬国公主也暴病死去,刘皇后伤心欲绝,宋哲宗又辍朝三天,之后哲宗也生了病,卧床不起。第二年(1100年)正月,宋哲宗病逝,只有二十五岁。

宋哲宗的异母弟弟宋徽宗赵佶即帝位,尊嫂嫂刘皇后为元符皇后。嫡母向太后授意宋徽宗将被废的孟皇后也接回来,尊为元佑皇后,地位在刘皇后之上。刘皇后非常愤怒,勾结蔡京,上表宋徽宗,指控孟皇后被废是罪证确凿,要求再废去孟皇后。

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向太后去世,宋徽宗再次废黜了孟皇后。崇宁二年(1103年)二月初五,宋徽宗破例尊皇嫂元符皇后为崇恩宫皇太后。然而刘太后仍不安分,权力欲望极重,野心勃勃,频繁干涉朝政,并在宋徽宗生病时企图垂帘听政,掌控朝政大权,激起群臣不满,而她在宋哲宗死后,难耐寡居寂寞,公然与外臣通奸,淫乱后宫,行为不谨。政和三年(1113年)二月,忍无可忍的宋徽宗打算废黜刘太后,与宰相辅臣商议后,安排婢仆们对她恐吓辱骂,致使她用帘钩自缢而死,年三十五。闰四月,谥号昭怀皇后(容仪恭美曰昭,仁慈短折曰怀)。

争议 编辑

刘氏因为孟皇后巫蛊案得以升至皇后。《宋史》的记载方式令后人感觉孟皇后没有行巫蛊,是被刘氏诬害,宫人口供也是被梁从政屈打成招的[3]。但《续资治通鉴长编拾补》却有整段关于孟皇后及亲属行巫蛊的细节[4]

家族 编辑

逸事 编辑

宋徽宗宠妃刘安妃(追赠明节皇后)原先是昭怀皇后的婢女。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43》,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史》卷243《哲宗昭怀刘皇后传》:昭怀刘皇后,初为御侍,明艳冠后庭,且多才艺。由美人、婕妤进贤妃。生一子二女。有盛宠,能顺意奉两宫。
  2. ^ 《宋史》卷243《哲宗昭怀刘皇后传》:时孟后位中宫,后不循列妾礼,且阴造奇语以售谤,内侍郝随、刘友端为之用。孟后既废,后竟代焉。
  3. ^ 《宋史》卷243:未几,后养母听宣夫人燕氏、尼法端与供奉官王坚为后祷祠。事闻,诏入内押班梁从政、管当御药院苏珪,即皇城司鞫之,捕逮宦者、宫妾几三十人,搒掠备至,肢体毁折,至有断舌者。狱成,命侍御史董敦逸覆录,罪人过庭下,气息仅属,无一人能出声者。敦逸秉笔疑未下,郝随等以言胁之。敦逸畏祸及己,乃以奏牍上。
  4. ^ 《续资治通鉴长编拾补》卷13:坚坐以家藏雷公式示法端,又以所得南方枫木,同法端即光教院造式作后祷祠,有“所厌者伏,所求者得”等语;式成,恐门户几察,以生枣覆之而入。法端坐与坚同造式,又尝令坚求闾巷间,所谓驴驹媚蛇雾叩头虫者欲以进,后令佩侍上寝殿。燕氏坐上过后合,作欢喜字烧符取灰,将置茶中以进,会上不欲茶而止;又用和水以洒御道,冀上数来;又令坚绘刘婕妤像,以大钉钉其心;又欲取五月中瘵死宫人烧秘灰,置刘婕妤寝,几其以此疾患死;又取七家针各一,烧符置刘合中,皆以厌恶,卒无验。狱成,侍御史董敦逸录问。
前任:
孟皇后
宋朝皇后
1099年—1100年
继任:
王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