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惇

宋朝政治人物

章惇(1035年—1106年1月2日),字子厚建州浦城县人,宋朝政治人物,新旧党争的变法派要角。

章惇
性别
出生景祐二年(1035年)
大宋福建路
逝世崇宁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1106年1月2日)
舒州
教育程度私塾
职业政治人物
活跃时期11世纪
亲属父亲章俞
经历
  • 进士、商洛令、中书检正
    起居注、参知政事、知汝州
    尚书左仆射门下侍郎
    申国公、雷州司户、舒州团练副使

生平 编辑

挥麈录》称章惇是父亲章俞与其丈母娘杨氏通奸所生的奸生子,假冒为章俞之妻罗氏所生[1]。“惇豪俊、博学善文”[2]宋仁宗嘉祐二年(1057年)考取进士,可是族侄章衡考取状元,便不就而去,而再举进士甲科,调商洛令。章惇能攀绝壁题字,面不改色,苏轼说他:“子厚必能杀人”[3]

虽然章惇力主改革,但由于与王安石不合,而仅用其为中书检正,后为宋神宗起用,熙宁五年(1072年),受命为荆湖北路察访使,熙宁十年(1077年),平定四川贵州广西三省交界的少数民族叛乱,招抚45州。但是由于章惇强硬对付少数民族的政策,引发荆湖南路、荆湖北路一带的骚动,被贬为起居注元丰三年(1080年)调参知政事宋哲宗即位之后,章惇又因为废除新法的问题与司马光当着宣仁太后之前犯颜争议,而出知汝州

元祐九年(1094年),章惇于宣仁太后死后入京,出任尚书左仆射门下侍郎,主持恢复熙丰新法,史称“绍述”,北宋国力因而得以恢复发展,更取得对西夏的多次战略性军事胜利。然而在章惇当政期间,绝大部分支持司马光旧党党人都被放逐,甚至于贬到岭南等蛮荒地区;而章惇也进行言论控制,设立元祐提制局等单位对于反对新法的言论加以控制,甚至于在宫廷内部兴狱。绍圣三年(1096年),章惇以巫蛊诅咒的罪名,要求宋哲宗废宣仁太后所立的孟皇后,由此改立刘皇后,连宋哲宗都大叹:“章惇坏我名节!”

宋哲宗死后,章惇反对端王赵佶继位,议立简王赵似钦圣太后所拒,宁愿立年长但有眼疾的申王赵佖,也不愿拥立端王,甚至当着钦圣太后面前明言“端王轻佻,不可以君天下”[4],不仅遭同侪曾布怒斥道:“章惇,听太后处分!”端王赵佶即位,是为宋徽宗。宋徽宗即位初封章惇为申国公,但由于章惇反对立宋徽宗而触怒钦圣太后,不久被罢相,贬雷州司户,再贬舒州团练副使,死于任上。

宋史》以他:“尽复熙丰旧法,黜逐元祐朝臣;肆开边隙,诋诬宣仁后。”列入〈奸臣传〉。后世学者对他恢复王安石之法、加强辽夏边境军备以及被列入奸臣多有不同看法。

死后被追封为昭化军节度副使。南宋淳熙年间,赐谥忠敏

家族 编辑

  • 玄祖:章仔钧,赠金紫光禄大夫、上柱国、武宁郡开国伯,谥忠宪
  • 高祖:章仁彻
  • 曾祖:章文炎,赠金紫光禄大夫、太子少保
  • 曾祖母:陈氏,追赠颍川郡太夫人
  • 祖父:章佺,先赠工部尚书、改赠金紫光禄大夫、加赠太保
  • 祖母:杨氏,福昌县太君、追封延安郡夫人
  • 父:章俞,徙苏州。起家至职方郎中,致仕,用章惇贵,累官银青光禄大夫,年八十九卒[2]
  • 母:罗氏,吴兴郡君、追封吴兴郡夫人
  • 妻:张氏,累封安定郡君、嘉兴郡夫人
  • 弟:章恺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471》,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挥麈录·挥麈录馀话·卷一》“章俞者,郇公之族子,早岁不自拘检。妻之母杨氏,年少而寡,俞与之通,已而有娠生子。”
  2. ^ 2.0 2.1 宋史·章惇传》
  3. ^ 学海类编
  4. ^ 续资治通鉴
前任:
吕大防
北宋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
1094年—1100年
继任:
韩忠彦